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5年第9期

 

【召开全区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暨水环境整治考核项目推进会】92日,我区召开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暨水环境整治考核项目推进会。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常务副区长赖剑文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今年以来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和水环境整治考核项目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以来,33个城市升级两年延伸项目已动工29个,动工率达到79%;水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谭伟平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他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创新思路,不断拓展融资渠道,为项目推进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二是要迅速行动,想方设法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来,大胆干事,廉洁干事。

黄棋泰对下阶段工作作了部署。他要求,对于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要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问责,确保项目加快推进;要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关键问题,为项目动工建设创造条件;要广泛宣传发动,使广大市民关心、支持和参与项目建设。对于水环境整治工作,要重点抓好河涌综合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非规模化养殖场等的废水排放管理,营造更加良好的城市环境和生态环境。

 

【召开庆祝2015年教师节座谈会】98日,我区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庆祝我国第31个教师节。区长黄棋泰、区委常委管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启、区政协副主席朱维礼等区领导,以及100多位教育工作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全区先进教育工作者、更合中学教师黎展华,优秀班主任、高明一中教师范桂飘,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蒋国冰等多名教育工作者,围绕教育教学联盟、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教师培训等主题作了发言,与参会人员交流分享他们的心得和体会。

黄棋泰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现场回复,并对下阶段全区教育工作提出了希望。他勉励全体教育工作者坚定信念,加快探索新常态下高明教育发展的新路子,重点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教育优质化与均衡化相结合;二是教育质量提升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三是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四是教师教学技能与师德提升相结合。

 

【参展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1010日,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开幕,我区组织区内8家企业及邀请4家市外企业参展。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区领导到展会现场参观,了解企业参展情况。

我区8家参展企业分别为海天调味公司、金兰铝业公司、万方投资公司、卖口乖食品公司、远华塑料公司、住友富士电梯公司、柯维光电公司、尚昂科技公司。此外,我区还邀请了北京英华特集团、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深圳市君胜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南车青岛四方公司等4家外市企业参展,并与英特华集团现场签署协议,将合作共建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及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孵化园区。通过参加博览会,将进一步助推我区传统产业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今年以来,我区一批传统骨干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根据近期对全区400家主要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摸底,有八成以上企业已建立信息管理平台,超五成企业以自营或外包方式试水电商。目前,我区已出台《佛山市高明区“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至2017年培育120家“互联网+”示范企业的目标。

 

【举行2015年新兵欢送会】99日,我区举行2015年新兵欢送会,区长黄棋泰、区委常委黄敬军、副区长徐舟等区领导参加了欢送仪式。

自今年7月开始征兵工作以来,我区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顺利完成新兵征集任务,共征集男兵110名、女兵1名,兵员学历全部在中专和高中以上,其中大学生人数25名,占比达23%

黄棋泰表示,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更是一份难得的荣誉,希望各位新战士们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大力弘扬革命老区儿女的优良作风,努力成长为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革命军人,为国防建设效力,为家乡人民争光。

 

【全区首家医务社工工作站揭牌运营】925日,我区首个医务社工工作站——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工作站揭牌,区委副书记罗雄、区政务委员谭应佳及佛山市粤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古畅辉等参加揭牌仪式。

社工进医院是今年我区为服务广大患者及医务人员而推出的一项便民社会项目,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工作站是全区首个试点。该工作站由粤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派遣专业社工进驻区人民医院,为患者提供整体性照顾服务,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并为医务人员提供人文关怀,促进医疗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古畅辉表示,将以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工作站为试点,做好“导医就诊我帮您”、“守护关爱”医患互助、“心灵驿站”医患关怀、“健康高明”社区宣教等四大品牌服务,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专业社工服务,将其打造成为医务社工品牌服务项目。

 

【召开全区城市管理网格化动员大会】928日,我区召开全区城市管理网格化动员大会,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党政班子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提出,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将全区行政区域划分为22个网格,每个网格均由一位区领导挂钩,并由该区领导分管的区直单位安排分管领导挂钩,协调处理物业小区、社会治安、城市规划、交通秩序、环境保护、建筑工地及城市综合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谭伟平在会上作了讲话,对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提出“四个结合”要求:一是要把城市管理网格化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城市管理网格化与提升区域价值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城市管理网格化与智慧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城市管理网格化与倡导“为官有为”结合起来。

黄棋泰在讲话中,阐明了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的重要性,并对工作开展作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要突出抓好设施管养、综合管理、园林绿化、环境整治、社会管理等五方面工作,同时要在组织领导、落实机制、在分工协作、督查考核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全区上下有为、善为,确保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取得实效。

【召开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动员大会】928日,我区召开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动员大会,区长黄棋泰、区政务委员李杰铿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上级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为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二是抓好检测体系建设;三是抓好日常监督管理;四是做好农业标准化建设;五是完善预警应急体系;六是抓好宣传教育工作。

黄棋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对保障食品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以“凭落实论英雄”的执行作风,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监管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创建任务。

 

【区装备制造业协会成立】928日,我区装备制造业协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副区长余明开等区领导参加了成立大会。

会议审议通过区装备制造业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及理事。其中,佛山市住友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海峰当选为协会首届理事会会长。会议提出,目前区装备制造业协会共有会员企业48家,协会将努力促进会员之间的沟通、合作,开展技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装备制造业是带动我区经济增长的主导行业之一,目前全区约有装备制造企业120家,主要细分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机械制造、金属制品业等。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63.23亿元,增长12.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6.5%

 

【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929日,我区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区长黄棋泰、区委常委管雪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由区政府与各镇街、西江新城、区文化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签订了创建责任书。会议要求,要认真对照国家、省、市制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通过落实“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建设工程、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程、历史文化兴盛工程等举措,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黄棋泰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发挥好我区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两大优势,解决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尚未达标和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单一两大问题,扬长补短做好创建工作。同时,要建立起组织领导、联动共创、责任落实、资金保障和宣传发动“五个机制”,推动创建工作高效开展。

 

【举行全区公祭烈士大会】930日是全国第二个“烈士纪念日”,当天我区举行公祭烈士大会,追忆英雄事迹,弘扬革命传统。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军烈属、复退军人代表,武警、公安干警代表,区直机关人员代表,志愿者代表,学生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了大会。

公祭仪式在荷城街道李义芳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全体参加人员在区委书记谭伟平的带领下,按照公祭仪式流程完成所有致礼,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怀念和敬仰。

李义芳烈士是原杨梅独洲村人,粤中纵队武工队员,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3月在高明西安圩突围战斗中牺牲,年仅19岁。作为全省四大革命老区之一,我区共有高明籍烈士113名,并建有烈士纪念设施9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