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9年第3期

召开镇(街道)及区直部门负责人暨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议3月4日,我区召开镇(街道)及区直部门负责人暨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议。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新任职领导干部参会。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觅浔对机构改革涉改部门领导班子调整作说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蔡国富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徐东涛表示,新任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时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要以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回答好“何位”“何为”这一重大课题,在谋划全局上要有新思路,在推动发展上要有新举措,在狠抓落实上要有新作风,在干事创业上要有高标准,努力在新时代高明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成就自我;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与水平,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融入新班子、干出新业绩,为高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新任职领导还签订干部履新承诺书。

    市委书记鲁毅到我区调研3月5日,市委书记鲁毅深入我区开展农旅项目、企业发展调研。区委书记徐东涛陪同。

    鲁毅先后实地调研考察了荷城街道石洲村“凌云花谷”农旅项目、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高明分公司和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他要求,高明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并积极探索股份制合作经营模式,让村集体成为项目“股东”,开辟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新路子。他强调,企业要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通过企业的党建工作传递给全体员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起来,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来,为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召开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百日行动工作现场会3月11日,我区召开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百日行动工作现场会。区委副书记徐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敏坚、副区长谢志强,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和涉及城市管理网格化的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多个整治地点进行实地查看,随即召开现场会对百日行动进行部署。会议对《高明区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百日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计划用三个月时间,对重点景区景点和美丽乡村周边区内主要高速出入口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红线范围内和范围外(含沿线村庄)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并在6月前完成并达标。

叶敏坚表示,开展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强化城市管理的重要抓手,更是一项全面提升高明区域形象、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要全面落实组织领导、责任措施、督查考核、舆论引导“四个到位”,形成浓厚工作氛围。

    徐舟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宣传先进典型,严格问责整治不力的领导干部;要逐步健全管理体系,完善保障措施,标本兼治同步推进,为全区建设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珠西先进制造新高地、岭南田园城市新样本奠定坚实基础。

 

举办2019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擂台赛3月12日,我区在荷城广场举行2019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擂台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敬文、区委副书记徐舟等市区领导,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以及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革命老区村村民小组长、18条备选村的村干部及村民代表约2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为打造一批在区内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做到重点帮扶、重点投入、重点支持,我区优先将积极配合政府中心工作、班子能力强、村风民风淳朴、有产业支撑、交通便利、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常住人口较多,且无重大违法犯罪现象的村遴选纳入初步培育发展对象,经初步筛选共有18条村进入擂台赛。

    擂台赛上,18条备选村参赛代表通过上台演讲,充分展示了各村的面貌、发展状况、乡村振兴成果以及将来的规划。擂台赛后,通过综合实地评议、广场擂台赛、网络投票、领导专家组评议等情况,正式确定荷城街道石洲村委会(上三台、下三台、新城村连片村)、杨和镇大布村(大布一队、二队)、明城镇坟典村(作为光明村委会片区的先行点)、更合镇小洞村委会(麦边、军屯、盘石、新村、悦塘连片村)4条村(片区)作为“高明区2019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下阶段,将在每个示范村成立一个推进工作组,每条村至少投入1000万元,并根据创建工作实际需要,上不封顶,确保示范村建设在年内实现大变样、大提升。

 

召开区委政法工作会议3月13日,我区召开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总结去年政法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政法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舟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过去一年,全区政法工作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全年极端恶性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及涉政治安全案(事)件“零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局良好,“智网工程”建设成效初显,法治建设“四级同创”顺利推进,72个村居全部达到省级创建标准,人民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和平安创建知晓率综合排名继续位居全市前列。

    徐东涛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担起稳定第一责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努力将高明打造成为“珠三角最安全区域”。一是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二是坚决打好安保维稳整体仗,完善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机制,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三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行业治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四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新时代高明“枫桥经验”,大力推进法治高明建设,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五是深入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落实,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优化政法公共服务。

    举行工作推进会议3月19日,我区举行工作推进会议,对政府系统重点工作、廉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及河长制湖长制等进行专题部署。区长梁耀斌、区委副书记徐舟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9.49亿元,增长5.5%;全年社会民生事业投入40.19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基本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新增优化中小学学位5640个,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提升至全市第二;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沧江水闸省控断面水质全年达标,全市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考核唯一获得优秀档次。

梁耀斌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瞄准目标,狠抓六方面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抓重点项目推进。全力推进总投资931.36亿元的10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抓实体经济振兴。确保盘活低效产业用地6000亩以上,力争引资额再破400亿元,加快“一镇一园”布局建设小微企业产业园。三是抓好创新驱动。深化与科研院校产学研合作,加大企业主体作用发挥,确保年内新增“四上”企业35家以上,高企存量达到180家。四是抓好乡村振兴。年内完成104条革命老区村改造提升,启动4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五是抓好城市治理。加快推进“三旧改造”,抓好交通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环保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抓好生态环保。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抓好水环境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推进产业形态绿色化。

他强调,政府系统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过紧日子”,净化政治生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做到行动要快、工作要细、效果要好;强化能力建设,提高政策水平,转变工作方式,善于沟通协调,锻造高强本领。

会议还对2018年度绩效管理攻坚克难先进镇街、创新作为先进单位颁牌,其中更合镇、杨和镇被授予“攻坚克难奖”,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区经济科技促进局(经贸招商、科技)、区交通运输城管局(城管)被授予“创新有为奖”。

 

【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宣讲会】3月22日,我区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宣讲会。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学习秘书,各镇街、各部门班子成员等200余人参会。

会议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蒙荫莉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宣讲。他表示,要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打造出一流的湾区和城市群,从而形成优质的载体。

  会议指出,各级干部要深化学习,将学习领会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并与高明、本单位、本人的工作结合起来;要强化“湾区思维”,回答好“高明何位、高明何为”的时代之问,并将个人的成长与大湾区的舞台结合起来,回答好每个人在新时代“何位、何为”的命题。

  会议强调,全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已获原则性通过,并已初步梳理出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举措以及年度工作要点等具体实施路径。接下来,各项工作要挂图作战,将其项目化,做到“项目为王、落实为要”,项项抓好落实。

 

    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3月24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干部大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思路举措。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通报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履职情况。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高明积极向上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保持坚定的发展信心,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全国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的部署,对标对表省委“1+1+9”工作部署,抓实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建设临空经济区、西江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等重大战略平台,构建与湾区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二是深入推进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已引进项目的动工投产、落地见效,持续扩大高明生态环境的比较优势。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好革命老区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四是切实做好重大风险防控,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建好党员发挥作用“三先”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之以恒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推动监察工作向农村基层延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