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6年第2期

 

【省调研组到我区调研政务服务改革情况】22,省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办主任、省编办主任潘享清率调研组,到我区调研政务服务改革情况,副市长黄志豪、区长黄棋泰等领导陪同。

省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我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该中心的运行情况,以及我区在“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方面的做法,并就政务服务系统的对接、流转等内容进行深入调研。潘享清表示,高明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尤其是区政务服务平台作为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服务大厅的有效结合,真正给群众办事带来了方便和实惠,希望今后继续发挥优势,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深入开展。

我区去年7月启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通过设立一个窗口、构建一个网络,推动分散式服务向一门政务转变,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目前,区、镇两级均完成“一门式”格局搭建,投资建设175个事项、企业办事160个事项和个人办事286个事项全部纳入“一门式”综合服务。同时,我区在市“一门式、一网式”平台基础上,增加自然人一门式板块,并与部门审批系统连接,达到“综合窗口统一受理、自动转发后台部门处理”的前后台互动审批模式,真正实现一体化建设。

【区领导带队开展节前安全检查】23,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分别带队到区内超市、农贸市场、客运站等场所,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副区长麦兆雄、徐舟及区政务委员谢志强等一同参加。

谭伟平带队检查了京柏城沃尔玛超市、华阳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了解消防基础设施配备情况、安全通道和紧急出入口畅通情况,以及工作人员消防技能掌握情况。谭伟平对各场所的安全情况表示肯定,并要求管理人员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同时责令相关人员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黄棋泰一行先后到荷城中石油彩虹北加油站、周田收费站和高明客运站等,了解各场所日常对防爆防雷设施的检查情况,以及员工安全意识培训情况和设备车辆安全运营情况。黄棋泰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经营”理念,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企业加强隐患检查并建立安全生产制度。

 

【召开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24,我区召开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区副科职以上党员干部共400多人参加会议。区委书记谭伟平在会上作了讲话,区长黄棋泰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主要精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苏宇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谭伟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并就做好下阶段工作强调了四方面意见: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二是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做到抓早抓小抓常;三是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坚持“三个区分”“三个善待”,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苏宇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对今年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一是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三是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四是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和“廉洁试验区”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五是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举办2016年春季专场招聘会】216,我区举办2016年春季专场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和市民就业问题。

这次招聘会在区体育馆室外举行,吸引了广东溢达、万和电气、海天调味等共308家企业参加,提供职位7600多个,进场人数超过8000人次,当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2600多人。现场还设置残疾人招聘专区,8间企业共向残疾人提供岗位100多个。同时,还举办了“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共派发宣传资料20000多份。

区长黄棋泰、区政务委员江苏等区领导到招聘会现场了解情况。黄棋泰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变化,为企业用工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好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

 

【副市长麦洁华到我区调研古村落活化和文化旅游提升工作】219,副市长麦洁华带队到我区,开展古村落活化和文化旅游提升工作调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雪等陪同。

麦洁华一行先后到更合镇朗锦村和明城镇深水村,了解镇容镇貌的修葺和活化工作情况。麦洁华对我区古村落呈现的新面貌表示赞许,并建议我区在古村落活化工作中,要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利用旅游等项目将其带动起来,吸引更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15年开始,我区启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古村落活化升级是其中的项目之一,共有4条古村落入选活化升级名单,总计推进活化项目37个。其中,荷城街道榴村(陆家)和明城镇深水村为2015年首批古村落活化点,已顺利通过市特色古村落活化升级考核验收,今年将对荷城街道阮村和更合镇朗锦村进行活化提升。

 

【召开2016年全区环保工作会议】226,我区召开2016年环保工作会议。区长黄棋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赖剑文,区委常委宗纪昌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去年全区环保工作情况,部署今年环保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指出,去年我区顺利完成市下达的各项环保考核任务,多项主要环境指数在全市排名持续领先。会议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二是深入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环境执法效力;四是创新环保管理工作机制,开展生态文明创建。

黄棋泰在讲话中,对做好下阶段环保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河涌整治和大气整治,全力以赴提升环境质量;二是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创建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城市,形成联动配合的环境执法体系,强化环境保护实效;三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考核,形成齐抓共管新合力。

会上,黄棋泰还代表区政府与各镇街、西江新城管委会及区有关单位签订了环境保护责任书。

 

【我区再次入选全国科普示范区】近期,我区继成功创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后,再次被命名为“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

这次“全国科普示范区”评选共有435个县(市、区)达标,我区是其中之一,示范期为5年。在前期考评中,中国科协对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我区开展科普工作机制完善、机构健全,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良好的科普工作社会氛围。

我区自2011年首次成功创建为全国科普示范区以来,逐年增加经费投入,加快建设科普载体,大力普及科学知识,科普工作得到深入推进。目前,全区已建成2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3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和5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