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9年第8期

  【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8月1日,我区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审议有关文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区委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会。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审计服务全区改革发展水平。徐东涛要求,要聚焦全覆盖要求抓审计,实现对预算单位和审计事项全覆盖;聚焦贯彻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抓审计,确保上级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规范财政资金运用抓审计,坚决防范和化解财政领域的重大风险;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抓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聚焦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抓审计,共同守护好高明的绿水青山。他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加强组织统筹、完善工作机制、建好审计队伍,引领全区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召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8月1日,我区召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徐东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工作导向、基本规律、科学方法,充分发挥好机构编制在全局工作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他强调,要构建优化高效协同职能体系,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着力完善编制动态管理,稳步推进镇街机构改革,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区委中心工作能力水平。他要求,要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能力,确保机构编制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召开2019年第三季度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工作会议】8月2日,我区召开2019年第三季度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第三季度和下半年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等工作。区长梁耀斌及各镇街、各部门负责人参会。

  上半年,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137起,同比下降40%,受伤124人,同比下降23.93%,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9.62万元,同比下降29.35%。第三季度,将全面铺开“迎大庆,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实行紧盯重大安全隐患治理、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高风险企业安全监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汛期安全防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梁耀斌要求,要深刻认识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事故防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排查整治、严格执法,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消防事故的发生,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举行2019年区直机关单位中层干部“锐意进取、担当有为”专题培训班】8月5日,我区举行2019年区直机关单位中层干部“锐意进取、担当有为”专题培训班。区直机关单位中层正职(负责人)300余人参加培训。

  区委书记徐东涛作开班动员讲话。他表示,区直机关单位中层干部要在准确认清形势中强化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在攻坚破局中体现担当作为的初心和使命,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既要敢担当,涵养攻坚克难的豪情与胆气;也要靠奋斗,涵养登高望远的境界与格局;又要善作为,涵养干事创业的能力与本领。他强调,区委区政府将努力为全体干部创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树牢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严格干部教育管理,推动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深化区镇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强大合力。

  区长梁耀斌作专题授课和结业讲话。他表示,中层干部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就是身体的“腰”,要能全面准确的领会意图,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工作落实。他强调,当好中层干部,要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要增强担当精神,敢于碰硬,敢于负责,实事求是。

  区委常委蔡国富等也作了专题授课。

 

  【举行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应急处突演练活动】8月8日,高明区举行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应急处突演练活动。区委书记徐东涛、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思朝等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安分局各演练方阵警辅人员,以及区消防大队队员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分为处突装备车辆展示、处突方队检阅、模拟处突实战处置及全区公安代表宣誓四个环节,共计出动警力480人,是我区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应急处突演练。

  徐东涛充分肯定本次演练活动。他表示,全体公安干警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敢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 提升打击效能,锻造过硬铁军,提升实战能力,坚决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全力以赴把高明建设为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创建有温度的城市。

 

  【召开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8月12日,我区召开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区长梁耀斌就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作专题讲话。

  徐东涛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大湾区建设顺利开局,带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徐东涛要求,高明要牢牢把握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空间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新机遇,奋力开创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格局。

  徐东涛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重点项目落实,抓重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提升、民生项目,打造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引擎;狠抓重大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三大战略平台,高质量建设重大产业平台,高起点建设乡村示范引领平台,高水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构筑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大支撑;狠抓重大改革攻坚,打造叫得响的改革品牌,构建强有力的保障机制,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土地开发新机制,激发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新动能,在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他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各方共识,为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梁耀斌在专题讲话中要求,要牢牢扭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全面对接大湾区“交通圈”,着力打造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对接大湾区“经济圈”,着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接大湾区“创新圈”,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全面对接“湾区通”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对接大湾区“城市圈”,着力打造岭南田园城市新样本;全面对接大湾区“生活圈”,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不断把大湾区建设的美好蓝图变成奋发有为的生动实践和繁荣发展的现实成果。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研究讨论了下半年集中攻坚的重点项目,共确定了六大类28个重点项目,全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必须在年内取得实质性成效,引领带动高明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召开政协工作会议】8月19日,我区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十届区政协成立以来政协工作,研究部署新时代政协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区政协主席黄棋泰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旅港高明同乡会理事长、澳门高明同乡会理事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负责人参会。

