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2017年第2期

 【举办春节专场招聘会】25,我区在区体育馆举办2017年春季专场招聘会。

本次招聘会共有320家企业参加,提供8500多个职位,进场应聘人数达到8000人次,当场达成意向人数2500多人,有效解决区内企业的用工需求。本次招聘会还设了残疾人招聘专区,现场共有约60名残疾人与参会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招聘会期间,还举办了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在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社会保险等政策法规方面解疑答惑,并派发宣传资料20000多份。

   

【开展新春植树活动】25日,我区开展以同心共创国家森林城市,携手共建绿色生态家园为主题的新春植树活动。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以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驻区官兵代表参加了植树。

今年既是佛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开局之年,开展植树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新春植树活动采取区级与四个镇街同步的方式进行,共种植树苗近3000株,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创森氛围。

徐东涛表示,要完成创森目标,需要全体高明市民进一步形成爱我家园、绿化高明的意识,当前我区正抓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也是创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市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让高明山更青、水更绿,早日建成“岭南美丽田园新城”。

 

【召开全区公安工作会议】26日,我区召开2017年全区公安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具体任务,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民警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恩球,区委书记徐东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冰,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徐舟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去年我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在前年大幅下降18.1%的基础上,同比再下降15%。今年我区将重点在构建常态化打击犯罪新机制、全方位全天候防控体系、精细化公共安全管理机制、高效快捷行政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将高明打造成为“珠三角最安全区域”。

梁恩球要求,2017年高明区公安机关要着力强化八化工作,即强化反恐维稳实战化、强化打击犯罪常态化、强化治安防控立体化、强化安全管理精细化、强化基层基础信息化、强化警务工作专业化、强化执法工作法制化、强化队伍管理正规化,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做出积极贡献。

徐东涛强调,全区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为经济主体、重点项目、群众做好服务,又要围绕把高明建成珠三角最安全区域的目标,严打整治、强化防控,提升反恐维稳、打击犯罪、平安建设工作水平,并按照打造自信警队的总要求,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召开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27日,我区召开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共约4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主要精神,总结去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去年我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实践“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纪检监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会议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着力减少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构建具有高明特色惩防腐败新体系等工作。

    徐东涛强调,全区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起更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推动高明更好地扫清障碍、轻装上阵。

 

【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213日,我区召开2017年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去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镇街、各部门党员干部共约32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我区经济保持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7.32亿元,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总值分别增长7.2%4.1%14%10.9%5.4%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瞄准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突出抓好九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强化担当意识,确保全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二是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三是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四是着力强化项目引进落实,提升经济发展后劲;五是着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全面提升发展承载力;六是着力推进城市治理,绿化美化城乡环境;七是着力破除瓶颈制约,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八是着力推动行政效能提速,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九是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的新要求。

会议还对全区2016年度纳税超千万元的57家企业进行表彰,其中纳税超亿元企业5家,海天调味成为全区首家纳税超10亿元企业。

 

【举行区委(区政府)中心组美丽乡村专题学习暨干部大讲堂活动】220日,我区举行区委(区政府)中心组美丽乡村专题学习暨干部大讲堂活动,区委(区政府)中心组成员和学习秘书参加了学习。

会议邀请安吉县农办副主任、高级经济师任强军作专题授课。任强军围绕美丽乡村“安吉模式,结合高明区的实际,为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任强军介绍,安吉美丽乡村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注重建立制定合理的奖补政策和完善的考核办法,并抓好日常指导与督促、资源整合,以及培育、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等工作。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选择带头人永远是第一位的,同时要在资源相对缺乏背景下,进行资源整合,把资源优先放到示范村里。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管雪表示,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要从三个方面整合力量、抓好统筹:一是整合部门力量,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将各自领域的项目、资金和资源向美丽乡村倾斜;二是整合社会力量,努力探索市场运作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三是整合群众力量,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发挥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

 

【召开区委政法和全区信访工作会议】223日,我区召开2017年区委政法和全区信访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全区政法和信访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去年我区政法、信访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在全省综治暨平安建设考评中,群众安全感、平安创建活动知晓率连续4年位列佛山五区之首,“打防结合”模式成为省级样本,“一门式”综合执法改革实现行政处罚案件监管全覆盖,并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

区委书记徐东涛要求,今年政法和信访工作要以确保“四个不发生”为导向,坚决压实维稳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机制;要以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为目标,围绕“平安高明”、“法治高明”建设,积极营造安定有序、公平正义的发展环境;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追求,切实加强政法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

 

【召开全区环保工作会议】224日,我区召开2017年全区环保工作会议,总结去年环保工作情况,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以及各镇街、区直相关部门、重点行业企业、相关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我区扎实推进环保各项工作,“大环保”格局日渐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8.2%,全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长期保持100%

区长梁耀斌对今年的环保工作作具体部署,并代表区委区政府与各镇街、西江新城签订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书。他提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重点突出水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整治、村级工业区整治、生态文明创建、强化环境执法等任务。

区委书记徐东涛强调,要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兴区之源,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抓好拓宽环保、精准防治大气污染、加快推进水环境整治、整治村级工业聚集区四方面工作,持续推进全区环境质量提升。同时要全面落实环保责任,建立更加强有力的环保工作体系,确保环保各项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举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启动暨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动工仪式】227日,我区举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启动暨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动工仪式。副市长许国、赵海,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领导,市相关单位领导,企业代表以及各镇街、区直各单位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梁耀斌表示,启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是全面提升高明未来发展竞争力的重大举措,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陆续建成,高明的城市建设将会更加美好,投资环境将会更加完善。他指出,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是高明交通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工程,该示范线将西江新城与荷城旧城区连为一体,有利于加快高明城市化的整体发展。

    许国指出,高明基础设施大会战启动和有轨电车示范线动工,加上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选址加快布局、一环西拓工程的推进建设,高明将在佛山冲刺万亿GDP城市中发挥起主战场的地位。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力度,继续倾斜更多发展资源,全力支持高明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

纳入全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项目共有76个,总投资达167.04亿元,涵盖交通、城建、水利、能源、民生等多个领域。

 

【召开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227日,我区召开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区政协主席黄棋泰在会上作讲话。

黄棋泰指出,2017年,区政协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是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和专门机构作用,使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政治共识和自觉行动。二是要紧扣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主动建言献策,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特色小镇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用对策。三是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推进生民实事“鼓”与“呼”,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会议通过了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增补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秘书长、常务委员,会议期间收到70件政协委员提案。全体政协委员还列席了区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区长梁耀斌所作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召开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228日,我区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全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对“一府两院”有关单位开展2016年工作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区委书记徐东涛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主持。

区长梁耀斌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全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全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生产总值757.32亿元,增长7.9%,连续四年进入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排名上升至第43位。

报告明确了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8%以上,力争达到8.4%,固定资产投资要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协调增长。报告要求,2017年全区要重点抓好建设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壮大提升实体经济、强化发展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引进落实、打造发展新载体、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民生保障和改善、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等工作。

    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4件,并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参观了福融八达水产有限公司、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建设项目,共同见证并感受高明改革发展成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