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

  佛山日报讯 通讯员明宣 记者何志勇报道:11月15日,高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专题开展研讨。高明区委书记、区长姜岳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佳、区政协党组书记李伟成、区委副书记吕园园参加研讨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关内容。中心组成员黄友谊、陈林、朱立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在深改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推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加快推进高明河全流域综合治理;深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全面开展重点行业VOCs治污设施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生活垃圾提质改造二期、建筑垃圾及人造石抛光渣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实现四大领域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充分利用、无害化安全处置。

  会议要求,要提升绿美高明生态品质,科学铺排林分林相改造,全面摸清全区苗木底数,确定植绿目标,推动凌云山、皂幕山、老香山、西坑水库等重点区域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大力推进“四旁”“五边”植绿扩绿工作;深入实施城乡一体绿美行动,扎实开展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积极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南蓬山森林公园示范样板,谋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城市绿地;统筹推进凌云山、江心岛等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悦榕陌上花开农旅综合体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储能等战新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擦亮沧江工业园全国绿色工业园区品牌,着力推进秋盈纺织生态科技产业园建设,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业示范园区;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方式,推进中心城区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程,加快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将改革创新思维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在污染防治、绿美高明生态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推进一批改革措施,打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瓶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