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政协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推动港口片区发展

用好港口资源 激发蓬勃动力

1.jpg

  建设中的高荷港码头。/图片均为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2.jpg

  珠江货运码头。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黎翠怡报道:坐拥17.5公里西江“黄金水道”的高明,如何利用好港口码头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昨日下午,高明区政协组织召开“高明港口片区统筹发展”专题协商会议,邀请企业、部门、专家等各方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陈伟锋参加会议。

  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之一,位于高明区的高荷港码头即将建成投用,计划打造成珠西地区智能、绿色、高效的综合性公共码头,推动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此外,高明现有在营码头11座,区内荷城作业区、富湾作业区以及高明客运港组成“两区一港”,拥有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件杂货、内贸箱、危险品运输的综合性港区,为高明区扩大出口、激发内需、稳定就业提供蓬勃动力。

  围绕如何统筹用好港口码头资源、提高通关效率、建立智能化港口片区等话题,今年,高明区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港口经济发展,提出《加强建设高明区港口经济“规模化”“集聚化”打造大湾区西部航运枢纽》等提案。今年4月份以来,区政协调研组实地走访30余家进出口企业和港口企业,回收调查问卷100余份,并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汇聚各界智慧出谋划策,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

  专题协商会议上,省交通领域专家、市区有关部门代表、区内进出口企业代表、港口码头企业代表积极围绕协商主题发言,提出关于加强港口码头规划设计、开拓冷链运输市场、搭建海陆空集疏运体系、打造货物集散地、提升码头信息化建设等多条合理建议。

  其中,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蔡佩林提出,高明要通过优化港口资源空间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并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措施,带动制造业和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航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建军提出,要跳出高明看高明,加快利用好高明沿江的丰富水系资源,重新定位高明港区发展,协同好港城关系发展并制订对应对策。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科科长刘文星提出,要加强港口用地和岸线的规划控制,推动港口资源整合,推动高效、智能、专业化港区建设。

  陈伟锋表示,接下来,要提高站位、战略谋划,深刻认识发展港口经济的深远意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统筹港口片区发展上取得突破;要发挥优势、坐言起行,通过民主监督等形式,推动相关部门对区内港口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全面梳理、分类会诊,推动政协协商成果转化取得成效。

  本次专题协商是高明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一次重要活动。今年,区政协首次建立季度协商制度,第一季度已围绕推动“绿美高明”建设开展了专题协商。第二季度,协商专题定为高明港口片区统筹发展,将继续形成专题协商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