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6年第1期

 

【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15,我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党联办主任林勇民,区委常委班子成员谭伟平、罗雄、苏宇、赖剑文等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荷城、杨和、明城、更合四个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分别汇报本镇街2015年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介绍基层党建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林勇民对各镇街书记抓党建情况作点评,认为高明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有力、扎实有效,并就镇街书记如何履行抓基层党建直接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委书记谭伟平在总结点评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下阶段抓好党建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提升党建履责水平,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二是要加大基层运转保障力度,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三是要构建防范化解矛盾和基层社会共治机制,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我区反馈巡视情况】16日,区委召开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高明区情况反馈会,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晓超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我区工作情况。巡视组全体成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力,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班子领导,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和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从20151112日至12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区进行了巡视监督工作。反馈会上,王晓超肯定了我区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巡视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区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宽松软、部分农村基层干部挥霍浪费和土地交易问题突出等。针对这些问题,王晓超提出了五方面整改意见: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四是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五是专项整治土地违法交易问题。

黄力就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向高明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端正态度、立行立改;二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三是以改促用,加快发展。

区委书记谭伟平表示,高明区将严格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相关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明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召开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大会】17,我区召开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和区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谭伟平就整改落实工作作动员部署,强调了三方面意见: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做到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在整改行动上要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任务按时高质完成;三是在整改效果上要做到善做善成,通过整改促进高明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区委副书记罗雄对整改方案作具体说明。整改方案根据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重点从履行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队伍监督、基层干部管理、土地交易等五方面问题着手,分别提出整改意见,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与整改期限,责任领导均由区级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组到我区开展现场考核】120日,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第三现场考核组到我区,开展2015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现场考核。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区领导,以及各镇街、各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述职报告会。

会上,谭伟平、黄棋泰及区委常委宗纪昌分别作了安全生产述职汇报。2015年,我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各类事故总量、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度下降,并率先通过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验收,获“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一级达标单位”称号,职业病防控等多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

市考核组在反馈意见中充分肯定了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并对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抓好政府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二是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强化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四是要坚决防控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召开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121,我区召开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区委书记谭伟平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转换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引领新发展》的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关于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全会指出,过去五年,区委围绕全面提升区域价值、加快建设绿色崛起示范区,着力稳增长、促转型、谋改革、惠民生,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市升级迈出新步伐,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认为,《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关于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立足于高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确立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十三五”时期指导高明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经济实力、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和治理能力的五个“显著提升”,全面建设创新高明、协调高明、绿色高明、开放高明、共享高明、廉洁高明,着力推动民富区强。

全会要求,2016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三个坚持”,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一是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构建产业新体系,拓展城市新空间,创新发展新机制,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坚持以社会善治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进社会共治、民生共享、文化共创、服务共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是坚持以从严治党促进作风转变,强化党领导发展核心作用,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为民务实良好作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执政为民根基。

谭伟平在全会结束时强调了三方面意见:一是要营造更包容的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二是要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促进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三是要提供更坚实的保障,促进广大干部健康成长。

 

【召开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12526日,我区召开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年度提案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决议。

区政协主席吴耀棠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会议提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区政协要围绕建设创新高明、协调高明、绿色高明、开放高明、共享高明、廉洁高明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同时,要围绕重大课题开展协商议政,以高质量建言及督办效果,扩大政协提案为民发声的影响力。

会议还表彰了《关于加快推进荷杨大道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扶持发展高明制造业及升级的建议》等172015年度优秀提案,以及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等8个先进集体、廖志明等10位先进个人。

 

【召开区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12627日,我区召开区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霍伙出席会议,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伟平主持会议,区长黄棋泰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高明坚持科学发展,全区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治区理政能力明显提升。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1亿元,比2010年增长6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

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区将围绕建设创新高明、协调高明、绿色高明、开放高明、共享高明、廉洁高明目标,着力推进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创新驱动,持续增长;二是协调统筹,健康增长;三是绿色生态,良性增长;四是开放融合,协同增长;五是共建共享,幸福增长。

报告要求,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必须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二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汇聚绿色崛起新动能;三是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加快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高明;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六是加强民生建设,让群众共享更多更好的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报告、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等。

 

【召开创建省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推进会】128,我区召开创建省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推进会,区长黄棋泰、区政府党组成员臧继炎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近年我区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情况,对创建省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提出,要在落实好省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抓好基层监管能力提升工程、过程管控效能提升工程、农产品市场管理提升工程等具有高明特色的“十大食品安全工程”。会议要求,要通过开展创建工作,年内实现全区社区、村居专(兼)职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配置率100%、“明厨亮灶”单位292家以上、区级农贸市场改造率80%以上、市级“菜篮子”50个以上等目标。

黄棋泰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心群众健康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必须切实增强创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机制建设,坚持共创共治,推动创建工作精准高效落实。要按照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督促检查,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