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7年第1期

  【第21届广东飞行节在我区举行】11日,第21届广东飞行节(皂幕山精英赛)在佛山第一峰皂幕山开幕。

本届飞行节为期三天,设有动力伞项比赛、精英赛比赛等项目,其中精英赛和女子定点个人赛均为华南地区首设,并增设技术交流沙龙、飞行产业论坛和年度新人评选等内容。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省市及港澳台地区20多支队伍,过百名飞行员、教练员参加,其中9名队员来自中国滑翔伞队,共约3000名游客到场观看。

自去年启动建设以来,皂幕山滑翔伞基地已建设了基本起飞平台,其他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加快推进。今年,该基地将重点建设两个占地面积合共30亩的起飞基地,以及一个占地面积为150亩的综合户外体育基地,加快向建设国家级滑翔伞基地目标迈进。

 

    【举行创业孵化基地挂牌仪式】15日,我区创业孵化基地挂牌仪式暨“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启动活动在万方智慧城举行。市人社局局长刘珊、区长梁耀斌,以及企业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创业孵化基地坐落于万方智慧城,拥有完备的创业孵化配套服务,共享市创业联盟资源,并提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租金补贴、创业风险补偿资金。“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是为青年量身打造的创业创新互助服务平台,通过“青年商会+青年创业联盟+大学生联合会+X(支持服务机构)”运作模式,助力项目成长。

梁耀斌表示,区政府将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努力将万方智慧城打造成国家级孵化器,并争取高等院校支持,集聚各方力量为高明所用,吸引更多技术团队、更多青年和更多科研中心落户高明。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新一批创业导师团队受聘仪式、进驻基地企业和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创业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展示近年我区在“双创”领域取得的成果。

 

   【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推进会在我区召开】16日,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推进会在我区召开。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等相关市党政班子领导,市委市政府相关秘书长,以及五区的区委书记,各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各区文明办主任,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宣传委员等约13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文海对全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作说明部署,五区的区委书记分别就各区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作汇报,市文明委与五区文明委签订了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达标责任书。区委书记徐东涛在发言中表示,下阶段高明区将围绕市委部署,突出“有活力、聚人气、引财气”,在2017-2018年建成15条“生态优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其中2017年重点建成5 条区级美丽乡村先行示范村,以及4 条镇级美丽乡村。

市委书记鲁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将美丽文明村居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突出位置来抓。他强调,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软硬结合、内外兼修,将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与全面增强村居发展动力相结合、与全面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相结合、与城市治理现代化相结合、与夯实基层党建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佛山特色的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之路。

顾作义就佛山深入推进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以规划为龙头、以整治为基础、以提高人素质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特色是关键、创新是根本。

从今年开始,佛山市将正式启动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利用两年时间重点建设110个示范村居。其中,每个区至少要建成1条或1个以上高水平的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线或示范片,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群体示范和带动效应。目前,我区正按照市的要求,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组建了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制定出台美丽乡村建设两年行动方案、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召开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19日,我区召开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任务,并审议通过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员名单。区委书记徐东涛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我区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实现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7.32亿元,增长7.9%,在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排名上升到43位。

全会强调,2017年全区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担当、自我加压,努力实现标准更高、速度更快的增长。重点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产业发展提速增效;二是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三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四是全力抓好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五是着力推动各镇街和西江新城协调发展。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上来,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意识、只争朝夕的拼抢意识、效率第一的速度意识、齐抓共管的大局意识,为高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赢取更多的主动权。

 

【召开2017年“政银企”座谈会】116日,我区召开2017年“政银企”座谈会。区有关领导、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负责领导与区内金融机构以及企业代表围绕“金融如何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主题进行沟通交流。

区长梁耀斌表示,当前高明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产业载体、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将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他强调,“政银企”合作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发展,对政府而言,要主动靠前做好服务;对银行机构而言,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企业发展而言,要扎根实业、加快转型。他表示,区政府将建立企业问题收集处理机制,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政企同心共同解决好发展问题,努力为企业打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会上,区金融机构、企业代表还以“企业提问+银行作答”方式作了交流,并就企业提出的金融有效供给不足,贷款难、续借难和贷款贵等仍困扰着企业发展的问题作了互动沟通。

 

    【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19日,我区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议,并总结回顾2016年党建工作,部署下阶段党建工作。

    会上,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西江新城党工委、区直机关党工委书记分别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作现场述职,汇报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下阶段对策措施。与会领导、部分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对各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

徐东涛强调,今年要突出抓好基层党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整改,进一步集中资源和力量,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把控力,狠抓重点、精准发力、补足“短板”,积极探索建立“精准整顿”长效机制,解决一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深层次、复杂化、根本性的问题。同时,要以基层治理任务“冲刺年”为契机,加快推进解决欠账留用地等基层治理问题。

 

【召开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会议】122日,我区召开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2017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会议总结2016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及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并由梁耀斌代表区委区政府与相关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会议指出,2016年,我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实施安全生产“五大行动计划”,建立覆盖全区的安全生产“红黑名单”企业大数据库,建成村居、片区、部门、镇街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连续三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事故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梁耀斌在部署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时指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制、企业主体责任制和安委会综合监管责任制;要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挂牌攻坚,加快村级工业园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市重点镇街安全生产挂牌工作,细化落实攻坚治理措施;要从源头治理管控,强化城市安全“网格化”管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保障。

 

    【举办第七届油菜花节】123日,我区第七届油菜花节暨油菜花心美食节在盈香生态园开幕,活动以“金色花海闹新春”为主题,时间将持续至3月中下旬。

本届油菜花节横跨春节、元宵、情人节、妇女节等节日,期间还将举办天海音乐汇、花田摄影赛、油菜花心美食节、油菜籽学堂等活动项目。高明油菜花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每年春节黄金周均接待赏花游客超过10万人次,成为珠三角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当前,高明正加快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乐动高明”十大节庆活动是其中重要一环。除油菜花节外,还包括“要明鹤兴”千人自驾游、旅博会、油菜花节、绿博会、濑粉节、登山节、丰收节、龙舟赛、厨王争霸、钓鱼大赛等,将进一步带旺高明人气,促进我区全域旅游大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