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7年第8期

【召开巡察情况汇报会】8月3日,我区召开巡察情况汇报会,总结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巡察工作作部署区委书记徐东涛等区领导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各巡察组全体成员以及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参会。

今年6月,我区派出3支巡察组分别进驻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粮食)、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展开为期约1个月的首轮巡察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了解等多种方式,发现各类问题95个问题线索22条。

徐东涛对巡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三是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强化分类处置和跟踪督办,确整改落到实处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五是严肃纪律规矩,狠抓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召开高明2025战略规划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8月4日区召开高明2025战略规划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五大专责小组工作方案。

会议原则审议通过空间战略规划专责小组、产业规划专责小组、交通建设专责小组、土地利用专责小组、政策体制研究专责小组的工作方案其中,空间战略规划专责小组将加强对高明面向2025的空间战略规划预判,提前对全区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网络等方面的规划布局进行深入研究产业规划专责小组探索构建以临空指向型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交通建设专责小组将抢抓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建设机遇,谋划构建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土地利用专责小组将加快建立完善土地统筹开发管理新机制政策体制研究专责小组将全面加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配套政策、综合改革的专项研究。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领导小组各成员以及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将战略规划各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推进五大领域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各专责小组要迅速推进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围绕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特别是需争取上级支持的工作,尽快拿出一批具体工作成果领导小组要强化决策引领作用并实现常态化运作,重点研究2025战略举措及全区全局性重大问题工作,促进重点难点工作推进落实。

 

召开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总结暨专题辅导会8月11日,我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总结暨专题辅导会议,对全区“两委”干部培训工作作总结

  本次培训从6月份开始,7月中旬结束开创了区村级干部培训四个“第一次”第一次大规模“走出去”311名新一届“两委”干部分三批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开展为期三天脱产轮训第一次由区直部门领导“唱主角”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成为培训授课主力第一次集中全区村级干部前往先发地区村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进行“现场教学”第一次大规模为“两委”干部搭建起面对面互动交流平台,使“两委”干部与区直部门负责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区长梁耀斌“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一名村干部”为题专题辅导。他指出,新一届“两委”干部要做到负责任,对群众、对组织对自己负责;要明大势,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区情;要强党性,加强思想修养、政治、道德修养,守纪律规矩,形成良好;要讲民主,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强化制度建设,搞好班子团结;要抓重点,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征地拆迁、农村体制改革、农村基层稳定等重点工作;要重廉洁,管自己的脑自己的手、自己的嘴自己的人。

 

【召开全区深化公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动员大会】8月15日,我区召开全区深化公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动员大会,总结全区公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效,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区属公有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170多人参会。

上半年,我区公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初显全区公有资产总额达到92亿元,同比增长44%;净资产25亿元,同比增长96%,接近翻番;国有资本收益2亿元,同比增长49%。下阶段,我区将严格按照方案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年内把14家一级国企整合重组为6家,形成“区公资办—集团公司(一级监管企业和机构)—经营主体(二级企业)”三层管理架构,努力实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10%,利润同比增15%。

梁耀斌表示,各镇街、各部门既要深化认识、把握重点,坚持“三个有利于”,加快转变工作职能,激活盘活公有资产,确保公有资产增值保值,也要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和法纪保障,凝聚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打赢全区公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

 

【第十届村际(百村)篮球赛顺利闭幕】8月21日,我区2017年高明区“农商银行杯”第十届村际(百村)篮球赛顺利闭幕。

本次比赛共吸引127支队伍参赛,赛事从7月持续至8月,全区共计370场比赛,现场观赛市民累计超过3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百村球赛百村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本届比赛的冠军、亚军、季军分别为明城石咀队、明城世周队、杨和清泰队。

百村篮球赛已举办十届,是我区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群众基础最深厚的品牌赛事。接下来,我区计划在西江新城建设篮球主题社区体育公园,展示历年参赛球队形象、球员风等相关资料,打造成城市文化形象符号,丰富公共体育设施内涵。
  

