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6年第11期

【举行佛山市第二届登山节】11月5日,佛山市第二届(皂幕山第七届)登山节暨森林旅游启动仪式在我区皂幕山森林公园举行。

    本届登山节活动精彩纷呈,除登山比赛外,还举行了滑翔伞表演、公益徒步、8条“绿城飞花、美丽佛山”佛山森林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推广等活动,吸引近千人齐登皂幕山,共赏高明最美森林秋色,进一步打响了我区休闲生态旅游品牌。

    同时,本次登山节还创新融合了公益元素,在登山节和森林旅游启动的同时,同步启动了“益动佛山公益善谷”——2016佛山第一峰公益徒步团队赛暨首届益客文化节,倡导“健行公益、人人公益”理念,共同推动社会慈善事业发展。

 

【召开区工商联(总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11月11日,区工商联(总商会)召开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出席了大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工商联(总商会)第九届执委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第十届执委会。会议共选举产生89名执委会委员,佛山市远华塑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冠明当选为新一届执委会主席(会长)。目前,区工商联(总商会)共有会员825个(家),比2010年增加375个,增幅达到83%。

    会议指出,近年来区工商联坚持服务立会、服务促会,认真履行职责,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要求,区工商联要紧紧围绕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坚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大主题,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召开高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11月15-16日,我区召开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会议审议了政协高明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政协高明区十届委员会班子,其中黄棋泰当选为政协高明区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黄棋泰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开拓创新,为全面提升区域价值、建设绿色崛起示范区做出新贡献。报告提出,区十届政协要增强理论学习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履职为民意识、民主团结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确保正确的履职方向,围绕我区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积极建言献策,并进一步确立为民造福责任,不断提高政协履职工作水平,汇聚坚定走高明之路的强大力量。

【召开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11月16-18日,我区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区十五届

人大常务委员会班子、区政府领导班子,其中罗雄当选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耀斌当选为区人民政府区长。

梁耀斌代表区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政府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区综合实力、城市建设、环境质量、深化改革、保障民生和政府建设跃上新台阶。报告提出,2017年,要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激发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构建区域协同新格局,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依靠规划引领绘就城市发展新画卷、构筑全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展现高明独特魅力,倾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要致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农村善治、办好十件实事,着力营造民生幸福家园。

    

    【举办第七届绿色商品博览会暨美食节】11月18-20日,“味道佛山、材源高明”高明区第七届绿色商品博览会暨美食节在西江新城体育中心举办。

    本届绿博会为期三天,由开幕仪式、主题展会、绿色乐游三大活动组成,其中主题展会共安排了103个展位,包括本地绿色产品展区(农产品展示区、美食展示区、旅游景区展示区)、外区特色产品展示区、“要明鹤兴”旅游联盟展示区三大部分,集中推介高明绿色食材、特色美食、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等安全优质产品。

    绿博会期间,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各类农产品总销量约510万元,充分展示了我区农旅结合发展的新成果、新面貌,彰显了全区旅游城市形象,提升了高明城市知名度。

 

    【中山路、沧江路获评佛山最美街道】近日,2015-2016年佛山最美街道评选结果出炉,我区荷城街道中山路、沧江路两条街道成功入选。

    本次最美街道评选活动共有69条街道申报进入候选,经过前期投票、专家评比、历年综合考评后,评选出10条各具风情、代表区域特色的街道,我区荷城街道的中山路、沧江路成功获评。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城市升级工作,全面提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于2012年、2013年相继启动沧江路、中山路改造工程,在道路中央增设绿化带,完善人行道、景观带等基础设施,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了新的城市景观。

 

    【我区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近日,《2016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绿皮书》发布,我区位列百强区第43位,比去年上升一位,并已经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位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第84位,比去年上升两位。

    《2016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绿皮书》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本次评价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和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通过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个方面4个指标评价市辖区综合实力,从规模效应和市场需求2个方面5个指标评价市辖区的投资潜力。

    近年来,我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十二五”时期,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437.08亿元增至2015年的710.54亿元,年均增长1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14.7亿元增至2015年的30.84亿元,年均增长16.0%。预计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超750亿元,人均GDP突破17万元,全区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