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6年第12期

    【召开改革开放35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12月7日,我区召开改革开放35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总结回顾高明改革开放3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区党政领导班子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100多人参加座谈。

    会上,离退休老干部、企业家、港澳同乡会会长、台商联谊会会长等11名代表,围绕“初心永不忘·高明有担当”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区委书记徐东涛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高明35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并对社会各界为高明发展所作出的辛勤付出和拼搏奉献表示感谢。徐东涛要求,要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35年来所形成的高明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起点上推动高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坚持产业强区、生态兴区、民生立区,努力建设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岭南美丽田园新城和民富区强幸福家园。

 

    【举办改革开放35周年群众文艺汇演】12月7日,我区举办“高明之路——高明区改革开放35周年”群众文艺汇演,参加汇演的演员超过2000人,共约4000名观众到场观看。

   活动在位于西江新城的区体育中心举行,以“初心永不忘·高明有担当”为主题,分“多情的土地”、“奔腾的沧江”、“历史的担当”、“飞翔吧,梦想”四个篇章,汇聚众多本土原创节目,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高明悠久的历史底蕴,歌颂高明发展的奋斗精神,激发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担当和锐气,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高明自1981年恢复县级建制,35年来坚持以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从一个生产总值不足亿元的农业县跃升为蝉联多年的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百强区,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为今后新一轮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召开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12月8日,我区召开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全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

2016年,我区从产业、交通基础、水利、供电四个领域共梳理了61个重点项目,其中按计划进度推进的项目41个,占比67.2%。会议召开前,区领导带队现场查看了荷杨大道工程、珠江富士电梯项目、海天大道北建设项目、旺旺集团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强调要抓紧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会上,梁耀斌围绕我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提出了具体意见,指出要着力解决好资金、土地规模指标、土地征拆、项目推进协调、干部精神、发展后劲等六大问题,为项目推进创造有利条件,并强调在推进重点项目过程中,要突出重点、不能全面开花,要敢于担当、也要规范运作。

徐东涛在讲话中指出,要强化推进重点项目的责任担当意识,开展工作要着眼于大着手于小,树立工作结果导向,并进一步强化部门和镇街之间的协调合作。他强调,要以工作实绩论英雄,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把年度各项任务完成好,把2017年重点项目谋划好。

 

    【丽江水廊获“佛山十大最美河湖”称号】12月10日,在“2016佛山十大最美河湖”颁奖仪式上,我区丽江水廊被评为“佛山十大最美河湖”。

    本次评选于10月29日启动,300名市民通过三场市民体验活动,先后到各区推介的候选河湖参观了解,评审主要围绕景美位置佳、水清、岸绿、河畅等标准进行。经过严格评选,包括高明丽江水廊、禅城亚艺湖、顺德逢简水乡、南海千灯湖、三水西南涌三江水韵段在内的6河4湖获得“佛山十大最美河湖”称号。

丽江水廊水岸线全长约3公里,平均宽度35米,总投资近4000万元,沿线建有亲水平台、休闲小广场、儿童游乐场等景点,沿岸种有芦苇、菖蒲等大片水生植物,景观设计更加突出“自然生态”味道,并具城市排涝等功能,是西江新城重要社区绿道和滨水生态绿色景观长廊。

 

【三水党政考察团到我区考察】12月12日,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区长胡学骏率党政代表团到我区学习交流。在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陪同下,三水区党政考察团先后参观了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海天调味食品公司和西江新城核心区等重点项目和企业。

在座谈会上,两区党政班子成员围绕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高三班”竞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达成共识,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两区将按照“1+6”模式开展合作发展:“1”即形成常态化沟通协同工作机制,“6”即在产业合作、协同创新、交通对接、旅游联动、环境共治、安全协作六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黄福洪表示,三水、高明“两兄弟”的产业结构、民生基础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都很相似,今后要携起手来,鼓足干劲,加强交流合作,实实在在做出成果。徐东涛表示,高明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响应、付诸实践,在各领域与三水开展深入合作,同时要向三水学习攻坚克难的思路和经验,缩短与广佛核心区的差距,希望两区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新起点,携手冲刺,开启两地竞合共赢新篇章。

    【召开加强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动员会】12月14日,我区召开加强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动员会,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区有关部门、各镇街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区委书记徐东涛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正视当前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对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的认识误区。他提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理顺完善全区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为全区干部创造更好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他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立说立行的效率,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加快走出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发展的高明之路提供更加坚实的作风保障。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向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蔡国富还分别就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从严执纪问责作了主题讲话。会议印发了《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意见》、《高明区问责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和绩效管理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三份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单位认真研究后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加快完善全区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框架。

 

    【我区入选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12月21日,国家农业部公布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名单,我区成为广东省4个入选县区之一,也是珠三角地区的唯一入选县区。

我区自2015年8月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工作,通过完善组织机制、明确考核机制、落实督导机制和强化投入机制,全面完成53项考核指标,高分通过农业部委托广东省农业厅对我区创建工作的复核验收,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在全国“双安双创”现场会上书面交流了创建经验。

通过开展创建工作,区镇村三级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2016年区农技中心风险监测抽检样品8021个,合格率达到99.2%,全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持在98.6%以上;同时,推行“1+5”农业综合执法模式,进一步强化涉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线索排查,有效防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

 

    【举办全域旅游推介会】12月30日,我区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举办全域旅游推介会,来自省、市旅游局、省旅行社行业协会、广州地区主要旅行社和在线OTA企业、民宿、投资商、新闻媒体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推介会。

本次推介会以“一城山水,高明有请”为主题,采用“展览+推介”形式,全方位推介高明的全域旅游资源,邀请广州市民和投资商到高明休闲旅游、投资发展旅游产业。同时,设置了民宿、景点景区和特色美食三大展区,市民可利用VR等高科技体验高明山水美景,并现场品尝高明特色美食。活动还推出了高明“乡村旅游一卡通”,持卡游客可享受到高明乡村旅游优惠。

推介会上,我区还与中国生态环保领域暨全域旅游投资运营第一品牌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签订了全域旅游投资运营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景区景点建设及全域旅游场域环境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交通体系及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广泛的深度合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