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8年第11期

【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区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11月5日,区委书记徐东涛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区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根据市委第一轮交叉巡察工作安排和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本轮巡察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对我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务)进行巡察,由区委巡察组对团区委和区档案局两单位进行巡察,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问题,以及对区委通报的巡察发现典型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发现问题109个、问题线索15条。

    徐东涛要求,全区各党组(党委)要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被巡察党组织要结合深化巩固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果,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抓好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

他强调,要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并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领域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使巡察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11月7日,我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议。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有关领导,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区72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经联社(经济社)社长及未成立经济社的村(居)小组长等共1000多人参会。

    今年以来,我区率先在四个镇(街道)选择基础条件好的10个村(居)、经济组织,试点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全区各个村(居)、经济组织的改革探索形成一定的经验。接下来,我区将在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拟在2019年10月份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撑。

    徐东涛表示,各镇街、各部门、各村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系统抓好清产核资、科学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统筹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的股份制改革和完善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机制,全力以赴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宣传培训,强化跟进督导,凝聚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强大合力。

  区长梁耀斌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各村组要根据“尊重群众意愿,有利于提升效益、有利于发展,应改尽改、全面推进,坚持先易后难、分类分步推进”四个原则,按照宣传发动、清产核资、界定身份、确定模式、制定章程、建立制度、选举成立七个步骤扎实推进,将全区农村土地集中经营开发,切实提升全区农民的获得感。

 

【举行2018年书记督办提案和区长督办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11月7日和9日,我区分别举行2018年书记督办提案和区长督办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

在今年的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廖冠明、谭伟雄等人分别联合提出第051号《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战产业扶贫的建议》和第007号《关于围绕一环西拓南环段加快区域内路网规划建设速度的建议》提案,分别由区委书记徐东涛和区长梁耀斌牵头督办、区农林渔业局(农村工作)和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主办。

截至目前,两个提案办理皆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围绕第051提案办理,我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订“1+2+N”政策体系,以革命老区特别帮扶引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围绕第007号提案办理,大力谋划推进相关区域路网规划建设,部分项目已纳入全区交通建设计划。

徐东涛强调,要压实各镇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责任,建立对各村组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担当作用的刚性约束机制,凝聚各方合力,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加快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要突出重点环节,全方位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农村各类专项规划做细做实做到位,积极发展美丽经济,扎实推动革命老区村建设,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强化乡村振兴体制支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梁耀斌要求,对于条件成熟、可以推进的道路,区交通部门要根据区政协委员意见加快推进;对于条件未成熟的,要逐一进行深化研究,认真进行归纳、梳理、消化吸收,争取列入交通建设的中远期计划。他强调,在未来2-3年时间内,高明计划打通明富路、西江大道、三和路,再加上现有的高明大道,未来高明将拥有4条东西向的道路,交通连接将更加顺畅。

 

【召开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动员会】11月8日,我区召开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动员会议。区长梁耀斌、副区长黄志明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我区违法建设治理情况。经初步摸查我区共有违法建设183.55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未完善手续补办确权工业项目、畜禽养殖建设、规划报建手续不完善等领域。今后3年,我区将采取“补办一批、整改一批、监管一批、拆除一批、没收一批”的治理原则,确保完成50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梁耀斌强调,要明确不同违建分类处置方式和流程,梳理完善细则,让违法建设巡查处置更高效;要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高压态势宣传,对严重影响城市建设面貌、破坏文化传承的违法建设先集中清拆一批;要理顺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完善城市规划和乡村规划的编制,加快农村宅基地、自建房违法建设的善后处置;要发挥好村居干部作用,务求做到违建治理“无一平方米的遗漏”“无一平方米的重叠”。

梁耀斌还代表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了《佛山市高明区2018-2020年度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责任书》。

 

【第七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在我区举行】11月10日-12日,第七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在我区体育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运动员参加1239个项目的奖牌角逐。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战旗,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省武协主席田新德,区长梁耀斌等出席活动。

    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省武术协会、市体育局、区人民政府承办,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与度最广泛的太极拳品牌赛事,设置了个人项目、对练项目和集体项目,包括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等,组别分为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中年组和老年组,共设有80多项奖项。

梁耀斌表示,佛山是中国南派武术的发祥地,高明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拥有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东道主,高明将集全区之力,为本届赛事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他希望,本届赛事能够在让大家充分领略太极拳独特魅力的同时,共同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融合,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体育精神,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云城区党政代表团到我区考察交流】11月15日,云城区委书记徐树新率党政代表团到我区考察交流,共商对口帮扶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常委叶敏坚等区领导陪同。

云城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鹏鹄蘑菇产业园和广东中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随后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两地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帮扶共建的对策举措达成一致意见。徐树新充分肯定我区对口帮扶云城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高明区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云城产业发展,双方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规划发展、园区开发建设、企业服务等领域加强对接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地产业、民生事业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形成常态化沟通、互动、合作机制,提升共建合作发展水平。

