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8年第12期

【市委书记鲁毅赴我区开展宣讲调研】12月2日,市委书记鲁毅赴我区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调研。市委常委黄志豪、郭长勇,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陪同调研。

鲁毅一行现场调研了珠三角枢纽机场临时气象观测站情况,并向观测站工作人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他强调,珠三角枢纽机场建设是一项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重点工程,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方面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要市区联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实机场建设。

调研组随后还到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宣讲调研。

 

举行2018年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暨首届政府质量奖颁奖仪式12月4日,我区举行2018年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暨首届政府质量奖颁奖仪式。区长梁耀斌、市质监局副局长谷办才等市区领导,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共120多人参会。

    会上,佛山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中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2018年度高明区政府质量奖”;佛山市法恩洁具有限公司、广东天进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耀银山铝业有限公司被授予“2018年度高明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谷办才对“高明质量”寄予厚望。他表示,高明区要牢牢把握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由产能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由低成本竞争向创新驱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转变;要大胆探索、大胆实践,找准着力点、分类施策,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统筹推进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质量供给的效益和水平。

梁耀斌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将质量强区作为城市发展长远重大战略摆在更加重要的日程,以更大力度、更创新思想去推动质量提升;要围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的工作要求,齐抓共管、明确责任,牢牢推动质量建设;要抓好制造业品质提升核心,加大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强化对企业质量工作的推动;要出台更有效有力质量发展政策,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更好的质量发展环境。

    

    【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大会】12月6日,我区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思路措施。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约300人参会。

前期,我区对标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方面政策举措,成立了六个专题调研组,分别由区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问题清单和对策建议。会上,区领导徐舟、管雪、蔡国富、黄志明,分别结合前期民营企业发展“深调研”成果作专题发言。

徐东涛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要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是向企业所盼处用心,突出实效抓好上级政策落地,紧扣高明实际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以更扎实的举措将各项政策真正转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红利。二是向企业所需处用力,全力打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优化政策执行和执法方式,完善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机制,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成长、发展、壮大环境。三是向企业所想处用情,强化服务企业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贴心到位的服务。四是向企业所困处用智,创新思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准施策推动企业降成本,积极稳妥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他强调,希望各位企业家抢抓新时代新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守实业、加快转型;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守法经营、回报社会;希望广大民营企业正确认识和更加重视新形势下企业的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企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还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征求意见稿),面向企业家广泛征求意见。

 

【举行高荷港码头建设启动仪式】12月8日,我区举行高荷港码头建设启动仪式。区长梁耀斌,以及管雪、麦兆雄、黄志明等区领导出席活动。

    高荷港码头项目是由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明交通投资集团共同建设运营,总投资达6亿多元,定位为具有内外贸功能的综合货运码头,设计集装箱吞吐量为48万标箱,建成后将有望带动我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全市五区之首,有效解决我区地区码头及堆场运载能力不足问题,为我区的生产企业提供便捷的进出口通道,加速高明经济腾飞。

    黄志明表示,高荷港码头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高明港口事业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港口的建设,为项目加快推进提供最大便利和最优服务,确保项目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竣工、高效率运营。

 

    【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12月11日,我区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冼嘉奋,区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我区学习贯彻情况,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人才匮乏以及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等方面建言献策。

徐东涛对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职表示肯定。他希望,各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高明在更高层次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要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二要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新增长极,着力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三要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节点的目标,积极推动高明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四是围绕建设“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努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在高明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他强调,各民主党派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加强党内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内部监督建设,努力加强和提升各民主党派的建设水平。

 

【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12月13日,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通报前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舟等区领导,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会。

    徐东涛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要加强对扫黑除恶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整改,做到“早谋快断、赢得主动”;要聚焦突出问题,按照“边扫边治边建”要求,把专项斗争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推动基层善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相结合,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一体落实;要狠抓工作的落实和执行,通过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办督查等措施,努力为全区改革发展营造更良好的社会环境。

    他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梳理、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置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12月14日,我区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舟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重点村及重点项目所在村居的第一书记,以及革命老区村代表参会。

会议通报了乡村振兴项目推进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三清三拆三整治”推进情况,充分查摆存在问题,研究下阶段工作举措。徐东涛强调,要抓好党建工作,做强做实农村基层党支部,选好带头人;要加快推进农村股份制改革,全面整合农村资源,提升农村价值;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全部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要对各村进行定位和分类,区分重点村、非重点村、复垦村、拆并村等,实现重点村重点建设;对重点村重点项目要坚持规划先行,鼓励村民投工投劳,倒排工期,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我区满意政府指数位列全市第二】12月18日,2018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在市新闻中心发布。其中,我区以88.17分在五区中排名第二。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我市于2013年启动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2014年开始,广东区域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每年发布一期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和报告。今年的人民满意政府指数根据经济社会运行的新情况,在前期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增加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个指标。

  报告显示,顺德和高明分别以89.54、88.17的满意政府指数,在五区中排名前两位;南海区、三水区、禅城区的满意政府指数分别为87.9885.58、84.36,排名第三、第四、第五

 

【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12月19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会上,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工作,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并着眼于高明未来发展,聚焦重点,提出相关工作思路和举措。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胸怀格局,奋力推动高明改革开放迈上新征程、打开新局面。一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夯实坚实政治保障。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发展平台打造、重大发展项目支撑、重大体制机制创新,抓紧谋划一批重点改革项目,力促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打开新局面。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积极打造湾区高端发展平台、湾区西部重要交通节点、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构建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探索建立“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加快科创小镇规划建设步伐,统筹实施院士智力集聚、高企树标提质、高端创新平台建设等工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全力建设法治高明、平安高明,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召开杨梅河“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12月21日,我区召开杨梅河“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副区长谢志强,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党员干部,以及当地群众共1200多人参加行动。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分4个清障点,区、镇、村三级联动,对杨梅河道范围内8000平方米土地实施了清理清障。徐东涛表示,开展河湖“清四乱”、“五清”专项整治,不仅是水利部的工作部署,也是落实省总河长1号令的要求,更是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河长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责任河段的治水职责担当起来,以实际行动,让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让河长身份名副其实

 

【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2018赛季总决赛在我区举行】12月21日,散打天下——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2018赛季总决赛在我区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战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敏坚等出席活动。

  本届总决赛是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2016年启动以来,实力最接近、竞争最激烈的一场总决赛。六个级别的对阵选手近两年都获得过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这两项国家级专业赛事的前三名,多个级别都是同级别的冠军或者亚军、季军的对垒,实力不分伯仲。经过激烈对抗,最终决出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85公斤级、90公斤级六位冠军,分别是兰友生、李昭阳、高上海、王立祥、闫博文、韩祥达。

  今后,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将继续扎根高明,以赛事为依托,全力建设以武术散打为特色的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文化体育产业园区,进一步带动我区“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打造“中国武术之城”城市名片。

  

【召开十二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12月25日,我区召开十二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部署下阶段改革工作。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打造高端创新集聚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农村土地管理工作等重点改革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整合西江新城管委会和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和《高明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等改革文件。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改革工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改革开放。一要紧扣融入粤港湾大湾区建设谋划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抓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发展平台、重大项目的谋划,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二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重点在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低效产业用地整治、加快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和积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区经验等工作上下功夫,增强全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三要紧扣社会和民生热点谋划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紧扣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谋划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重点在巩固和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推进干部担当作为、强化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上进行新探索,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和队伍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