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9年第9期

  【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9月6日,我区召开教育大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学兵,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优秀教师代表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参会。

  过去一年,我区教育事业取得新成效,优质学位供给持续提升,新增学位1.39万个,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并通过复评,组建区沧江教育集团,探索“1+2+N”集团化办学新模式,推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本科上线率达到76.9%。

  徐东涛表示,高明正处于全面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区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学在高明”新形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突出政治引领、扩容提质、改革破题,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商学兵要求,高明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要坚持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同时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稳慎推进新高考改革、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方面着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表彰了2018-2019学年度先进个人、“区中小学奖教奖学”优秀集体和个人,以及“区普通高考奖励绩效”优秀集体和个人。

 

  【举行2019(第二届)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9月8日,我区举行2019(第二届)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等领导参加活动。

  本站赛事分骑游组与竞赛组,来自广州、佛山、珠海、港澳台以及加拿大、韩国、蒙古等不同国家、地区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巫帛宏夺得男子公路精英组比赛第一名;吴云飞在男子公路青年公开组比赛中夺得魁首;刘剑在男子公路壮年公开组比赛中荣夺冠军。

  陈新文表示,今年自行车挑战赛再度选点高明,也体现出高明在推动“体育事业+现代产业”“体育+旅游”“体育+乡村振兴”“体育+城市发展”上的努力与贡献。

  管雪表示,高明致力于将自行车挑战赛打造成骑车爱好者的年度盛会,高度珍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和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选址给高明文化体育事业带来的重大机遇,全力以赴推动城乡环境改造,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9月11日,我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对全区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第四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各镇街各部门有关领导参会。

  区委书记徐东涛强调,要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全区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一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来。二要聚焦主题主线,把握目标任务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要在守初心中铸忠诚、在担使命中显风骨、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切实抓好“四个到位”,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压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统筹兼顾,做好跟进指导,抓好宣传引导,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使主题教育每项措施都紧贴中心工作、服务大局。

  市委第四指导组组长李信忠强调,高明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调查研究、整改落实中勇作为、践使命,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更务实作风和有效举措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会议还开展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主题教育谈认识、谈计划、提意见建议。随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国富主持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觅浔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作部署安排。

 

  【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9月11日,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扫黑除恶工作,分析当前斗争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各镇(街道)有关领导参会。

  区委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徐东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关注并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新要求、新趋势、新机制,把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与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的站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他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重点攻坚、资源整合、宣传发动、督查跟进等工作,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区长梁耀斌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破难题、解新题,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高质量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区领导同志集中学习研讨】9月16日至21日,我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区领导同志集中学习研讨。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区委书记徐东涛在开班式上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的重要意义,增强科学理论武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围绕“五个专题”深入学习研讨,努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端正学习态度,深入学习思考,坚持学用结合,严肃学习纪律,确保集中学习研讨取得扎实成效。

  结业式上,区长梁耀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区政协主席黄棋泰分别作学习心得体会发言。徐东涛在结业式上强调,区领导班子要总结运用好这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成果,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抓住领导带头这个示范引领,牢牢把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这一具体要求,推动全区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期间,参会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讲党性铸信念,找准精神坐标”等五个专题作了研讨交流,并通过前往更合镇小洞村参观陈定、陈妹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及广州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听取中央党校教授专题辅导报告,观看有关警示教育片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等方式,推动学习研讨取得实效。

 

  【举行区直机关“践行初心与使命、聚焦差距抓落实”集中主题党日活动】9月23日,我区举行区直机关“践行初心与使命、聚焦差距抓落实”集中主题党日活动,区直机关党员以多样形式对开展主题教育的丰富内涵进行呈现。区级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领导,各镇街各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

  整场活动分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个篇章,机关党员代表通过合唱、讲述、朗诵、访谈等方式,诠释了每个篇章所代表的含义。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徐觅浔在活动中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践行初心使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将践行初心使命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将践行初心使命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机关党建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4个机关党支部代表分别与4个村党支部代表签约结对,4个企业党组织代表分别与4个村(社区)党组织代表签约结对,促进互学互促、统筹发展、共同提高。

 

  【开展河长例行巡河活动】9月25日,区长梁耀斌带队到荷城、杨和,开展河长例行巡河活动,并现场调研中心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官田村截污网管建设进度。

