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留住历史记忆 延续城市文脉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报道:近日,高明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围绕“以文促旅 以业兴村 让西安旧墟镇焕发新魅力”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会议邀请了佛山市文联原副主席、名誉主席任流分享传承“行通济”文化的经验和心得。高明融媒体中心记者任家文结合西安旧墟及高明民俗文化集萃视频,介绍了高明的塘肚“行神”活动、三洲疍家老船、花灯等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故事。

  随后,与会人员就保护、传承和活化西安旧墟镇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采取措施,统筹资源,高起点规划推进,用好用活高明自然、美食、民俗传统等特色文旅资源,把高明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其中,留住历史记忆,延续城市文脉。

  会议指出,要持续发挥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的文史专长,组织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整理、研究、编辑高明区文史资料和开展史料交流等工作;要自觉融入服务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中,围绕非遗保护传承、传统村落活化、文旅融合发展等课题开展协商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助力美丽圩镇建设;要注重对高明历史资料的挖掘,扩大文史资料利用的广度和深度,对西安片区一河两岸商旅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出意见和建议,深化成果转化,通过讲好高明故事把历史“留下来”,让西安圩焕发新魅力。

  区政协副主席黄志明出席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