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7年第5期

   【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质量强区工作推进会】5月5日,我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质量强区工作推进会,总结去年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今年创建工作作部署。区长梁耀斌、副区长谢志强及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社会监督员代表,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

去年,我区全面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质量强区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和质量强区工作,抽检各类食品合格率保持98%左右,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全链条监管基本形成,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获批筹建“全国人造革合成革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质量水平有效提升。下阶段,全区将以质量强区工作为引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引领全区经济朝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方向迈进。

    梁耀斌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做好创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重点补齐在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环境质量、品牌示范区创建等方面短板,加强小作坊、小摊贩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督责任、社会监督责任,确保
创建任务圆满完成。会上,区政府还与区食安委成员单位签订食品(农产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为我区19家荣获2016年广东省名牌产品企业授牌。

 

    【召开2017年三防工作会议】5月11日,我区召开2017年三防工作会议,总结去年三防工作成效,部署今年三防工作任务。

去年,我区三防工作成效显著,成功防御寒潮、冰雹、暴雨、强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实现全年暴雨风灾零伤亡。今年,全区要进一步完善三防责任体系,健全三防工作机制,强化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全区山塘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防汛安全检查,确保全区平安度汛。

区长梁耀斌表示,各镇街和有关部门必须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落实意识,筑牢做好三防工作思想防线,落实好隐患排查、防御措施、城市防洪排涝和救灾安置等工作,全面提升基层三防应对能力。
    前,区三防指挥部全体成员及三防成员单位各镇街负责人先后到西江干堤白鸡仔段、七星岗泵站重建工地走访,现场了解区内各项水利设施建设情况。

 

【召开城市治理工作会议】5月12日,我区召开城市治理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五年城市升级工作,并对下阶段城市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以及各镇街、部门负责人,区城市治理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及下设各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过去五年,我区深入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延伸计划,总投资272亿元的70个升级项目顺利收官,城市环境实现大变样、大提升。下阶段,我区将以总投资约962亿元的180个项目为抓手,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文化,优化公共服务,逐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徐东涛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深入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既要以更开阔视野、更开放胸怀推动城市治理,建好中心城区、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打造面向未来基础设施,也要推动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和方式创新,丰富城市发展的产业、文化和公共服务内涵;并立足绿色生态优势,塑造城市生态特色,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会上,梁耀斌代表区政府与各镇、西江新城管委会及城市治理八个专责小组牵头单位签订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责任书。

 

举行区委(区政府)中心组专题学习暨干部教育培训大讲堂5月12日,我区举行区委(区政府)中心组专题学习暨干部教育培训大讲堂,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辅导。区委(区政府)中心组全体成员,区人大、区政协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邀请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岳芳敏主讲岳芳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他指出,要把握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契机,形成有利于供给要素高效配置的体制机制,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注重要素市场价格机制完善与体系建设、国企治理机制完善和治理能力提高,以及行政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全区要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基础上,立足全区发展实际,坚持不懈抓贯彻落实,要对标看齐自我加压,也要从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推动全区改革发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召开创新驱动与高企培育重点工作推进会】5月12日,我区召开创新驱动发展与高企培育重点工作推进会,总结去年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今年创新驱动发展和高企培育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及各镇街、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去年,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研发经费高企存量省名牌产品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攻关分别增长11.96%83%200%255%,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38.07%。今年,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分别达30%和95%以上,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25%以上,国家级孵化器实现新突破高企存量翻一番。

    徐东涛表示下阶段,创新驱动发展要抓好四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以创新驱动引领全区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和培育先进制造业;二是以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全区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高企培育,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构建产业人才队伍;三是以创新驱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大对创新驱动领域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四是以创新驱动加快塑造高明制造品牌。

会上,副区长叶敏坚代表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了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

 

【召开推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动员大会】5月18日,我区召开推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动员大会,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各镇街、部门和区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内企业家代表和家长代表等3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动员会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作详细解读,并对下阶段全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部署动员。会议提出,我区将在教育领域实施办学体制改革、精品学校领雁、学校布局调整和扩容等八项改革提升工程,计划2020年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将我区省县域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标杆地区。

徐东涛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增强做好教育改革的责任担当,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创新办学模式、试行学制改革等体制改革举措,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同时要实施中心城区中小学扩容提质工程和职教园区资源深度整合,确保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成效。

会上,梁耀斌代表区政府和各镇街签订落实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工作责任书。

 

【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5月18日,我区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总结近年我区卫生与健康工作,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以及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和区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区启动卫生强区创建工作,建成“15分钟就医圈”,实现省级卫生镇全覆盖,代表市迎接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获全省第一。下阶段,我区将健全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力争在2018年基本建成卫生强区,到2020年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使医疗卫生综合实力达到省先进水平。

    徐东涛表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抓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将健康理念融入具体政策,发挥好区级医院龙头作用、镇街医疗机构纽带作用、村级卫生站“守门人”作用,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促进旅游业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医养结合”龙头项目。

 

【召开对口帮扶云浮市云城区第一次联席会议】5月19日,我区对口帮扶云浮市云城区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云城区召开。会议签订高明、云城两地产业共建合作协议,高明对口帮扶云城指挥部也于当天揭牌正式投入运作。

会议指出,未来三年,我区与云城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在产业园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每年安排5000万产业共建资金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今年,我区将力争推动不少于10个产业共建项目落户云城产业集聚区,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实现对口帮扶工作“开门红”。

云城区委书记徐树新表示,两地产业共建合作协议签约,标志着高明对口帮扶云城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云城区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强化平台设施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环境,确保各项产业共建工作落到实处。

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完善双方沟通协调机制,推进产业共建发展,拓展农业领域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开发建设合作,并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他希望,派驻云城干部要以咬牙干马上办精神推进帮扶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召开环境专项督查检查意见整改工作落实会议】5月23日,我区召开荷城街道及周边区域大气环境专项督查检查意见整改工作落实会议通报市环委办对荷城街道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环境专项巡视督查反馈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加快完善区环委办组织架构,落实各镇街、各部门工作职责及属地管理原则,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全面排查,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落实到位。

区长梁耀斌强调,各相关单位深入理解市环委办督查反馈情况,全面反思并落实整改措施加大巡查力度,对有关污染企业检查到位,做好重点污染企业巡查排查严肃处理。

 

【召开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动员会】5月26日,我区召开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动员会。

会议分析创文最新形势和动向,解读区迎检方案,通报我区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阶段复评迎检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提出,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国检要求新变化的学习,按要求全面组织完成本单位的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相关材料收集归档;被检点要积极配合,形成全区备战迎检的良好氛围。

区长梁耀斌表示,区文明办要制度化开展创文工作,从被动接受检查转化为常态化开展。各责任单位不仅要对照工作方案,根据测评报告对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整治,也要在宣传上下功夫,发挥各类宣传平台作用,加大力度督查督办,保障创文成果。

 

【传达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5月27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会议由区委副书记严冰主持,区委书记徐东涛在会上作了部署讲话。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及基层代表,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高明发展正面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实施、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加快规划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加速壮大等系列重大历史机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区加快发展的巨大动力,努力推动高明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

会议要求,要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积极配合新干线机场规划选址,谋划布局一批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江海联运等重点配套交通项目;要加快构建滨水田园城市新形态,依托西江和沧江水系,构筑集工、商、住、文、旅为一体的城市格局;要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谋划布局空港经济发展,加快沧江工业园实体化运作步伐,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要努力建设民生幸福和谐家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区人民医院创三甲步伐,创新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模式;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党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推动省委的决策部署成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会上,区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廖柳芳、程祖彬同志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了发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