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5年第6期

【启动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61日,我区举行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市安委会副主任魏钰、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领导,以及各镇街、各部门领导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三大行动计划”是指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政策宣讲行动计划、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指引行动计划,目的在于通过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升政府监管工作效能、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的有效性,促进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按照工作方案,“三大行动计划”将持续至今年12月。其中,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政策宣讲行动将对全区1.6万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宣讲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将强化区、镇街“非现场监管中心”联动效能,实施安全大数据逐级上报和处理;安全生产指引行动将制定各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引,让企业能够根据自身实际挑选隐患排查治理标准,打造个性化安全管理方案。

 

【荷杨大道路工程动工建设】69日,我区举行荷杨大道动工仪式。副区长麦兆雄、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沙辉,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各参建单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荷杨大道工程起于荷城街道沧江一桥南侧引道,终于杨和镇座阁村,全长约11.5公里,总投资约10.63亿元,预计到2017年建成,届时将成为我区中心城区连接江肇高速的快速通道。工程分两个标段组织实施,其中当日动工的是茶山公路和杨西大道立交工程标段,与太平洋建设集团旗下子公司苏辰建设集团合作建设;另一标段大岗臂隧道和龙涛湾公路工程现正开展前期工作,计划在今年底动工。

 

【区委书记谭伟平带队调研学校建设情况】610日,区委书记谭伟平带队调研我区新建学校情况,副区长苏年福等陪同。

谭伟平一行察看了高明实验中学和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两所学校的建设进度,以及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谭伟平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统筹,抓好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保证两所学校按计划在今年9月顺利开学。

目前,高明实验中学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的内部装修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90%以上;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一期工程教学区、宿舍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运动场及市政道路、围墙等工程加快推进。

 

【市食品安全示范市验收组到我区开展验收工作】610日,市食品安全示范市验收组到我区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市验收工作,区政府党组成员、区食安委主任臧继炎等陪同。

市验收组听取我区食品安全示范市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检查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台账,并到明城镇和荷城市场、溢达纺织公司食堂、海天酱油生产基地、鸿丽蔬菜基地等地点进行现场审核,了解食品安全工作实际情况。

市验收组对我区三年来的食品安全示范市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继续创新监管方法,加大对散装食品和米面油等群众经常消费的重点品种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同时,要继续完善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工作,防止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

 

【开展重点产业项目现场督查】618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苏宇带队开展重点产业项目现场督查。

区督查组先后到佛山塑料制品国际采购中心、佛山南车基地、旺旺食品基地和美威制冷项目进行督查,分别听取各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了解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研究解决办法。

督查组要求,对于项目主体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尽快予以解决,如佛山塑料制品国际采购中心的市政道路建设问题,要争取道路早日通车;佛山南车基地的配套设施建设问题,要尽快召集相关单位第一责任人商讨解决方案;旺旺食品集团的用地问题,要加快“三通一平”,尽快交付使用。

 

【首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展】623日,我区在区会议中心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展,区委书记谭伟平、区委副书记罗雄、区委常委林艳红等区领导到现场参观。

这次国家安全教育展的主题为“安不忘危、警钟长鸣”,由佛山市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是我区首次承办的国家安全公开展览活动。展览分历史使命、光荣业绩、无名英雄、居安思危、天网恢恢、众志成城等六个篇章,着重介绍党的隐蔽战线斗争历史、新时期反间谍斗争成果和现今国家安全形势,展出时间持续至73日。

罗雄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这次国家安全教育展,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间谍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形成强大合力,做到防患未然。

 

【市委副书记李子甫到我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626,市委副书记李子甫率市基层社会治理调研组,到我区调研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区委副书记罗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

市调研组听取我区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汇报,并考察了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荷城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和三洲社区,了解我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业园区企业职工服务、“三官一师”直联村居等工作的实施推进情况。

李子甫在调研中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是一项广泛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革新,政府部门要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化解社会矛盾;要加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力度,发动社会力量提供公共服务,形成政社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省、市政协港澳委员到我区开展视察活动】626日,省政协副主席唐豪率省、市政协港澳委员考察团,到我区开展视察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马亮照、区长黄棋泰、区政协主席吴耀棠等领导陪同视察。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西江新城核心区、海天调味品公司和广东溢达纺织公司等,听取我区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情况汇报,并从对外宣传、促进合作、做好基建等多个方面为我区发展建言献策。唐豪表示,高明是佛山五区中的价值洼地,随着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突显,区域价值将实现新的提升。

【市、区领导到镇街开展“七一”慰问活动】629日,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李玉林,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市、区领导,分别到我区基层联系点开展“七一”慰问活动。

李玉林、谭伟平一行到荷城街道江湾社区,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并走访慰问老党员,为他们送上节日问候。李玉林在调研中指出,希望社区党总支贯彻落实好党的各项制度,做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黄棋泰到更合镇平塘村慰问基层党组织和困难老党员,并勉励村干部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举行“扶贫济困日”慈善捐款仪式】630,我区举行“广东扶贫济困日”慈善捐款仪式。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西江新城及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参加仪式并进行现场捐款。活动仪式上共接收捐款10.5万元。

2010年以来,我区依托“广东扶贫济困日”这一公益慈善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捐助活动,慈善助贫氛围日益浓厚,慈善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五年来,区慈善会接收扶贫济困日捐款共3407.63万元,支出共2801.18万元,结余606.45万元,主要用于助学、助医、助残、助困、对外扶贫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