当前位置:

佛山市高明区·黔东南州黄平县、施秉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举行

  扛牢政治责任 高质量推进结对协作工作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明农宣报道:3月8日,佛山市高明区·黔东南州黄平县、施秉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举行。高明区委书记姜岳新、黄平县委书记文必武、施秉县委书记姜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明区委副书记王智明出席会议。

  过去三年,高明、黄平、施秉三地同心同德、紧密沟通、精诚合作,在推动人才交流、产业共建、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劳务协作等方面结下累累硕果。高明区累计选派干部人才51名,投入市区镇三级财政援助资金2.8亿元,大力实施产业园区、乡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和水利交通等结对帮扶项目109个,推动黄平食用菌、白酒产业园和施秉太子参产业园建成,带动超1万名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农民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姜岳新表示,高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扛牢东西部协作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结对协作工作。一是守牢“一条底线”。三地共同努力,制定计划、跟进到位,做到早规划、早发现、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突出“两个并重”。高明将和黄平、施秉一起,继续坚持“输血”、“造血”并重,用好用活各类帮扶资金,立足两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

  三是汇聚“三个力量”。高明将坚持以政府主导,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思路,广泛发动工商联、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形成更大工作合力。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信息互通机制,鼓励引导与两地优势产业链相匹配的企业到两地投资兴业,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集群。深化新一批村村结对、村企结对帮扶,全面激发社会帮扶活力。

  四是深耕“四个领域”。高明将坚持立足“黄平施秉所需,高明所能”,深化全方位协作合作,在产业共建、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民生帮扶等方面补齐发展短板,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文必武、姜志强分别代表黄平县、施秉县对高明区长期以来给予当地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们表示,高明区为落实东西部协作工作付出真情实意、拿出真招实策、投入真金白银,帮助当地完善产业结构,发展社会事业。接下来,黄平县、施秉县将和高明继续在产业、民生、人才、教育等多个领域深化协作成果,助力两县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