【举行“众塑联”产业平台成立仪式】8月21日,我区在高明万方电子商务园区举行“众塑联”产业平台成立仪式。副市长乔羽及市有关部门领导,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区塑料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众塑联”平台发起人及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塑料产业是我区传统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产值约558.95亿元,我区“中国合成革产业基地”称号,拥有塑料产品类“省名牌产品”、“省名著名商标”等称号15个,高新技术企业13家。今年,我区借鉴“众陶联”产业平台运作模式,28家企业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众塑联”产业平台,目的是打造中国首个塑料产业互联网平台型总部经济,三年内为上市准备期,预计未来产值达300亿元。

梁耀斌表示,众塑联的成立,将为高明塑料行业开拓新的天地,为中国塑料行业传统产业高级化探路区委区政府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环境打造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将“众塑联”产业平台打造成为高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板。

乔羽表示,高明区依托塑料产业集群优势,以创建“全国人造革合成革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契机,成立“众塑联”产业平台,这是佛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亮点,将进一步提升高明塑料产业的知名度和行业的话语权,对全市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也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召开全区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学习班暨第六期“双集班”动员会】8月22日,我区召开全区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学习班暨第六期“双集班”动员会,拉开今年高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序幕。区级领导班子,各镇街、各部门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共400人参加会议。

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是“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时间安排在7-9月,教育对象为全区党员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人员、社会组织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会议提出,全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认真抓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等“五个一”规定动作,不断提升纪律教育学习水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各镇街、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明大势识大局,充分认识思想建党、重拳反腐、监督执纪、制度治党、改进作风已成为新常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要保持警钟长鸣,严防不知敬畏、继续违纪,官商勾结、官商一体,治家不严、家风不正,庸懒散拖、为官不为,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等突出问题,筑牢遵纪守法思想防线;要讲政治强党性,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推动高明发展中展现政治担当。

8月23日和24日,本次学习班还分别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海春和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梁道刚作专题辅导。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建伟到我区调研】8月22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建伟率队到我区调研指导公安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冰,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徐舟陪同调研。

邓建伟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杨和综合体验馆、公安分局案管中心、区信访维稳工作专班,了解杨和镇消防交通禁毒体验馆、“启明星”驿站运行情况和案管中心工作情况,查阅信访专班台账资料。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邓建伟听取了我区公安工作情况汇报。

邓建伟对我区公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高明公安工作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主题主线,突出政治建警,维护社会面安全,加强重点部位巡逻防控、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危化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监管、案件打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实现“四个不发生”。

徐东涛在座谈会上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对我区公安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积极支持公安分局履行主体职责,加强全区公安工作和警队建设,确保公安分局能够为全区乃至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召开创文整改推进会】8月24日,我区召开创文整改推进会。区委书记徐东涛等区领导,各镇街、区创文责任单位有关负责人,区市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共140人参会。
  8月15日-16日,省文明办督导组对佛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根据反馈,我区48个测评点共存在194个待整改问题。会议要求,各镇街、各部门一定要深刻反省,自觉认领,拿出最大的决心和气魄,以分秒必争、立行立改的紧迫感责任感,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徐东涛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瞄准目标、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治责任,在8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以更大力度、更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各项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力度,广泛宣传发动,凝聚各方面创文合力,确保顺利完成国检复评各项任务指标。

 

【举行2017年困难大学生助学金暨浩辉集团助学基金发放仪式】8月24日,我区在更合镇政府举行2017年困难大学生助学金暨浩辉集团助学基金发放仪式,副区长、区慈善会会长孙先莉香港浩辉集团高明浩辉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国安分别为学子们颁发助学金。

今年7月,我区组织各镇街开展助学调查摸底,助学对象包括今年新入读本科、大专、中职、中专、高中困难学生,以及在读低保、困难家庭的本科、大专学生,助学标准1500元至5000元不等。经过调查审核,目前符合助学条件的第一批困难大学生有151名,共发放助学金48.4万元。在本次助学活动中,香港浩辉集团有限公司共向47名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学生资助16.55万元。