  梁耀斌首先到中心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项目现场了解情况。该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是我区城镇排水设施建设9大子项目之一,主要工程量包括83公里管网及两座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完成11.5公里管网建设,预计今年底前可完成年内建设28公里管网的目标。梁耀斌要求,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要加大管网建设力度,加快工程施工进度,以提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当天,梁耀斌还带队走进杨和镇官田村,了解该村截污网管建设工作。他要求,要加快管网建设,力争明年底前完成103个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站点的所有相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区河流水质提升达标,构建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

 

  【召开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9月26日,我区举行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全区副科职以上干部及区直学校、医院及其他有关单位的正职领导共约460人参会。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国富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专题报告,分析当前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剖析典型案例,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力戒“四种心理”,争做清正廉洁、干事创业表率。

  区委书记徐东涛在会上要求,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推进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高明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肃认真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驰而不息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构建完善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的机制,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会议传达了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精神,播放了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及作风建设专题片。

 

  【召开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暨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会议】9月27日,我区召开全区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暨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会议。区长梁耀斌,区委副书记徐舟等区领导参会。

  梁耀斌要求,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任务,切实提高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强组织保障,确保生猪稳产保供和畜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效;要逐步推进生猪补栏复养工作,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并对猪肉市场供应保障机制进行健全完善,促进全区生猪生产产业转型升级;要坚决清拆小散乱污畜禽养殖场,监测和确保符合标准无需清拆的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正确运行使用,同时落实好生猪调运、冷肉配送等工作,做好有关疫情的防疫工作,坚决保障生猪供应。

 

  【举行第十三届高明(盈香)濑粉节】9月29日,第十三届高明(盈香)濑粉节在盈香生态园开幕,一直持续到10月7日。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管雪、麦兆雄等区领导参加活动。

  近年来,我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突破口,把建设核心景区与推动“旅游+”工业、农业、体育、美食等深度融合,打造“全景高明”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作为佛山市级非遗项目,高明濑粉节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成为珠三角远近闻名的民间节庆活动,每年吸引超过10万名游客在高明濑粉节相聚。经过多年的发展,濑粉节已逐渐由政府主导开展的活动转变为由企业主导、政府引导的品牌节庆活动,打造成为高明城市旅游发展的一张重要名片。

 

  【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暨向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我区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暨向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区直机关、镇(街)干部代表,军烈属、复退军人代表,以及学生和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仪式。

  在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共同向陈定、陈妹两位烈士默哀并向烈士敬献花篮,区委书记徐东涛上前整理缎带,最后,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并瞻仰纪念碑。

  区委常委黄志明表示,在革命斗争年代,高明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公祭深切悼念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伟大革命精神,激发全区党员干部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强大力量,齐心推动高明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委书记徐东涛到更合镇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9月30日,区委书记徐东涛带队来到更合镇,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并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走访调研金城村民小组中,徐东涛表示,金城村民小组要规划利用好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腾出的土地,让农村变得更加宜居。他还勉励村中党员干部,要有干劲、决心和远见,肩负起责任,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瞄准发展方向,带领村民走对路,提升农村环境,让农村聚人气。

  随后,徐东涛来到更合镇歌乐村梧桐村民小组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更合镇关于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他强调,主动发现群众当下需求,解决具体问题,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他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做好为群众谋幸福的实事。

 

  【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国庆前夕,我区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分别带队开展活动。

  9月25日,梁耀斌带队到高明客运站、高明大道中山路隧道工程深基坑施工现场、杨和镇禄堂村到明城镇沧江桥头路段、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等地开展检查,并要求,客运公司必须落实每天检查车辆状况的制度,同时对司机开展专题教育,积极关注司机心理健康;道路施工单位要注意动态修复破损辅道,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9月26日,徐东涛带队到广明高速沧江出口、盈香生态园、荷村水库森林防火点、雅居乐集团翡翠西江建筑工地、高明客运港等地开展检查,并指出,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对通行车辆进行指引、提示,控制总车流量和货车通行,确保通行安全顺畅;要认真排查商场、景区等场所的安全隐患,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相关制度,加强火灾防患意识和措施;各经营场所要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制定好应急预案和加强应急值守,做到查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确保安全有序度过节日。

  管雪、黄志明等其他区领导也分别带队到区内印刷企业等生产经营企业单位,以及区中医院、七星岗公园、区肉联厂新址施工现场、富湾粮食储备仓库、平沙渡口码头、高明港区沿线码头等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解决突出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