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7年第12期

 


召开十二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会125日,我区召开十二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各巡察组全体成员和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参会。

    会议通报了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情况。20179月开始,区委开展对区农林渔业局(农村工作)、区妇联、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3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组织人事纪律松弛和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等六方面问题102个、问题线索17条。

    梁耀斌表示,巡察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政治和业务的有机统一,紧盯三大类问题和两个关键,促进标本兼治。他要求,区委巡察办要保持政治定力,在提升巡察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要适时开展巡察回访,加强巡察公开,实现巡察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从严管理队伍,锻造巡察尖兵,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凉山州木里县党政考察团到我区考察】128日,凉山州木里县县长伍松率党政考察团到我区考察交流。

凉山州木里县地处四川省西南边缘,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截至2016年底,木里县仍有79个村、19270人未脱贫。今年6月份,我区与木里县签订了区县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杨和镇河西社区与木里县后所乡岩里村签订了村(社区)村结对帮扶框架协议;今年9月份,杨和镇与木里县后所乡签订了镇乡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区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与木里县对口部门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目前,我区驻木里县工作组已全体成员进驻完毕,并有序展开帮扶工作。

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产业、人才、劳务输出等领域合作充分交流,达成发展共识。区长梁耀斌表示,高明将全力做好扶贫协作工作,通过搭建劳务精准输出协作平台,实施职业教育合作培育就业计划,组织区内外农业龙头企业到木里合作开发特色农牧产品和深加工产业等方式,助力木里精准脱贫。

木里县县长伍松对我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木里县贫困面广、程度深,两地要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依托劳务输出,以及木里盛产核桃、林下产品、野生蜂蜜、藏乡畜产品等农产品优势,靶向施策,以坚定的决心,创造协作经验,并形成长效机制。

座谈会结束后,木里县党政考察团还实地考察了海滨湿地公园、西江新城核心区、河西社区、丽堂蔬菜合作社、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盈香生态园等地,并探望了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凉山籍工人。

 

    【召开今冬明春大气严控工作部署会】128日,我区召开今冬明春大气严控工作部署会,研讨分析今年以来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并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20171-11月份,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市五区中排名第一,但与第二名差距较小,臭氧、PM2.5浓度均超过年均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有所下降。11月份全区的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改善,市委书记、市长环境保护督查令整改工作进度良好。

梁耀斌表示,当前全区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各镇街、各部门要坚持不懈,落实责任,全力打好大气治理攻坚战,努力实现“两个第一”目标:既要确保全年空气环境质量全市第一,又要确保1112月份两个单月的空气环境质量全市第一。区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要结合职责瞄准二氧化氮、PM10PM2.5等指标,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全区空气质量;区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力、不作为的单位启动问责。

 

【我区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19位】1214日,《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8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上隆重发布,这是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三次正式发布,也是中国工业百强区首次发布,我区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19位。

2017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分布于16个省(自治区)。在广东入选的18个区中,佛山五区全部入选,其中顺德区位居第3名,南海区位居第5名,三水区位居第15名,禅城区位居第31名。

近年来,我区围绕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制造强区战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我区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337亿元,增长8.2%,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3.0%

 

【第一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在我区举行】1215-16日,第一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在我区体育中心举行,来自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约50多名运动员参赛。

此次比赛由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办,中国武术协会、广东省武术协会、佛山市体育局、高明区人民政府承办,是目前亚洲内水平、层次和规格最高的散打赛事。1215日和16日分别举行半决赛和决赛,竞赛项目包括男子48公斤、52公斤、56公斤、60公斤等9个项目,女子项目为48公斤、52公斤、56公斤、60公斤等6个项目。最终,中国队选手获9项冠军,获得所有参与级别项目金牌。

亚洲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张玉萍表示,选择佛山高明作为亚洲杯主办地,是因其有着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和广泛的体育群众基础,且有着优越的办赛条件,相信借力赛事的举办和武术文化的积淀,佛山、高明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文明武术胜地。

    区长梁耀斌表示,本次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将为亚洲众多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竞技平台,有力促进亚洲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武术走向世界。该项赛事选择在佛山高明举办,将让中国武术在这里展现出新的魅力。

 

举行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签约仪式暨新材料论坛1219日,我区举行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签约仪式暨新材料论坛,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建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有关专家等,省、市有关领导,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区有关协会和研究院负责人,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参加仪式。

