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6年第5期

 

召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54,我区召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听取各镇街及相关单位经济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分析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开局总体平稳,呈现出工业生产稳定、投资增长平稳、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三大特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企稳回升态势,其中GDP、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7.6%9.9%12.6%9.6%10.6%

区长黄棋泰在会上作了讲话,对下阶段全区经济工作提出了六方面要求:一是要通过强化经济指标监测和进度落实、强化企业服务“1+1+6”政策落实等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二是要突出抓好项目引进与落实,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推进项目动工建设;三是要谋划和推进城建、交通、环保、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升级升值;四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加快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等;五是要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力促服务业增量提质,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六是要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投资供给机制,完善政务服务环境。

 

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议54,我区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议。区长黄棋泰、区委副书记罗雄、区委常委宗纪昌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我区前阶段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年底前必须基本完成确权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抓好宣传培训,全力以赴确保完成确权工作任务。

黄棋泰在会上强调了三方面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二是要把握工作节奏,依法依规推进,尊重群众意愿,确保农村稳定;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万和电气公司与博世集团签约共建合资公司56,万和电气公司与博世集团热力技术事业部签约,计划筹建合资公司,致力于热水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区长黄棋泰以及万和集团董事局主席卢础其、万和电气董事长叶远璋、博世热力技术公司总裁Uwe Glock、博世中国公司总裁陈玉东等出席签约仪式。

按照协议,万和与博世将在高明区共同筹建合资公司总部,计划到2016年底吸纳约1000名员工投入电热水器及其他家用热水产品生产,万和品牌与博世品牌的产品预计于2017年初在全球面市。

黄棋泰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万和与博世组建合资公司,实现热水产品产业领域的强强联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热水产品品牌,既是万和与博世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开始,也是高明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区委区政府对双方合作予以大力支持,将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一流的环境。

 

【开展“要明鹤兴千人自驾旅游周”活动514,“要明鹤兴千人自驾旅游周”活动在我区开幕,来自高明、高要、鹤山、新兴四地逾千名游客参加了启动仪式,率先体验四地精品旅游线路。

启动仪式上,四地旅游局负责人分别向游客推介各自旅游项目。高明区委常委管雪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既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推动珠西经济带沿线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务实之举,也是展现四地区域旅游整体形象,惠及四地百姓的重要举措,希望四地不断加强合作,把各地优质旅游景点、产品整合串联起来,进一步吸引珠三角地区乃至省内外游客。

本次活动从514日持续至520日,四地共发放1200份旅游套票,体验游客可自由选择四地精品线路,充分游览四地景点风光。活动期间,四地各景区接待游客共计超10万人,比去年同期游客量大幅增长,游客范围涵盖珠三角及周边地区。

 

【区中医院与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交流合作517,区政府与省第二人民医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以区中医院为基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新技术开展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区长黄棋泰、区政务委员谭应佳等区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按照协议,省二医将对区中医院的重点科室开展全面帮扶,并委派1名高级技术职称干部任区中医院副院长,每年派10名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进驻区中医院,区中医院可选送医务人员到省二医学习提升。另外,区中医院将借助省二医的网络医院优势,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互联网+中医”网络试点医院。

黄棋泰表示,我区与省二医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区中医院引进省第二人民医院服务品牌,必将促进区中医院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全区医疗水平和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为全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医疗服务。同时,希望区中医院加强与省二医的沟通协作,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大会】520,我区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区长黄棋泰、区政务委员李杰铿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高明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两年攻坚行动计划(2016-2017年)》作说明,分析研判创森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按照计划,我区将推动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文化和森林城市支撑四大体系建设,用2年时间完成29项重点任务72个重点工程,至20176月前完成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各项考核指标。

黄棋泰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区前期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充分认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意义,在下阶段重点补足城乡绿化水平短板,扩大“绿城飞花”成果,构建高明绿色水网,落实“林地扩增”行动,形成森林城市建设支撑,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战。

 

【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523,我区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区五套班子成员,区法、检两长,各镇街和区有关部门领导,区镇两级人大相关负责同志近13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委书记徐东涛对下阶段全区人大工作作总体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仕兴传达省、市人大会议精神并作具体工作安排。会议要求,做好下阶段的人大工作,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三要着眼全区发展大局,切实发挥监督支持作用;四要贯彻落实党委意图,严格规范选举任免工作;五要加强代表工作,不断激发人大工作的内在活力。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抓好人大工作的意识,重视人大工作,加强区、镇(街道)人大建设,强化保障措施,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526,区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以及各镇街、各单位有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群团单位的工作汇报,总结回顾我区近年群团工作情况,并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群团组织结合高明实际和群众需要,创新开展众多富有特色的工作,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强调,全区群团组织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筑牢群众根基,增强工作活力,创新服务群众的载体形式,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为实现我区“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凝聚能量。

区委书记徐东涛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了三方面意见:一是各级党委要善于发挥群团组织在高明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群团组织要明晰自身定位,找准服务对象,做好群团应该做、能够做的事情;三是各群团单位和各部门要焕发活力,形成促进全区群团工作更好发展的强大合力。

 

美的-鹭湖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近期,我区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成功入选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优选旅游项目由国家旅游局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综合考虑项目成熟度、开工条件、市场前景及区域示范带动作用等多种因素,从全国数万家旅游项目中严格筛选而出,广东省共有28个旅游项目入选

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位于我区杨和镇,项目总占地 6800 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定位为以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大型旅游度假综合体,集生态体验、文化旅游、康体运动、风情商业、乐活养生、主题酒店等多元业态于一体,涵盖白鹭湖生态保护区、安纳希小镇、越野车体验基地等近20项度假旅游产品和配套项目。其中,安纳希小镇、爱丽丝仙境花海、鹭湖汽车营地等首批八大旅游项目于今年初开放营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