2008年9月以来,我区连续10年举办困难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累计资助困难大学生1518人次,发放助学金465.95万元;浩辉集团连续8年共拿出123.6万元,专项用于资助我区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在读本科、大专生共327人次。

   当天,还举办了“金秋助学”活动,该助学活动自2013年开始,助学对象主要是还处于求学阶段,且在九年义务教育范围以外的困难家庭职工子女,本次活动共14位符合条件的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其中,高中、中专每人2000元,大专、大学每人3000元。

 

    举办“临空经济产业集聚与城市区域竞争力发展”专题学习暨干部教育培训大讲堂8月25日,我区举办区委(区政府)中心组“临空经济产业集聚与城市区域竞争力发展”专题学习暨干部教育培训大讲堂。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学习秘书,各镇街、区有关单位领导班子,高明2025战略产业规划专责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共4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本次专题学习会邀请深银信集团副总裁、原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办公室主任陈柏阳作专题报告。陈柏阳结合国内外实际案例,从临空经济内涵、航空城产业布局、航空产业价值链、临空经济示范区等方面,对临空经济产业集聚作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他表示,高明发展临空经济必须结合区位特征和优势,和周边区域做差异化竞争,做到“东靠西接”,既要将白云机场、宝安机场外溢功能承接好,又要辐射粤西地区,打好“高明牌”。

    学习会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敢于担当,按照区委推动2025战略规划部署,加快城市空间、产业发展、交通建设、土地利用、政策体制等方面探索,将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责任;要主动作为,加快谋划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并与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粤贵黔高铁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有机结合,构筑新的产业发展平台;要以临空经济促进产业转型,探索临空指向性强的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临空都市农业,并将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与现有发展载体结合,形成滨水田园城市新格局。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梅河清率队到我区调研】8月3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梅河清率队到我区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蔡国富,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安泉等区领导陪同调研。

梅河清一行先后到荷城街道阮北村和荷城街道纪工委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我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线索排查,村(居)财务集中监管和荷城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梅河清听取了我区纪委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梅河清表示,高明各党委(党组)以及纪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纪理念,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做到“五个着力”。一是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二是着力提高执纪审查的工作水平三是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四是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五是着力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召开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工作会】8月30日,我区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工作会,总结今年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对下阶段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部署。区长梁耀斌、副区长叶敏坚及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目前,在高新技术培育方面,我区已完成两批次共96家企业高企申报认定工作;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方面,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38.07%(174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100%(57家),5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8.29%(102家),三项指标均处全市前列。下阶段,我区将引入高水平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全力推进安承升降设备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明)新材料研究院、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争取年内将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申报建设为首个国家级孵化器。

梁耀斌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找准薄弱环节,挖掘企业潜能,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奖补力度,以更优质的创新服务、更良好的创新生态,稳步推进高企培育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工作;要压实责任,对申报高企的企业进行情况再摸清、数据再核实,提高通过率;要认真梳理,制定工作方案,做到责任到人,确保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100%。

 

【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会议】8月30日,我区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会,对前阶段空气质量下降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及各镇街、区涉气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今年1-7月,我区的PM2.5(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臭氧、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污染物指标全部同比上升,其中PM2.5上升幅度超过30%,优良天数比例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9.6%;7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大幅下降22.6%,仅为67.7%,空气质量不再排名全市第一。

    梁耀斌表示,空气质量事关全区形象,影响全区长远发展,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以更大力度、更强措施、更周密部署推进大气污染整治,集中力量突破关键环节,强化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工业源污染整治,做好污染天气应对;要强化污染监管执法,树立一批环保违法反面典型,坚决查处为非法生产、违法排污行为充当“保护伞”的干部;要紧扣考核任务,采取最严格、最高效、最严厉措施,从严从重从速查处;要强化责任担当、督办问责、宣传引导,争取上级支持,打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合力,实现全区环境空气质量重回全市第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