20097月,我区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约共建高明区(中科院)新材料专业中心,目前中心已成功引入科技创新团队20个,服务高明企业超过100家,联合企业申请发明专利40多件,科研攻关项目立项60多项,为高明创新驱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区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升级共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是以提升高明及佛山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佛山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目标,搭建一个集开发研究、技术转移、企业孵化、分析测试、人才培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研究机构。
    区长梁耀斌表示,签约共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标志着高明高端创新平台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将推动更多优秀科研成果在高明实现转化,为高明新材料产业和科技创新加速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建设,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促进研究院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陈运法研究员表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的落地,是中科院过程所与高明区合作的新开始,中科院过程所将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加大科研投入,并将更好地发挥研究院平台和纽带作用,辐射整个广东新材料产业发展。

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对此次合作签约给予肯定和祝贺。他表示,研究院建成后,希望中科院能将一支具有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的队伍落在高明,也希望佛山和高明加大投入,给予人才引进更好的条件,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

签约仪式上,还为冯守华院士、陈小明院士、李玉良院士、陈军院士四位中科院院士颁发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顾问聘书、广东省粉体功能材料创新联盟和省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聘书;在随后召开的第十六期高明新材料论坛上,冯守华院士、陈小明院士、李玉良院士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2017佛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峰会在我区召开】1221日,2017佛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峰会在我区召开,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并围绕高明区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等展开深度对话。

区长梁耀斌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全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速发展壮大,已引入陆地方舟、德方纳米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并成为“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区”,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高明的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基础和条件。他指出,高明将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切入点,将西江新城打造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城,将高明打造成为面向未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智慧未来城。

    本次峰会由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峰会上,中国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做了分析;中国制造2025-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编制组副组长高振海,就《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作了主题演讲。

 

【召开区委巡察情况通报会】1222日,我区召开区委巡察情况通报会,通报区委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有关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蔡国富、徐觅浔等区领导,各镇街、西江新城党委(党工委)书记,区有关部门党组相关负责人,以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会。

2017年,区委对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粮食)、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林渔业局(农村工作)、区妇联、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等6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先后开展了两轮常规巡察,并针对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和对口帮扶新兴地区扶贫领域工作分别开展了专项巡察。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47个、问题线索39条,主要集中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组织人事纪律松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以及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等六大方面。第一轮常规巡察发现的95个问题初步完成整改92个,整改完成率96.8%;第二轮常规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现正在落实整改。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徐觅浔表示,全区各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党建主业主责;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要抓规范补短板打基础,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要将党建工作与推动发展紧密相结合,有效防止“两张皮”,持续深入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蔡国富表示,各党委(党组)要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落实“禁酒令”;要强化制度执行,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自觉接受监督;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三公”经费和公有资产管理,严禁乱发津贴补贴和奖金。

    梁耀斌表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配合做好巡察工作与抓好自身党建工作有机统一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基层党建软弱涣散问题、四风问题、廉政风险问题,坚定不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他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支持配合区委巡察工作,对照巡察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对照通报问题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并扎紧制度笼子,为走好高明之路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举行“新高明·新空港·新机遇”招商引智(深圳)推介大会】1226日,我区在深圳市宝安区前海举行“新高明·新空港·新机遇”招商引智推介大会。区长梁耀斌、副区长叶敏坚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单位负责人,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空港经济专家学者及各界媒体人士共约300人参会。

梁耀斌表示,深圳是一个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空港经济产业布局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当前高明抢抓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规划建设的机遇,加快推进新空港经济、新交通枢纽城市的建设,加之途经高明的深肇高铁建设,让高明与整个深圳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他指出,迈入新时代,高明招商引智将从深圳开始,吸引广深以及周边城市的资源,为整个高明的产业布局与发展作出新的谋划,让高明成为投资者投资的热土。

叶敏坚对全区的投资环境作重点推介,广东省委党校陈鸿宇教授和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教授围绕高明与临空经济作主题演讲,并举行重点项目集体签约仪式以及“珠三角(高明)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研究院、高明区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召开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会议】1227日,我区召开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会议,通报全区违法用地情况,部署下阶段土地利用管理工作。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在今年第二、三季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中,我区共查出违法用地30宗,总面积140.2亩,其中耕地占34.6亩。其中,已拆除整改4宗,立案处理19宗,正在整改7宗。下阶段,将集中力量,对第二、三季度卫片图斑和2017年土地卫片图斑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对该拆除的违法用地项目坚决拆除,对符合完善用地手续条件的尽快完善报批手续。

    梁耀斌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全区迎接新一轮大发展机遇做好用地保障。一是积极推进乡村规划,加强区镇两级联动执法,坚决打击农村以宅基地为主体的违法用地行为。二是探索土地新出路,向存量要增量,打好盘活低效用地、闲置地攻坚战,大力推动三旧改造,促进土地高效开发利用。三是加强考核,提升干部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