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7年第3期

【召开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37日,我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总结2016年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7年全区改革工作。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2017年全区重点改革专题牵头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去年我区累计推进近百项改革项目,都已基本完成,全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包括: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改革,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e门政务、e窗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成为全省推广典型经验;平安创建“打防结合”模式成为省级样本等等。今年,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将立足于解决好当前最紧迫、最现实、最重大的实际问题,在区级统筹、城产融合、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领域进行重点攻坚,并确立了15项重点改革专题。

区委书记、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东涛肯定了去年全区改革工作,并对今年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改革精神,统筹谋划全区改革工作;二要瞄准引领发展新机制构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城市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强化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改革攻坚;三要抓好改革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全区上下谋改革、促发展积极性;四要完善改革保障机制建设,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佛山市高明区2017年重点改革专题》。

 

【开展“企业暖春行动”】我区全面启动2017年“企业暖春行动”,由区领导带队,分17 个工作组,采取实地调研和座谈会形式,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

38日,区委书记徐东涛带领第一工作组到田昌灯饰、金荣华乐等企业走访调研,并与毅丰电器、韩丽家居、双兴新材料等5家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徐东涛表示,对于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将通过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政府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对于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各镇街及各职能部门要以主动作为的态度,积极沟通协调,花大力气解决;并希望企业客观看待问题,理解政府,通过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创新方式方法,依法促成问题解决。

39日,区长梁耀斌带领第二工作组到欧朗板业、塞纳自动梯等企业走访调研,并与佛山电器照明、本田金属、住友富士电梯等5家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梁耀斌提出,各镇街、区各部门要继续加强与企业交流沟通,多倾听企业心声,配合企业解决好用地审批、人才引进、市政配套设施完善等问题,营造更优质的投资环境,打造更高效的政府服务。

截至325日,17个工作组全部完成了走访调研,与85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及建议239项,并加快研究措施予以解决。

 

【肇庆市高要区党政考察团到我区考察交流】39日,肇庆市高要区区委书记黎晓华率党政考察团到我区进行考察交流。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陪同考察。
  高要区党政考察团先后参观了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海天味业有限公司和西江新城核心区,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
就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我区有关领导进行了经验交流。

黎晓华表示,高明推动发展的成功经验让考察团深受启发,是高要对标先进和追赶发展的对象,期待未来与高明深入交流、加强合作,促进共赢发展。

徐东涛表示,希望两地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交通、产业、生态、城市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地把握珠三角核心区产业转移的机遇,促进两地共同繁荣发展。

 

【举行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十佳警嫂命名大会】310日,我区举行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十佳警嫂命名大会,表彰一批优秀警嫂和女警。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喜蓉,区长梁耀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冰,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徐舟,以及公安干警和警嫂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公安分局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4年排名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唯一入选2016年佛山口碑榜五区分榜最佳口碑单位的区级公安机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会议对优秀警嫂和女警进行了表彰,邵丹、简俏连等10位警嫂获评“高明十佳警嫂”,陈秋兰、肖英等5位警嫂获评“高明好警嫂”,何婉文等12位女警评为“先进女警”。

姚喜蓉希望,公安民警对家人要多理解、多体贴、多表达,家人对民警要多体谅、多包容、多担待,各级领导对民警及家属要多关爱、多排忧、多解难。梁耀斌表示,区委区政府将坚持用心暖警、从优待警,把组织关怀落到实处。区妇联、宣传部门要大力弘扬警嫂无私奉献精神,通过家庭美德、家风打造,推动社会文明建设;公安分局要坚持科学用警理念,不断完善具有高明特色的暖警爱警体系
  

【召开全区招商引资暨企业服务大会】313日,我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暨企业服务大会。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以及区有关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等约160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2016年全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情况,对2017年全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作具体部署,并聘任刘醒明、黄文彪等为首批12名招商顾问。去年全区引入项目61个,合同投资金额142亿元,今年全区招商引资额将力争突破300亿元。

梁耀斌表示,全区要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大招商、大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补齐土地供应、基础设施配套和政府服务效率发展短板,抓好政府服务的提升和制度机制的完善,更大力度提升我区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水平。

徐东涛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不仅要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永不落幕的“暖春行动”,也要转变招商思维,推进全员全域全程招商,壮大招商队伍,打造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的“尖刀排”;并要整合招商合力,善借企业之力、市场之力、政策之力、社会和媒体之力,拓宽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渠道,确保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目标任务完成。
  

【举行首届绿色食材节】317-18日,我区首届绿色食材节在泰康山旅游景区举行。

本次绿色食材节展示了我区多种特色绿色食材,包括“四大才子”(合水粉葛、合水生姜、三洲黑鹅、富硒大米)以及“四大美人”(高明濑粉、更合角仔、盈香烤全羊、无花果)等,还开展大胃王吃濑粉、大力士挑粉葛比赛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加。

近年来,我区重视打造旅游节庆品牌,把文化、体育、旅游以及绿色食材有机整合,推介绿色生态高明整体形象。今年,我区将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继续推动开展“要明鹤兴”区域旅游联盟活动、第二届厨王技能争霸赛、第七届油菜花节暨油菜心美食节、第十一届濑粉节、第八届旅博会暨美食节等旅游特色节庆活动,进一步打响高明旅游特色节庆活动品牌。


  【召开全区1-2月份经济运行监测会议】322日,我区召开1-2月份经济运行监测会议,分析全区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下阶段全区经济运行工作作具体部署要求。

梁耀斌表示,1-2月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有喜有忧,在正视问题,细致分析,找准经济运行监测短板的同时,要加强统计基础建设,抓好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关键指标完成。

徐东涛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既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对全区经济运行的监测水平,也要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大招商、重点产业项目、骨干企业培育、补足第三产业发展短板等工作,同时要完善抓落实抓执行机制建设。

 

【举行佛山电视台高明频道开播仪式】328日,我区举行佛山电视台高明频道开播仪式。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雪等区领导出席了活动。

今年111日,高明电视频道正式获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成立,为区域内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第8频道。开播后,频道播出时间为每日7时至24时,市民可收看《早间剧场》、《高明新闻》、《高明警讯》、《美丽高明百村行》、《落力帮》、《微观天下事》、《问政高明》、《黄金剧场》、《纪录片展播》等多个品牌栏目。

徐东涛表示,高明频道开播是高明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件大喜事,希望高明频道立足高明,反映群众呼声,传播党委政府声音,助推经济社会更加健康发展。管雪希望,高明频道要抓住高明发展的大好历史机遇,坚持融媒发展,壮大采编队伍,提高采编水平,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唱响高明声音,讲好高明故事。

【市城市升级巡查组到我区巡查】330日,市委书记鲁毅率市城市升级巡查组,到我区开展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最后一次大巡查。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副书记严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伍志强等区领导陪同。 

市巡查组现场察看阮埇古村项目、秀丽河东岸堤围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对我区古村活化和水体治理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鲁毅表示,高明未来在推进古村活化、恢复传统风貌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入时代元素,让古村活化成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让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并希望高明能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之间找准结合点,更好地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下阶段,我区将在城市升级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将高明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富有特色、更高品质、更有温度的城市,走出一条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的高明之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