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6年第6期

 

  【召开领导干部务虚会】623日、1617日,我区先后召开两场以增强信心、攻坚克难、促进跨越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务虚会。区党政班子成员、区人大、区政协有关负责人,区直部门及镇街党政主要领导70人参加研讨。

    会议深入学习市委书记鲁毅到高明调研讲话精神,由此至终贯穿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主基调,与会人员主动聚焦高明在新常态下的发展战略与发展定位,围绕多个热点议题,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探讨,分析制约发展客观因素,剖析心因性因素,达到形成共识、凝聚合力预期目的。

会议提出,要着力提升三大环境,走有高明特色的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发展路子。一是提升产业环境,塑造产业发展新形态,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营造优质政务环境;二是提升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建设生态城镇,加快建设生态乡村;三提升社会环境,推进民生持续改善,营造和谐社会氛围,打造良好治安环境。会议要求,要强化“五大支撑”,即精神支撑、机制支撑、干部支撑、人才支撑和党建支撑,确保高明十三五时期实现大发展。

结合务虚会讨论形成的发展共识和成果,我区研究确定重点项目引领发展三年攻坚计划,作为引领“十三五”实施重要抓手,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66,我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黄棋泰等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2015年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审议通过全区《2016年重点改革专题》,并对今年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我区将继续由区、镇领导领衔,推进实施28项重点改革专题,涉及产业转型、城市升级、基层治理、民生发展、党的建设等领域,并推进68项改革清单。

    徐东涛在会上作了讲话,对今年改革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要强化改革意识,通过改革突围推动高明新发展;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改出新锐气、新动能、新服务、新活力;三是要明确责任落实,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四是要做到精准发力,解决好主要矛盾和核心问题;五是要树立高明的改革形象,注重将改革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并加强改革成效的宣传报道。

 

    【召开重点产业项目工作会议】66,我区召开重点产业项目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黄棋泰、区委副书记罗雄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我区遴选出合同投资额亿元以上、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40个重点产业项目,由27名区领导挂钩负责推进,以此增强高明转型发展后劲。会议要求,今年40个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为14个项目试投产、13个动工建设、13个完成前期工作,各挂钩区领导以及各镇街、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徐东涛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增强抓好重点项目推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在落实过程中做到五个到位,即责任落实要到位、统筹协调要到位、制度建设要到位、督查问效要到位、宣传发动要到位,确保十三五规划实施起好步、开好局。

 

    【区主要领导到基层上党课】端午节前夕,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黄棋泰分别到基层村(社区)讲党课,并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慰问困难群众,解决群众难题。

86,徐东涛到荷城街道庆洲社区上党课,围绕如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一名合格党员,阐述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与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他表示,高明未来发展后劲足、前景好,全区党员干部要对高明发展有信心,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振推动高明发展的精气神。徐东涛还到庆洲社区月洲村慰问困难户刘湛贤,为他送上节日问候。

89,黄棋泰到更合镇白洞村委会上党课,与基层党员分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会,并对白洞村今后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同时,黄棋泰还走访了白洞村委会困难户梁文坚。

 

    【召开全区三防工作会议】620,我区召开全区三防工作会议,区长黄棋泰、区委常委宗纪昌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进入5月份以来,我区强对流天气多发突发,防汛形势严峻,全区各三防成员单位要积极行动,提前做好准备,做好三防应急预案。会议要求,各镇街要重点巡查各自辖区范围内的山塘水库,仔细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重新审定旧应急预案措施,补足抢险救灾物资,确保平安度过汛期。

黄棋泰在会上要求,各三防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防洪抗灾经验,强化防洪措施。他还强调,今年西江汛期来得早,各三防成员单位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全面落实三防责任制,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举行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启动仪式】630是第七个广东扶贫济困日622,我区举办慈善捐款启动仪式,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西江新城及区直单位代表200多人参加捐款,现场共筹得善款96800元。

2010年以来,我区依托“广东扶贫济困日”这一公益慈善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捐助活动,全区慈善事业得到了更好发展。六年来,通过扶贫济困日公益慈善平台,全区募集捐款共3681.44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助学、助医、助残等方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召开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专题讲座】622,区委(区政府)中心组召开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专题讲座,区委(区政府)中心组全体成员,区人大、区政协中心组成员,各镇街、西江新城领导班子成员,区安委会组成人员,区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专题讲座。

    会上组织观看《坚守生命的底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并由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全监管局局长魏钰作专题辅导。魏钰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阐述,并对我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我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治理攻坚,加快化工园区建设进度,营造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赖剑文在会上强调了三方面意见:一是要强化责任制落实,切实增强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和积极性;二是要强化保障体系建设,加大镇街专职安全监管人员的配备力度,督促镇街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三是要强化源头治理防控,扎实开展镇街安全生产挂牌督办和安全生产“五大行动计划”。

 

    【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628,我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副书记罗雄等区委班子成员及相关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来自机关单位、镇街、村居和两新组织的5位党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践行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分享自己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员责任、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体会。

    徐东涛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基层党员在工作岗位上讲奉献、有作为、作表率的精神风貌。他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探索走出一条有高明特色的新路子;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夯实高明发展的坚实保障;要自觉担当,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子昊钢琴、盈香生态园获评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近期,全市共有21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佛山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我区的子昊钢琴、盈香生态园名列其中。

  今年3月,市文广新局开展首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工作。根据《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管理办法》要求,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每两年评选、命名、考核一次,对获评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称号的单位,将给予政策、信息服务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重点扶持,获评企业还可参加市一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的竞争性分配。

  

    【我区空气质量连续五个月居五区之首】近期,市环保局公布5月份各区空气质量分析报告。我区综合空气质量指数为3.39,今年以来连续五个月居五区之首。同时,在5月份佛山市镇街空气质量排名中,更合镇和荷城街道分别占据榜单第一、二名。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推进综合环境治理工作,将大气污染整治作为全年环保民生实事的首项任务来抓,取得了良好成效。空气质量优良率93.8%,比2015年同期上升3.1%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4.7%19.2%29.4%20.7%26.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