  徐东涛表示,两地要抢抓中央和省委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利时机,努力推动产业共建结出更丰硕的成果。一是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建好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园、安塘石材基地两大共建园区。二是继续深化联合招商,强化项目引进落实,推动实现产业梯度转移。三是深入推进民生帮扶,抓紧落实教育、医疗、农业等示范性项目,不断扩大受益面。四是强化资金保障落实,用好用足本年度资金,提前谋划好2019年帮扶资金的使用计划。五是充分凝聚帮扶合力,进一步压实区内各成员单位帮扶责任,做好衔接协调,抓好工作落实。

 

    【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党政企代表团到我区考察交流】11月15日,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县长任建新率党政代表团来我区考察交流。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蔡国富陪同考察。

  去年12月,佛山市与延安市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合作协议。今年6月,我区与宜川县签订了缔结友好区县协议。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7个意向合作项目情况,并就推进友好县区建设工作进行交流。任建新表示,希望通过建立友好区县机制,进一步加强宜川与高明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让高明的资金、企业、技术、人才优势在宜川大地上结出丰硕果实,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梁耀斌强调,高明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宜川县在特色产业、能源建设、旅游发展、劳务输出、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干部培训、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引导更多企业家赴宜川投资兴业,支持宜川在高明设立更多农产品营销窗口,推动两地建立更加全面、更加紧密、更加务实的全方位合作关系,努力开创宜川、高明两地友好合作新局面。

会后,宜川县党政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省委组织部赴我区开展专题调研11月16日,省纪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力伟率队赴我区明城镇潭朗村开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调研。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党联办主任林勇民、区委书记徐东涛陪同调研。

省委组织部一行分别听取区镇两级推进落实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情况汇报,实地调研我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今年来,我区积极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善治体系,优化村居议事决策机制和办事流程,启动村居规模调整,并将全区党员人数超过100名的56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升格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王力伟对我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最关键的就是“头雁工程”,区镇村各级要切实加强重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争取明年上半年把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都消化解决掉,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他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强化统筹协调各方,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提供服务帮助,真正体现出引领与核心的作用。

 

    【举行2018年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11月17日-18日,我区在美的·鹭湖举行以“根系高明·花繁五洲”为主题的2018年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以及6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高明籍相亲出席。

本次恳亲大会由佛山市高明海外联谊会主办、区委统战部(区外事侨务局)指导。活动主要包括17日上午的佛山市高明海外联谊会全体会议、下午的招商推介活动和青年联谊活动、晚上的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开幕式及欢迎晚宴,18日的文旅嘉年华和各镇街“寻根之旅”参观活动。

  梁耀斌在开幕式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高明经济实力、城市面貌、民生事业等均实现巨大跨越,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旅外乡亲的大力支持。衷心期望广大旅外乡亲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把高明改革开放的好声音、好故事传递到全世界,并热诚欢迎旅外乡亲中的企业家、投资者,回到家乡来投资兴业,共建、共融、共享新高明。

李政华表示,希望广大乡亲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参与佛山高明的发展,继续做好佛山、高明和世界各地合作的桥梁、文化交流的使者;市委市政府将会继续一如既往地为广大海内外乡亲在佛山学习、生活、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为各位乡亲朋友们搭建起联络友谊、促进友好合作和发展的平台,形成“根系高明·花繁五洲”的发展新格局。

目前,祖籍高明的海外侨胞约有10万人,在高明区正常经营的港澳和侨资企业有136家,投资总额53亿元,有力推动高明经济发展。

 

【开展民营企业发展专题调研】11月上中旬,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区委副书记徐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蔡国富,副区长黄志明分别带队开展民营企业发展专题调研,深入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

    本次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六方面政策举措。其中,徐东涛率调研组深入中油佳汇、佛山海螺、豪捷电器、田昌灯饰、远华塑料等企业开展调研,向企业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表示召开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大会,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部署,确保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梁耀斌带领调研组先后走访众塑联、万方商城、佛照明公司等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他表示,将进一步营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构建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家感受到高明的温暖,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提振企业家扎根高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徐舟率调研组围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专题开展调研,先后走访普瑞凡厨卫、诚德新材料、金百川等企业,并在更合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他表示,将积极主动跟进落实企业反映问题和困难,想方设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管雪率调研组围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专题听取企业意见,先后深入住友富士电梯、金刚科技、华醇酒厂等企业走访,并在杨和镇召开座谈会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他表示,将加快推进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企业服务快速响应中心等直通车平台,努力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

蔡国富率调研组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题开展调研,陆续走访了稳畅家具、中科吉港、华兴玻璃等企业,并在明城镇召开座谈会。他表示,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推动领导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服务,鼓励企业讲正气、守法纪、走正道,共同努力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黄志明带领调研组围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荷城街道集中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他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助推企业实现突围转型、快速发展。

 

【举办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11月22日,我区举办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约730人参加开班式。

区委书记徐东涛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他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形成学习贯彻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坚定不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他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与厚望,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奋力谱写高明发展新篇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高明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论述,统筹推动全区实现均衡协调发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他要求,要认真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示范带动全区学习贯彻工作深入推进;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以务实管用的举措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要掌握科学方法,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打通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步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高明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