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5年第8期

【市长鲁毅到我区调研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情况】85日,市长鲁毅带队到我区调研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情况。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区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鲁毅一行到我区中油高富、祥新光电等企业考察,了解企业的创新驱动路径、工程技术平台及研发体系建设等情况。中油高富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沥青、燃料油、重油的传统企业,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构建了产学研一体的研发体系;祥新光电各类LED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其“大功率LED照明散热冷却技术”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奖。鲁毅对企业的创新发展表示肯定,并鼓励企业继续大胆创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鲁毅听取我区近年来的创新驱动发展情况汇报,对我区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高明在近年的全国百强区排名前五十位,已经跨入了先进地区行列,要进一步增强区位责任和发展责任,把区位、生态等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他还提出,高明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实现全区发展速度更快、更有特色,并在经济总量上有质的飞跃,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812日,我区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听取各镇街及相关单位经济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区通过优服务、强创新、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76亿元,增长7.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13.74亿元,增长8.6%

区委书记谭伟平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上半年全区经济发展亮点不少,充分说明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有充足的底气和活力。对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他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要把狠抓落实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三是要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四是要确保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五是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与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区长黄棋泰对下阶段全区经济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排除阻力、狠抓落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推进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体抓好六个方面:一是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二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五是打造优质的宜居宜商环境;六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

【市“六五”普法检查组到我区开展检查验收】812日,市“六五”普法检查验收第三检查验收组到我区开展“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区委副书记罗雄等陪同检查。

市检查组一行到荷城街道办、沧江中学了解法治文化建设和“六五”普法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六五”期间,我区累计开展各类大型主题宣传活动230余次,组织法治讲座463场次,派发法律读本47.8万册,建设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6个、市“657”普法品牌5个、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普法覆盖率、入户率、知晓率不断提升。

市检查组对我区“六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做好普法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更加突出普法工作重点,不断扩大普法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

 

【新人民医院挂牌成立】813日,我区新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中心揭牌,区委副书记罗雄、副区长练凌东等区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新人民医院由原区人民医院与区妇幼保健院实行功能优化整合组建而成,共有三大院区。其中,医院管理总部设在康宁路总院区,为综合医院院区,开展所有三级医院所要求的医疗业务;妇幼院区设置为妇幼保健中心,主要开展妇产科、新生儿科、妇女儿童保健等业务;文明路院区设置为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开展内儿科门诊及辖区居民公共卫生服务业务。

组建新人民医院,是今年我区深化医疗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挂牌成立后,新人民医院将以逐步过渡的方式,完成后续整合工作,以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区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814日,我区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区领导,分别带队到各镇街危化企业检查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谭伟平带队检查了溢达纺织、塞纳电梯、中油高富、万方商城等企业,了解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制度落实情况和新员工安全生产培训状况。谭伟平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消防部门要定期到企业开展检查和联合演练,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应急能力。

黄棋泰一行到明城镇首邦化工公司开展检查。黄棋泰指出,企业必须优先考虑生产安全,重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安全应急机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做好员工安全培训,千方百计确保生产安全。

  

【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818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吸取天津“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研究部署全区安全产生工作。区委书记谭伟平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及各镇街、西江新城有关负责人参加。

谭伟平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从天津“8·12”事故吸取深刻教训,以问题为导向,紧紧抓住重要领域、重点行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六大重点领域打击非法违法和治理违规违章专项行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

谭伟平强调,要抓紧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区委书记谭伟平调研重点企业发展情况】819日,区委书记谭伟平带队到万和电气、德健五金等企业调研,并与区内十多家重点企业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围绕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融资问题等方面作了发言。谭伟平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政府将大力探索搭建科技与金融创新平台,更好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他还指出,形成良好的政企互动氛围十分重要,企业有诉求、有想法、有问题,应多与政府及时沟通,区委区政府将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与诉求,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做好政策引导和扶持,帮助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发展,实现全区经济发展量质并举。

 

【召开“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动员大会】820日,我区召开“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动员大会。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区委常委赵灿华、林艳红等区领导了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禅城区“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技术顾问赵海然博士,就“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改革的目标与做法作专题辅导。会议并对“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自然人“一门式”综合窗口建设,年底前完成法人“一门式”综合窗口建设,到2016年上半年项目投资建设等七大服务主题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端通办”、“一号通办”、“一城通办”五个通办。

谭伟平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全区上下务必把“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当前的“头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突出重点,建好综合服务窗口和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两大载体”,强化人才和资金“两大保障”。他强调,要把“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与整治“为官不为”结合起来,强化督查问责,对工作跟进不力、协调不力、落实不力将坚决问责,不讲关系,不讲情面。

 

【召开全区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会议】831日,我区召开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区委书记谭伟平,区委副书记罗雄,区委常委赵灿华、温俊勇等区领导了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基层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区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作了部署。会议提出,下阶段将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以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为核心,以创新基层社会服务为导向,构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法治、服务和保障四大体系,加快形成“一体两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走出一条具有高明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谭伟平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创新基层治理的重大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动基层治理各类问题的有效解决,加快构建彰显高明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具体要抓好“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夯实网络、运作、制度三大基层治理基础;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突出解决基层治理法治化、稳定化、服务优质化等问题,化解好基层的突出矛盾;三是强化组织保障,通过强化统筹、落实责任、跟进督查、用好干部,凝聚基层治理新合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