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5年第10期

 

【省科协到我区检查验收“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101213日,省科协副主席冯日光率检查验收组,对我区创建2016-2020年“全国科普示范区”进行检查验收。市科协主席黄文、区长黄棋泰、区政务委员谢志强等领导陪同。

省科协检查组实地考察了我区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盈香生态园,并召开验收会议听取我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汇报。冯日光对我区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我区今后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龙头作用,不断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

我区在2011年首次创建成为全国科普示范区(2011-2015年)。目前,全区共有区级学(协)会17个,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个,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3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个,区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4个镇街均已成立科协组织。

 

【佛山市“互联网+”产业联盟到我区开展交流活动】1014,佛山市“互联网+”产业联盟到我区开展交流活动,区长黄棋泰等区领导以及100多位企业家代表参加。

交流会上,来自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中兴华南大数据研究院等单位的5位“互联网+”专家分别作主题发言,通过不同案例,讲解了借助互联网打造传统产品新卖点的路径和方法。专家建议,高明拥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制造业是高明今后发展的核心,可往装备制造智能化这个方向发展,也可结合自身产业特色重点发展工业品电商,同时还可发展“互联网+休闲农旅”。

黄棋泰在交流中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应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区政府将大力引导和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希望区内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探讨和思考,增强互联网意识,主动“触网”,深度“融网”,找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点,争取在“互联网+”大潮下有新作为。

 

【区委书记谭伟平到广外附设外国语学校调研】1014,区委书记谭伟平到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调研,区委常委林艳红等陪同。

谭伟平一行参观了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并详细了解师生教学情况。谭伟平对学校的校园环境、教学设施、教育理念和发展计划等方面表示充分肯定,并勉励该校继续努力、创出品牌。他还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提供优质服务,大力支持学校发展。

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是我区引入的第一家高端民办学校,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佛山国信控股集团合作办学,主打外语、国际化、生本教学、校本课程、活动育人和艺体等六大特色,其中尤以外语特色为重点。学校已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开学,目前共有5个年级9个教学班,其中一年级4个班,二、三、四年级各1个班,初一两个班,在校生共224人,教职人员91人,其中专职教师36人。

 

【区委书记谭伟平到党代表工作室开展履职活动】10 15 日,区委书记谭伟平以党代表身份,到荷城街道石洲村党代表工作室开展履职活动,并到叠平村民小组党支部调研指导基层组织重构工作。区委常委赵灿华、宗纪昌、温俊勇等区领导陪同。

谭伟平在了解石洲村党代表工作室的运作情况后指出,各级党代表要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的平台作用,贴近基层群众,履行代表职责,切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同时,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发挥好党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

谭伟平还到石洲村委会叠平村民小组党支部调研指导工作,并与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对该村的基层组织重构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将该党支部打造成为示范点,并提出今后要抓好村民小组党支部的组建与指导工作,确保村民小组党支部发挥应有作用。

 

【普洛斯现代物流园落户我区】1022,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与我区签订协议,投资建设普洛斯佛山高明(杨和)现代物流园。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普洛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东方浩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普洛斯集团是全球卓越、亚洲最大的现代工业以及物流设施提供商与服务商,在物流园区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集团在美国、中国、日本和巴西等107 个主要市场拥有并管理约2024个建成物业,在中国拥有优质客户750家。

普洛斯现代物流园选址杨和镇,总投资15亿元,分三期建设,预计首期明年3月动工,明年下半年投产。该项目以建成华南地区标杆性现代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为目标,重点打造以高端快消品分拨及电子商务为龙头的现代供应链管理服务园区,对提升我区现代物流管理水平乃至引领现代信息产业发展,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东方浩表示,项目投入运营后将不断延伸战略合作,通过引入跨国企业客户入驻高明现代物流园区,为高明带来更多的二次投资机会。

 

【召开庆祝环卫工人节暨表彰大会】1023,我区召开庆祝广东省第二十二届环卫工人节暨表彰大会,对环卫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副区长麦兆雄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度环卫先进集体和“城市美容师”的决定,高明得力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和奇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获得2015年度环卫先进集体,130名“城市美容师”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麦兆雄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全区广大环卫工人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精神,履行好“城市美容师”职责,为建设环境优美、整洁有序、舒适优雅的新高明做出更大贡献。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环卫工作,提高环卫保洁的机械化水平,改善环卫工作者的工作条件,推动全区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我区组织企业家参访团到深圳参观考察】1026,我区组织由40多名企业家代表组成的参访团,到国内电商前沿阵地深圳特区开展参观考察活动,旨在鼓励更多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转型升级。

参访团先后参观考察了深圳前海自贸区展厅、万科企业公馆、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园、3W众筹创业咖啡馆、腾邦前海国际跨境保税购物展示中心等企业和园区,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通过考察交流,参访企业家对深圳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运作以及有关企业发展模式等,有了更直接深入的了解,对我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区通过普及电商知识、开展电商试点、培养电商人才、促进跨境电商业务,以及完善交通物流基础配套等一系列措施,逐渐夯实了电商产业发展基础。根据前期对全区400家主要制造业企业的摸底调研,已有超5成企业试水电商。下阶段,我区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培育120家“互联网+”示范企业,支持传统优势行业利用电子商务走出家门、开拓市场。

 

【召开全区前三季度经济工作会议】1027,我区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分析会议,听取各镇街和相关单位经济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分析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任务。区长黄棋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赖剑文,区委常委宗纪昌、林艳红、管雪等有关区领导,以及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区通过优服务、强创新、调结构、促改革,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17.07 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投资、消费、进出口分别增长14.2%14.7%10.1%8.2%,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工业运行平稳、第三产业提速发展和投资稳步提升。

黄棋泰在会上作了讲话,对下阶段全区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提出,下阶段经济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三


个确保”,即确保完成市下达我区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年初区委全会报告与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他要求,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突出落实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二是狠抓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工业转型;四是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五是积极打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六是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区领导开展城市管理网格巡查工作】1029,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分别带队,到城市管理挂钩网格开展巡查工作,对城市管理网格内的难点问题进行督办处理。

谭伟平带队到世纪广场巡查,对广场范围内安全隐患的加固维修工程进行现场督办,要求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让市民群众有更好的休闲活动场所。黄棋泰在中山社区巡查时,针对小区内停车位不足和休闲娱乐设施缺乏等问题,提出了通过征求居民意见,选取部分绿化带进行硬底化,科学合理解决停车难问题等意见。

我区从今年9月底开始推行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将全区行政区域划分为22个网格,每个网格均安排区党政领导挂钩,通过定期开展巡查,对网格内出现的“老大难”问题进行督办处理。截至10月底,全区22个网格共汇总53个问题,区相关职能部门已着手研究解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