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9年第5期

市长朱伟到我区督查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4月4日,市长朱伟到我区督查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区长梁耀斌陪同督查。

朱伟对云勇林场展开实地督查,听取了云勇林场和我区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对云勇林场和我区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抓好隐患排查,全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加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设,对坟山、公墓、森林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进山路口设立防火检查点,严格控制易燃易爆物品上山;要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祭祖新风尚,从源头上减少火种进山,让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召开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4月8日,我区召开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敏坚,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2016年我区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重点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旅游项目落地、全域旅游场域环境提升、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区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18年游客总人数超过810万人次。

梁耀斌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将旅游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凝心聚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一是加快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全域发展基础。二是紧抓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提升全域带动力度。三是打造旅游文化节庆品牌,加速文旅深度融合。四是全力对标国家创建标准,确保高分通过“省考”。五是打造共建共享长效机制,激活高质量差异化发展效应。

 

市委书记鲁毅到我区调研4月11日,市委书记鲁毅到我区开展调研,现场考察了特色小镇建设、水环境治理及防汛等情况。区委书记徐东涛陪同。

  上午,鲁毅实地考察了鹭湖假日小镇和环保科技小镇。他表示,鹭湖假日小镇建设过程中要重视历史文脉传承,大力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形成积极向上的深厚文化氛围;环保科技小镇建设要用多一点心、多用一点心、用心多一点,对标世界最高最好最优,高起点高标准一体化规划布局,努力打造国内一流、最具特色的环保智能科技小镇。

  下午,鲁毅到西江干堤白鸡仔段和三洲上社断面考察调研。他表示,要高度重视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各项工作,锻造一支年轻专业化防汛队伍,加强巡堤查险,及时掌握堤围险段的变化,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除险加固,消除隐患,确保堤防安全;要切实把水污染整治牢牢抓在手里,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快推进排污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在调研中,他强调,高明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有力推动环境质量改善;要抢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规划建设机遇,把城市功能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城产人”融合,在全市特色小镇建设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讲好高明故事。

 

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4月12日我区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通报2018年改革工作完成情况,听取2019年有关重点改革项目工作思路汇报,研究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并对下阶段全区改革工作作部署。2018年,我区通过优化完善改革议事、项目确立、跟进落实和宣传推广四大工作机制,推动7项重点改革专题、26项改革要点改革落细落实、取得实效。今年,我区将把2个市级改革项目、年度7项区级重点改革专题和36项改革要点,作为全区改革工作的主要抓手,以更大格局、更高标准、更有力举措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

区委书记徐东涛强调,要深刻理解设置区委深改委的重大意义,积极谋划新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奋力将新时代高明改革发展推向前进。一是谋划推动一批叫得响的改革品牌项目深入推进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构建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深化区镇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二是谋划推动一批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改革项目,依托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一批重大平台、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实施一批重大改革举措。三是谋划推动一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改革项目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四季如春”营商环境,持续扩大高明生态比较优势。四是谋划推动一批乡村振兴的改革项目,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五是谋划推动一批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改革项目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六是谋划推动一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改革项目,营造平安稳定发展环境。七是谋划推动一批党建引领基层善治的改革项目,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五大行动”,努力打造基层党建的亮点和品牌。

 

我区一季度城市管理考评得分位居全市第一4月15日,市城市管理考评一季度考评结果公布,我区83.111分的得分位居全市第一。

根据通报的城市管理考评情况,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共进行8轮暗检、1轮明检和1轮公众满意度测评我区不仅在市容管理上保持了长期单项得分第一的好成绩,环卫、户外广告、数字城管等板块成绩也值得肯定

2018年以来,我区通过引入第三方管理的模式,对中心城区面貌进行整体治理并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实施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百日行动,将整治面从城区扩展到城乡,加强对城乡重要出入口、重点景区景点、美丽乡村周边环境的整治,选取一批治理“黑点”集中攻坚提升城乡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召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4月15日-16日,我区举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700余人参加培训。

