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5年第11期

 

【区委书记谭伟平到荷城街道江湾社区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113,区委书记谭伟平到荷城街道江湾社区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区委常委赵灿华、宗纪昌等区领导陪同调研。

  谭伟平一行察看了江湾社区办公服务设施规范化建设情况,并与驻村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派驻第一书记、江湾社区“两委”干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听取江湾社区基层党建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谭伟平对江湾社区党总支整顿提升工作表示肯定,提出要针对前阶段省委检查组发现的问题,从制度完善和落实入手,着力抓好各项整顿工作,争取早日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这顶“帽子”。他强调,社区党总支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两委”干部要想方设法搞活集体经济,实实在在带领大家致富。

 

【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近期,我区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其中,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区领导,在114日参加所在党支部即区委区府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支部党员作深入交流。

谭伟平在组织生活会上表示,自己作为区委的带头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当好“四种人”,即坚持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心中有责,做发展的开路人;坚持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他并提出,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树立起“四心”,即赤诚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好学之心,为推动高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黄棋泰在交流中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要勇于、善于做表率,自觉当好旗帜和标杆,思想上要体现先进性、工作上要身先士卒。他还勉励区委区府办党员干部职工,在政治上要明明白白,在工作上要扎扎实实,在作风上要正正派派。

 

【西江新城核心启动区项目获评“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16日举行的全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分会2015年年会暨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表彰会上,西江新城核心启动区合作开发项目以满分的成绩,获评“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安全分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评选,是建设部批准的安全生产最高奖项,被誉为建筑安全文明施工“鲁班奖”。该奖项的获得,是对西江新城建设项目在安全生产预防措施及管理工作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环境文明施工等综合管理水平的肯定,也是对我区继续抓好安全文明建设的鼓励。

我区自2007年启动西江新城核心区建设,目前以“一园一廊两中心九干道”为主体,包括体育中心、文化中心、明湖艺术公园等重点项目在内的总投资22.6亿元的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总投资超30亿元的核心区二期项目也已陆续启动。

 

【省委第九巡视组到我开展巡视监督工作】1112日,我区召开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高明区工作动员会。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晓超、副组长张念堂以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力,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王晓超在会上作了在动员讲话,深入阐述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巡视工作原则、任务和方法,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巡视工作重点是对巡视对象执行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廉洁纪律,违反组织纪律,以及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他要求,高明区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及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巡视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问题。

黄力就高明区配合支持做好巡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高明区委要带领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本着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积极主动地接受巡视组的监督和检查,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区委书记谭伟平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区委将坚决服从巡视组的各项安排,通过成立工作联络组强化协调,做到积极配合、主动服务,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谭伟平强调,要以巡视工作为契机,狠抓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将省委巡视结果转化为抓落实的动力,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常务副市长黄志豪到我区考察“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改革情况】1125日,常务副市长黄志豪率考察组到我区,考察“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改革工作。区长黄棋泰、副区长练凌东等区领导陪同。

市考察组实地察看了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重点了解自然人综合服务大厅和项目投资建设综合服务大厅的运作情况,并听取我区关于“一门式”改革有关工作汇报。我区自今年8月启动“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以来,自然人办事类、项目投资建设类、企业注册登记类改革有条不紊推进,在“设立一个窗口、构建一个网络、打造一个平台、形成一个数据、设定一套标准”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黄志豪表示,“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改革给广大群众带来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特别是“互联网+政务”模式,实现了“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的改革目标,今后要继续把这项便民利民的工作落实好。

 

【我区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区行列】近期,《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5)》绿皮书发布,我区名列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第44位,比去年上升一位。

绿皮书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推出,发布成果包括《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镇)名单》。课题组对全国中小城市市辖区综合实力评价指标采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两大类,包括人均GDP、地方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四个指标,并从规模效应和市场需求两大类共5个指标评价市辖区的投资潜力。

这是我区自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行列。2014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为664.74亿元,人均GDP突破15万元。预计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可突破700亿大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分别超过2.7万元和1.8万元,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近。

 

【西江新城被入列佛山“廉洁试验区”】近期,佛山市通过《关于建立廉洁试验区的工作意见》,授予市内五大经济功能区“廉洁试验区”称号,我区的西江新城入选其中,其余四个分别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中德工业服务区、禅城经济开发区(绿岛湖片区)及三水新城。

    2012年以来,西江新城完成政府投入工程项目101项,总投资25亿元,未发现一例腐败案件。在廉政风险防控上,西江新城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推行“一张清单”(指阳光清单,包括项目名称、投资规模、中标施工单位、施工中标价、合同工期、设计变更、结算价等信息),“两个平台”(指指纹考勤监督平台和微信平台),第三方审计等举措,促使工程建设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向“公开化、科技化、制度化、规范化”迈进。今后,西江新城将推行重大工程建设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和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以“制度+科技”手段更好堵塞审批和管理等环节漏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