  黄棋泰代表区政协党组通报区政协换届以来工作情况。他指出,换届以来,区政协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通过打造有为政协、创建政协品牌、强化民主监督实效等,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他提出,要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履职为民责任担当、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共识、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徐东涛对政协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夯实全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他强调,要聚焦中心任务,打造有为政协,在政治协商中服务中心大局,在民主监督中服务中心大局,在参政议政中服务中心大局,全面提升人民政协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水平。他要求,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汇聚团结协作力量,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召开双拥工作暨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会议】8月20日,我区召开双拥工作暨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我区双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双拥创建工作任务。区长梁耀斌、副区长黄志明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会。

  会议通报2015年以来全区双拥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区在强化宣传教育、拥军办事、驻区部队拥政爱民、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创新举措等方面,继续优化双拥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其中,连续35年无责任退兵,每年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提高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定恤定补标准,成立“区爱国拥军促进会”,架起了退役军人与政府的桥梁纽带。

  梁耀斌强调,要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将双拥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加紧推进,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要立足创建双拥模范城,推动各责任部门对标对表,将任务清单和任务分解表落实到位,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创建工作的全面统筹,合力打好任务攻坚战;要创新创建工作,争取更多迎检加分项;要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会上还对我区《创建双拥模范城(区)工作方案》进行解读。《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拥军工作等9项具体创建任务78项指标,要求各责任单位逐一对照落实。

 

  【召开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8月22日,我区召开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推进全区主题教育工作。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会。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充分认识到主题教育是推动高明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难得契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进自我革命,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二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以先做先学先改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启动、深入开展。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高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学干结合、知行合一,在实践过程中寓学于做、边做边改。三要抓好统筹协调,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要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创造性开展工作,抓好具体任务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做先学先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

 

  【佛山市首届百村(居)龙舟赛在我区举行】8月24日,佛山市首届百村(居)龙舟赛在我区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举行,99支队伍逾2600名运动员参赛。

   本届百村(居)龙舟赛采用国标22人新龙舟,分村居组与公开组两个组别开展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瓯粤九江璜矶队、九江烟南永恒头盔队及华盈广场乐从水藤队分别获得村居组比赛的冠军、亚军与季军,而高明尼教队获得村居组第五名;在公开组22人龙舟500米直道竞速比赛上,广州恒志体育会队、各色家具商道摄影队与九江镇大谷队分别获得公开组比赛的冠军、亚军与季军。

  当日,本次龙舟赛事的举办单位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总面积达32.8万平方米,是集龙舟竞赛、龙舟文化教育、水上运动训练、全民健身、休闲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式运动、旅游基地。基地未来还将推出水上桨板等项目,通过提供多样的基层运动平台助推全民健身。

  佛山市百村(居)龙舟赛是高明承办的精品赛事之一,未来将与高明村际(百村)篮球赛等品牌赛事共同发挥作用,助推高明乡村振兴,并促进高明体育事业发展。

 

  【举行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8月29日,佛山市以一市五区联动形式举行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区长梁耀斌,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飞飞等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代表在我区分会场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项目现场参加活动。

  2019年,我区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74项,总投资额84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96亿元,截止至7月底,共完成投资66.7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6.13%。上半年,我区13个集中开工项目,已开工12个,完成投资10.84亿元;6个集中投产项目,已投产6个,投产率100%,顺利完成上半年投资建设任务。下半年,我区集中动工投产项目共37个,其中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151.38亿元;投产项目11个,总投资62.18亿元;投入使用项目3个,总投资17.09亿元。

  梁耀斌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下半年,我区将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落实为要”意识,按照完成年度投资96.37亿元的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全部集中动工项目百分之百开工、集中投产项目百分之百投产。同时,将深入实施“拿地即动工”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等系列创新举措,为重点项目动工投产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环境,在全区营造起“动工项目迅速投产、投产项目产出效益”的良好态势,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明的力量。

  梁耀斌还为普瑞凡厨卫、腾升智能机器人、环球脚轮等十家企业颁发2019年市重点项目证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