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9年第11期

   【市长朱伟到我区调研】11月1日,市长朱伟到我区调研企业“小升规”、工业投资工作进展情况,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陪同调研。

   朱伟先后到睿住优卡公司和本田金属公司开展调研,了解企业投资发展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在座谈会上,朱伟听取了我区企业“小升规”、工业投资工作情况,要求区镇两级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抓制造业对高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时时刻刻抓好制造业发展;要深入开展定点联系企业制度,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推动一批企业实现“升规”;要深入基层一线送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开展工业技改,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全力推动高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11月6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副区长,以及各镇街、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区委书记徐东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决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担负起地方党委政府在落实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大责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认真抓好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交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11月6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交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等主要负责同志,调研课题相关牵头单位负责人等参会。

   会上,区领导同志就全区主题教育确定的8个方面、30个课题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区委书记徐东涛强调,要在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提振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气神的新举措;要在持续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将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干群关系、推动重大事项决策的重要方法和环节,作为提升能力、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在提升调研实效上下功夫,把调查研究与深化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将调研发现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

   市委第四指导组组长李信忠肯定了我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强调要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继续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及时铺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要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认真做好召开区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及区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准备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召开区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1月8日,我区召开区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区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区委常委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并对照党章党规作检视分析和问题查摆。区委书记徐东涛要求,要坚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学习遵守党章党规,强化学习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遵守党章党规的政治自觉,维护党章党规的行动自觉;要坚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整改落实,把问题整改与专项整治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与完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结合起来;要坚持以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为契机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严格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以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区长梁耀斌为党员干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1月14日,区长梁耀斌为全区政府系统领导干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区政府领导同志,各镇街、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区府办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专题党课。

   梁耀斌指出,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他要求,要带头守初心,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践行群众路线,增强人民情怀,解决民生难题,争当心怀百姓、务实尽责的表率;要带头担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久久为功,争当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的表率;要带头找差距,努力克服工作不细不严不实、办事缺乏效率效益意识、能力不足等问题,争当勇于自我革命的表率;要带头抓落实,全力抓好作风能力提升、发展要素保障和明年工作谋划,确保经济指标任务完成,争当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表率。


   【区委书记徐东涛率队到西藏墨脱开展对口支援工作】11月10日到15日,区委书记徐东涛率队到西藏墨脱看望慰问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工作组成员,实地考察新一轮援藏建设项目,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对口援藏工作进行调研。

  徐东涛一行深入达木珞巴民族乡、背崩乡卫生院、德兴乡党群服务中心、拉贡茶厂、边境某部等地进行考察,并到工作组驻地看望慰问援墨工作组全体成员。徐东涛肯定了我区援墨工作组取得的工作成效、体现的过硬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指出援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希望,我区援藏干部要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援藏建设项目。各镇街各部门要按照佛山对口援藏的工作部署,与前方工作组加强沟通、主动配合、全力支持,携手推动援藏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1月16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84个市县“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我区名列其中。

  2016年以来,我区出台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指导文件,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统筹安排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工程以及落实53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等战役,推进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高标准完成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各项指标,推动我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五年稳居全市首位,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近年持续保持100%,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

   区长梁耀斌表示,要继续发挥生态优势,大胆开拓创新,继续开展生态修复,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加强环保监管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之治”作出高明贡献。


  【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11月19日,区领导到市纪法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本次活动。

  参观人员依次参观“从严治党、庄严承诺”“崇规尚廉、源远流长”“自我革命、砥砺前行”“肃贪清污、警钟长鸣”以及“清风正气、永葆本色”等五个展厅,仔细听取讲解员介绍,深入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光辉历史,在革命先烈和时代楷模事迹中受到鼓舞,并从被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中受到警示。


   【召开区委书记督办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11月20日,我区召开区委书记督办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听取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区大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引导农村污水处理,建成103个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利用村前池塘或周边耕地自行消纳生活污水,合理规划城镇污水管网走向及纳入市政管网,全区农村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区委书记徐东涛要求,要继续压实责任,把办好政协提案与抓好主题教育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在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污水治理方面出成效;要坚持因地制宜,优化完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要坚持统筹推进,着力完善配套管网并强化运营维护,提升农村污水治理实效;要坚持狠抓落实,在提案办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任务。同时,他希望区政协围绕打造“有为政协”这一目标,与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实现同频共振,继续提出精品提案,为高明加快发展出谋划策。


   【召开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暨广东省健康促进区工作部署会议】11月22日,我区召开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暨广东省健康促进区工作部署会议。区长梁耀斌,副区长孙先莉等区领导参会。  

   会议解读了《高明区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及《高明区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并对“两项创建”工作安排进行部署,计划2020年时我区创建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区,2023年前创建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孙先莉代表区政府与区教育局、荷城街道办代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梁耀斌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两项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找准差距,集中攻坚,认真落实各项创建工作措施。一要抓统筹协调,建立强有力的创建工作专班,全力抓好各项创建工作;二要抓责任落实,按照任务分解制定落实推进方案和阶段性目标;三要抓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将“两项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


   【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上线】11月28日到29日,我区举办2019年佛山氢能源产业交流峰会暨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上线启动仪式。国家、省、市、区相关领导,国家级氢能源产业专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有关专家,氢能源项目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深入探讨了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等热点话题,发布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佛山模式研究》及《佛山市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参观了中车高明基地、高明海天等企业,并试乘了氢能源有轨电车。

   副市长许国表示,佛山将围绕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部署创新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市场加强产品应用推广三大方向,加快氢能源产业化步伐,大力推进氢能源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氢能源产业示范城市和集聚高地。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高明将以氢能源产业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构建现代化绿色经济体系,全力打造“四季如春”的国际化投资营商环境,为氢能源产业项目、氢能源企业发展壮大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作为世界首条商业运营的氢能源有轨电车,高明氢能有轨电车总投资10.7亿元,规划全长17.4公里,设车站20座。示范线首期工程全长6.57公里,南起沧江路与中山路交叉口,北止于西江新城智湖,共设置车站10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