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交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真招实招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 通讯员明宣报道:近日,高明区党政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阶段性总结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期间调研工作成果,推动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高明区委书记、区长姜岳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交流会上,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专题调研课题开展成果交流研讨,并结合区党政领导班子早前确定的正、反面典型案例总结教训启示,提出改进措施。会议充分展示了区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情况,形成了一批有深入思考、有实践探索、有系统思维的调研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指出,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重要手段,在调查研究中找准上级政策与高明实际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调研“经常化”“常态化”,切实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依据、靠得住、能落实。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入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聚焦阻碍高明高质量发展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其中的重点、难点、卡点、堵点,进行深入细致研究,确保挖出的根源精准,提出的对策切中要害,能够取得实效。要坚持好的作风,注意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亲自到基层一线去、到项目现场去,听真话、察实情,多做解剖麻雀式调研,搞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要坚持系统思维,深入剖析产生问题背后的原因及根源,参考借鉴先发地区的先进经验,绝不照搬照抄,确保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高明实际。

  会议强调,要抓紧梳理本次调研成果,把对策措施细化成一项项具体工作措施,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招,进一步梳理影响制约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及其根源,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举措,推动更多调研成果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