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9年第1期

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结暨2019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工作会议1月11日,我区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结暨2019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工作会议。市驻点督导组全体成员,区长梁耀斌,区委副书记徐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参会。

  过去一年,全区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0起,比2017年同期下降28.6%,事故死亡36人,受伤32人,同比分别下降14.3%和27.3%;全区成灾火灾16起,直接经济损失78.14万元,分别同比上升6.67%、下降88.12%,形势持续平稳。接下来,我区将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和执法,抓好宣传教育和培训,将新举措、新制度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防范水平。

    梁耀斌要求,下阶段,全区必须严字当头,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市安全生产和消防驻点督导为契机,补齐短板,加大对隐患企业特别是低效用地企业的清理力度,解决共性问题,全力开展危化、交通道路、打非治违的检查,并谋划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全区应急力量和资源,确保全区大局平安稳定。

    市政协副主席、市驻点督导组组长骆毓林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持之以恒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落实;要强化硬约束,严肃责任追究;要做好机构改革和特别防护期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梁耀斌还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十佳示范企业”颁发奖牌。

 

市考核组到我区开展2018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现场考核1月14日,市安委会第4考核组对我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8年度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现场考核。区长梁耀斌、区委副书记徐舟等区领导,以及各镇街、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区长梁耀斌代表区党政领导班子向考核组汇报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他表示,过去一年,我区扎实推进市驻点督导组反馈的31项问题整改,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查处力度,严格执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完善警示奖励制度和健全宣传教育机制,不断筑牢安全生产事故底线,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平稳。下阶段,我区将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和城市安全治理,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建责任落实有序、风险管控有效、支撑保障有力的事故预防新机制,为全市营造安全稳定局面贡献更大力量。

市考核组组长王培星对我区2018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建议,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大力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加强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完善应急管理防范措施,加大执法查处的力度,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的防范水平;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抓好春运、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会后,考核组一行还前往大润发超市和高明客运站,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开展“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春节前夕,我区开展“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为各类慰问对象送上新春祝福和节日慰问金。

    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常委冼嘉奋一行前往明城镇明北村委会,慰问优抚对象谢国平、低保户谢子群和老党员刘志远,详细了解优抚对象、低保户、老党员生活状况,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并勉励他们要多农村基层发展作贡献。

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徐觅浔一行前往杨和镇清泰村委会慰问特困对象易旺喜,随后到杨和镇河西居民委员会慰问优抚对象家属严玉兰以及老党员刘冠初,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金,并希望他们继续发光发热,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区政协主席黄棋泰等区领导分别赴各镇街看望慰问优抚对象、老党员和困难群众。本次慰问活动共慰问各类群体共1076人,累计发放慰问金162.5万元。

 

    【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1月21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全区各镇(街道)、部门党委(党工委)、区直党组(分党组)书记2018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区委书记徐东涛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区直机关党工委书记以及卫计、市场监管、水务、交通等区直部门党组书记分别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逐一现场述职,其他44个党委(党组)书记以书面形式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

徐东涛充分肯定全区各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他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机制,持续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做到“两手抓”,打造一批党建工作示范项目,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基层基础保障工程,坚持优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力量,推动高明不断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举行2019年迎新春外来务工人员团年晚宴1月21日,我区举行2019年迎新春外来务工人员团年晚宴。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觅浔等区领导,以及劳模、工匠和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约400多人参加晚宴。

去年以来,我区着力改善和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实施新市民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制度改革,建成遍布各镇街的12个新市民服务点,让政务服务延伸到“厂门口”;推行积分入学制度,为13794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安排就读;建立企业欠薪应急周转金、劳资纠纷风险防范预警等机制,为1864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2237.24万元。

    梁耀斌对外来务工人员对全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并向全区外来务工人员提前送上新春祝福。他强调,高明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程祖彬、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等一批先进模范,他们的成功是全体务工人员努力的缩影,也是15万外来务工人员的学习榜样。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以及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加快启动,高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热土,希望广大新高明人凝心聚力,以高明为家努力工作,助推高明经济社会状况向好发展。

    【召开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1月22日,我区召开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全区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举措。区委书记徐东涛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区长梁耀斌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了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指出,2018年,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市治理稳步提升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把改革开放作为抓好全区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回答好在大湾区建设中“高明何位、高明何为”,争创新时代高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会议要求2019年全区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以更有力的举措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深化区镇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全区改革发展的新活力。二要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战略发展平台构建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以及建设自然生态文明,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三要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强化重点项目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镇街充分协调均衡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五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深入推进平安高明、法治高明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履职容错、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狠抓正风肃纪反腐不放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高明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要求,2019年全区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稳中有进;强化创新支撑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农业发展新活力;扎实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厚植高明生态优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召开2018年度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月24日,我区召开2018年度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宇率市委督导组一行到会指导。区委书记徐东涛主持会议。

会上,徐东涛代表区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一一作个人对照检查,逐一开展相互批评。市委督导组点评指出,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存在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斗争精神,增强了斗争意识,达到了交流思想、统一认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徐东涛要求,区委领导班子要认真运用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抓;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巩固拓展整治“四风”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奋力开创高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召开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1月28日,我区召开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研究部署新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蔡国富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努力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弘扬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不折不扣抓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监督执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

【召开公安工作会议】1月30日,我区召开公安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全区公安工作,并对2019年公安工作作部署。区委书记徐东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刘思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徐舟等市区领导参会。

  过去一年,我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刑事警情数量实现10年最低,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00%侦破,“百日强基”“飓风2018”行动获评全市优秀等级,消防“四化”巡查率保持100%,执法质量考评连续3年得分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刘思朝对我区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高明公安要强化党建统领,打造模范公安机关;围绕服务大局,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强化打击防范,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夯实基层治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深入改革创新,提升警务运行效能;深化规范执法,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实施科技强警,推进现代警务转型升级;坚持严管厚爱,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徐东涛表示,全区公安机关和公安干警要增强科学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的责任担当,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服务;提升保障社会平安稳定的能力水平,做到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现新作为,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锻造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高素质自信警队,激发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会议还举行了荣休仪式,向荣休民警致敬,并对表现突出的39个先进集体和303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召开2019年武装工作会议】1月30日,我区召开2019年武装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武装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副书记徐舟,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区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全体成员,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过去一年,我区武装工作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战备训练持续加强,应急应战能力显著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组织民兵队伍圆满完成抗击“艾云尼”“山竹”台风和支援汕头市抢险救灾工作,年度征兵工作实现“零电话、零投诉、零退兵”,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徐东涛对全区武装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管武装,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要聚焦备战打仗,切实有效做好军事斗争的国防动员准备,加强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应战”能力;要坚持军地协力,拓展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共同开创双拥共建新局面。

会议还表彰通报了2018年度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临时气象观测站被授予“中南地区机场建设临时气象观测站示范基地”荣誉称号】1月30日,位于更合镇的临时气象观测站,被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授予“中南地区机场建设临时气象观测站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并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首次向一个临时野外气象观测站授予“示范基地”称号。

按照新建民用机场相关规定,有关部门须在机场选址范围设立临时气象观测场进行气象数据观测,并连续采集不少于一年的场址气象资料,作为今后跑道优化和机场建设的依据。2017年7月底,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要求,更合镇最终被确定为机场临时气象观测站建立点;当年10月初,临时气象观测站建成并启动观测。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航空气象处处长、高级工程师区志中表示,临时气象观测站严格依据国家民航气象规范建设,人员配置齐全,探测设备齐全,数据收集准确,为新机场选址建设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