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8年第9期

   【召开市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督察高明区情况反馈会】9月3日,召开市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督察高明区情况反馈会。市政协副主席、市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组长骆毓林等市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成员,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市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对高明区的督察反馈意见。骆毓林表示,高明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督察整改的重要性,全面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抓督察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维护高明良好生态屏障和解决群众突出问题;强化督察结果运用,加强环保执法能力建设,用高标准、高要求迎接省级环保督察工作。

徐东涛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高明区委、区政府将认真对照市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提出的各项要求,从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铺开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督察组通报和反馈的意见建议,并坚决快速落实整改;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以赴确保十项重点问题整改到位并取得成效,着力补齐全区生态环境突出短板,不断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努力让高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进一步发挥佛山重要生态屏障功能。

【举行区政府与市中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签约仪式9月6日,我区举行区政府与市中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签约仪式区长梁耀斌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曾章康,市中医院院长刘效仿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梁耀斌代表区政府与市中医院代表签署共建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书。根据双方协议,将采取非产权合作型的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模式,将区中医院委托给市中医院全权经营管理,通过5年合作帮扶,实现市中医院“管理下沉”和区中医院“医疗服务提升”。

梁耀斌表示,市中医院与区中医院共建医联体,将开启高明中医药发展新篇,必将有力推动高明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医联体建设工作,保证财政投入,帮扶区中医院办好医疗事业,满足高明人民健康生活需要。曾章康希望,双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深化医改的部署要求,建立和完善医联体内部分工协作机制,使之打造为成效明显的医联体。

佛山市中医院已有62年历史,是一所集医、教、研、康复、养生、养老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现代化大型中医医院,目前在全国地级市中医院已连续7年综合实力排名首位。

 

    【召开组织工作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9月7日,我区召开全区组织工作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全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镇(街道)、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派驻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第一书记等参会。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统筹抓好机构改革工作,全方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完善党对基层组织的领导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展现新时代高明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构筑全链条、立体化人才服务体系,强化高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与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会议还对《佛山市高明区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工作方案》等文件进行解读说明,并开展了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

    【区政府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签约共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9月7日,区政府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正式签约,将在原富湾中学合作试点,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省教育厅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廖荣辉,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廖伟群,副校长刘波、马骏,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陈赞虎,区长梁耀斌,副区长孙先莉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

仪式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代表分别与区政府、区教育局代表共同签订《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协议》和有关子协议。通过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富湾中学正式更名为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高明附属学校,双方合作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共建共管广二师高明附校,并实施九年一贯制办学体制改革。二是合作共建区级教师发展中心,推进全区教科研训一体化,建设一支业务精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教科研专业队伍。三是共同开展基于学校发展的校长领导力提升和教师培养培训工程,建立校地优秀教师双向互聘模式和校地名师工作站。

梁耀斌表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是全省有影响力的培养培训教师的地方,引入广二师资源,是对正在改革路上的高明教育事业的重大促进;通过合作共建,期待高明不断涌现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将高明教师的再教育、再培训推向全国,站在更高平台上拓宽视野,推动素质提升。廖伟群表示,希望借助共建契机,把高明区教师发展中心建成为教育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人才智能+教师培训基地、教育科研孵化基地、教师职前职后融通基地,形成一个发展体制完善、合作成效明显、教育影响力大的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

 

【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大会】9月10日,我区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大会。

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优秀教师代表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共130人参会。

    过去一年,我区以树立“学在高明”教育新形象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全区师生共获得国家级奖励29项、省级奖励247项、市级奖励177项,今年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同比提升9.1%。下阶段,将重点抓好教育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完善学校基础建设布局、创新推动义务教育做精做强、全力推进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打造干事担当有为教师队伍等多个方面工作,为高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教育支撑。

    梁耀斌对我区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向全区教师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期盼和新要求,全区教育工作要定标起航,积极落实教育优先保障的各项政策措施,树立“学在高明”的教育新形象;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区镇两级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新活力;品牌引领,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精准发力,提升教育质量新高度;再燃激情,加快推进教师专业成长三年提升计划,书写有为教育新篇章。

    会议还对2017-2018学年度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区中小学奖教奖学”优秀集体和个人,以及“区普通高考奖励绩效”优秀集体和个人作表彰。

 

【召开古椰贝丘遗址考古资料整理成果验收会】9月11日,我区召开高明古椰贝丘遗址考古资料整理成果验收会,整理成果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副所长崔勇,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等专家学者参加评审。

通过现场考察和听取情况、资料察看,经认真讨论和严谨评估确认,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结项,完成成果优秀,考古报告预计2019年10月正式出版。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叶敏坚表示,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推进古椰贝丘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尽快完成古椰贝丘遗址保护规划编制报批,大力推动古椰贝丘遗址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当天还举行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贝丘遗址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曹劲表示,研究中心将持续不断推动贝丘遗址科研考古深化,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广大市民看得见、看得懂的东西。

高明古椰贝丘遗址是目前经过考古发掘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保存好、提取信息量丰富、具有代表性的贝丘遗址,也是广东省重要的先秦时期古文化遗址。该遗址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发掘项目获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二等奖,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9月20日,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和下阶段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徐舟等区领导,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成员单位联络员,区扫黑办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会议传达了全省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推进会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7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徐东涛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履职担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标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切实提高线索案件质量积极主动认领,努力把中央督导反馈意见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作为当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标准,力争在中央督导结束前取得明显成效。

 

    【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暨向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我区在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暨向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各部门有关领导,团级以上驻区部队主官,区爱国拥军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志愿者代表,军烈属和复退军人代表,学生代表,各民主党派主委,驻区武警部队官兵代表,以及公安干警代表等共400多人参加活动。

在公祭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在区委书记徐东涛的带领下,向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共同追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黄敬军在主持仪式时表示,全体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将先烈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齐心推动高明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定烈士是更合镇小洞人,出生于1887年,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牺牲时年58岁。陈妹烈士于1944年加入珠纵挺进部队政治部,牺牲时年仅23岁。

 

【举行高明·木里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9月30日,我区举行高明·木里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

    会上,木里县委常委胡安泉就木里县基本情况和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情况作交流。随后,区人社、教育、卫计等部门及各镇街汇报帮扶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全力以赴完成扶贫协作任务提出具体举措今年来,双方完善常态化对接帮扶机制,在产业、资金、人才、劳务、社会帮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新成效,区内已有10家企业与木里县10个村结对,并在种植业、农业等领域逐步开展合作,安排超100人转移就业。

    区委书记徐东涛对我区对口木里扶贫协作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为坚决打赢深度扶贫地区脱贫攻坚战体现高明担当,贡献高明力量;要强化两地产业合作,鼓励一批产业项目到木里投资兴业,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强化资金支持,及时迅速高效抓好财政专项资金落实,广泛筹集社会帮扶资金;强化劳务协作,建立“稳岗就业”机制,组织用工企业到木里召开招聘会;强化人才支援,加强对木里县党政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帮助提高干部履职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