区委书记徐东涛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他表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区之力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全面参与湾区建设的重大发展平台,建设与湾区城市群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高明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持续巩固扩大高明生态环境比较优势,构建与湾区城市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争创新时代高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他要求,要做到边学习边贯彻边落实,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凝聚建设大湾区强大共识;在组织统筹上下功夫,形成同向发力新格局;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觅浔作结业讲话。强调,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这次专题研讨班为新起点,在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大力气、真功夫,做到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规划纲要》,创造性地抓好大湾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切实担负起大湾区建设重任。

    按照区委的部署,我区将利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员,各行业、各领域的党员,区直属机关党员、科级以下公务员等人员分期分批举办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轮训。

 

召开三防工作会议4月16日,我区召开三防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8年三防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三防工作。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等区领导,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2018年,我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防为主、防避结合,强化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防灾备汛各项工作,成功应对“艾云尼”和“山竹”等重大台风,保障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梁耀斌强调,各镇街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三防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三防工作作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大事来抓,坚决打赢三防攻坚战。一是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以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为重点的三防责任体系。二是抓好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和防范措施落实。三是加强三防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完善三防应急预案,抓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确保三防信息及时上报与共享。四是抓好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治理。对水利工程、旅游景区、在建工程、桥隧路涵、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黑点、涉水电力设施等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拉网式检查。五是加强镇街、部门协调联动。健全完善“测、报、防、抗、救、建”全过程链条体系,形成三防工作强大合力。

 

区政府与市供电局签订《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月17日,区长梁耀斌代表区政府与供电局签订《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2023年)》,合力打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现代化电网。根据《协议》,2019年至2023年间,供电局将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力争开展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19项,总投资约11亿元。

梁耀斌表示,电网建设是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基础,非常感谢供电局为高明的经济和城市发展提供了充分电力支持。当前,高明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高明将坚持提前谋划电网建设,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电力基础。

  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福来表示,近年来高明区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市供电局将力争进一步完善电网建设和服务支持,尤其在招商引资项目工程中,将为高明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高明区的经济腾飞提供更充分的电力支持。

  

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4月28日,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前,徐东涛、梁耀斌一行前往荷城街道松柏村、石洲下三台村,实地巡查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徐东涛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用心用情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湾区建设中抢抓更多发展机遇;要突出工作重点,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起点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高质量推进革命老区建设,高效率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力争今年在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强化落实为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优先发展机制,广泛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完成乡村振兴各项任务。

会上,徐东涛为四个示范创建村推进工作组授牌。

 

    香港佛山社团总会“大湾区核心地区考察暨佛山市五区拜访团”到我区访问4月28日,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主席、省政协常委邓祐才,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苏长荣率香港佛山社团总会“大湾区核心地区考察暨佛山市五区拜访团”共150多人到我区访问。

访问团一行实地参观了盈香生态园。在随后举办的交流午宴上,区委书记徐东涛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下,香港佛山社团总会继续凝聚广大香港同胞,多关注、支持高明区的各项事业发展,让两地人民和企业家共享湾区发展机遇,共谋湾区发展大局,共创湾区美好未来,为促进两地繁荣昌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祐才表示,高明之行可谓满载而归,香港佛山社团总会将继续保持与家乡密切沟通,凝聚力量,更好地推动香港高明两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苏长荣表示,希望两地保持密切的沟通、加强联动,支持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同时寻求更大的商机。

 

    举行区领导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4月29日,我区举行区领导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觅浔等区领导,各基层团组织书记,以及非公企业青年工人、村居青年干部等优秀青年代表参会。

    梁耀斌倾听了6位优秀青年代表的心声,针对青年提出的引才留才、创业、理想等话题,逐一回应。他要求全区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梦想;抢抓机遇,努力奋斗,推动高明实现新一轮发展;锤炼筋骨,善于学习实践,敢于面对矛盾和挑战,最终促使个人的成长。他强调,团区委要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组织好、引导好、服务好青年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会议还为“两红两优”(即区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区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时代青年先进榜样”颁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