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8年第7期


举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7月6日,我区举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区级班子成员,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约400人参加培训。

    会议邀请市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总协调人王凯武作主题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创佛山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讲座。他指出,高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村级工业园区污染歼灭战”以及“改革完善环境治理体系”五大战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区委副书记严冰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市生态环境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做到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消除隐患,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重点打赢五大关键战役,努力谱写美丽高明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7月13日,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总结分析前期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具体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冰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上级部署,高站位、严要求、强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势力和团伙,并结合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战略,重塑基层治理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下阶段,我区将压实排查责任,集中治理基层乱象,加强微权力监督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扫黑除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

徐东涛表示,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六个走在前列、六个绝不允许”的目标要求,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取得更大成果,以更大决心推动高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在前列;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治乱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更有力的举措补齐各项短板;要坚持统筹联动,抓案件查办、乱象治理、联动机制的统筹,以更有效机制推动边扫边治边建;要坚持督导检查,实行督导检查常态化,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区委政治巡察内容,强化督导检查成果运用,以更有效的方式倒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丰硕成果。

 

    召开全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终期验收动员会7月17日,我区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终期验收动员会。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全体组成人员,各镇街、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2015年启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我区在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五化”、群众文化获得感、文化治理能力等方面成效明显,顺利通过了2017年国家文化部中期督查。接下来,我区将对照创建验收指标要求,以100%优秀为目标,强化整改,大力营造迎检氛围,把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顺利通过示范区创建终期验收。

区长梁耀斌表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已经进入验收冲刺阶段,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明晰验收时间节点要求,压实责任,加强文化管理和服务,确保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他要求,区创建办要统筹协调,对创建的63个指标认真梳理和排查,逐个抓好落实;区督查室对有问题的部门和责任人,不留情面督查问责,督促整改。他强调,要提升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以创建推动以文促城、以文促产、以文化人,不断提升全区文化竞争力。

 

召开全区乡村振兴暨革命老区特别帮扶行动工作推进会7月20日,我区召开乡村振兴暨革命老区特别帮扶行动工作推进会。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局长唐棣邦等市委农办领导,区级班子成员,各镇街、区有关单位负责人,72个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革命老区村小组长(经济社长),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共800多人参会。

会议观看了浙江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经验宣传片及“乡村振兴在行动”宣传片,解读全区乡村振兴系列政策文件,并通报前期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唐棣邦强调,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与实施,以及高明革命老区特别帮扶计划的推进,是高明彻底扭转农业农村落后面貌,提升经济社会整体实力的难得机遇,高明一定要珍惜机遇、把握机遇,加强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干出高明特色,为佛山乡村振兴在全省19个地级市中走在最前列提供高明样本、作出高明贡献。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要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要构建起党委政府主导、村组有为、村民主体的建设机制,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区各界的共同行动。二要强化组织振兴引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规范化管理,优化农村基层治理架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三要坚持生态振兴先行,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狠抓农村突出生态问题治理,推动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四要突出革命老区建设重点,坚持分类施策、分步推进,抓好重点村的建设和重点项目的落地,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深入铺开。五要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盘活农村宅基地资源,努力打开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六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举行农旅招商推介会7月25日,我区举行农旅招商推介会。市旅游局局长蒋庆等市有关部门领导,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对口帮扶地区代表,重点项目签约单位,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区旅游协会、区内酒店、景区相关负责人共300人参会。

梁耀斌表示,高明拥有佛山乃至珠三角最好的农业发展基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推进,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布局高明,临空经济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高端发展平台加快建设,交通网络互联互通体系加速形成,高明农旅发展已迎来最好时机。他提出,高明将借助乡村振兴契机,把农业打造得更强,农村建设得更美,让农民生活更富裕,走出一条差异化、引领式、效益型的高明农业发展之路。

本次推介会还举行了重点项目现场签约仪式,包括粤中农批市场项目、睡莲深加工项目、鹭湖明珠生态农业观光项目、绿丹生态农业观光项目、明城镇陌上花开项目、高明郁金香园项目以及鹏鹄蘑菇小镇项目等7个农旅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60亿元。同时,还推出8个超2万亩的农旅地块用于招商推介。

 

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2018年赛季在我区启动7月29日,国内等级最高的武术散打职业赛事散打天下——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2018年赛季在我区正式启动。

该项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以及北京中武利百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2018赛季共举办5场赛事,分别在7、9、11、12月举行,设男子“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85公斤级、90公斤级”六个级别。2018赛季固定在高明比赛,不仅吸引了徐永、王文忠等近两年获得过国内、亚洲、世界赛事冠军的明星选手参赛,还增设了国外选手挑战散打职业联赛冠军的挑战赛。

北京中武利百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凯波表示,联赛落户高明后,将依托佛山、高明深厚的武术文化资源和体育产业发展政策,在高明建设拥有“2万多平方米的综合比赛场馆、一条特色武馆街”的赛事发展中心,形成“武术散打+文旅”的全产业链,打造以武术散打为特色的体育产业小镇。

 

开展“八一”建军节拥军慰问活动7月30日,我区开展“八一”建军节拥军慰问活动。

区委书记徐东涛带队看望了武警佛山支队执勤一大队和区人武部官兵,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他希望武警官兵们能更多地了解和支持高明的建设发展,更多地展示官兵们良好的精神状态,争当全区群众的示范榜样,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共同营造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区长梁耀斌一行先后赴武警第二机动总队第七支队、区公安消防大队以及高明边检站慰问部队官兵。他武警官兵们高明国防教育、急难险重任务、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高明具有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武警官兵的服务工作。

 

    【召开中共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7月31日,我区召开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重点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徐东涛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讲话。

    全会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全面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会议指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高明正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和短板,更加需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拿出勇气和魄力快干、实干、会干,把全区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全会要求,要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一要深化区镇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调整优化区镇两级权责,做大做强区级发展平台,做细做实基层治理单元,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二要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项目带动、有效投资支撑,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三要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谋划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积极建设综合交通体系,扎实推动城市建设品位提升,着力构建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四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坚持常抓不懈、优先发展、转变理念,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跨越,加快形成城乡协调发展新局面;五要打赢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水、大气、土壤重点整治,补足生态环境建设短板,全力构建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高明生态新优势。

    全会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点燃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全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的意见》《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实施意见》,听取了全区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并表决通过一名区委候补委员辞去职务的决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