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

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明府字〔2017〕37号)

 

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现将《佛山市高明区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城市治理办(设在区府办)反映。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    

                                                                           2017年8月7日        

                                                                     

 

 

 

佛山市高明区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中央、省城市工作会议及佛山市城市治理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按照《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佛府〔2017〕27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城市治理工作要求,落实区城市治理会议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建设、精细管理”的原则,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实现城市发展由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再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跨越。

二、工作目标

立足高明优良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天然禀赋,构建城、镇、村三级环境优美、生态优质、具有高明特色的城乡一体化生态城市格局,并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走出一条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的发展之路,努力将高明打造成“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岭南美丽田园新城”,实现高明发展的新跨越。

2017年至2019年,通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及城市管理体系建设,在促进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的同时,丰富城市文化、优化公共服务,逐步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三、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市城市治理的统一部署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治理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规划建设科学化、人居环境绿色化、城市形象特色化、基础设施一体化、镇村发展现代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优质化、城市发展国际化等八个方面,全方位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一)规划建设科学化。

通过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完善规划管理机制、优化组团空间布局、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实现规划编制体系和规划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备,城乡规划权威性全面提高,组团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深入推进,城市发展模式明显转变。

1.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的统筹力。一是加快形成“多规合一”的机制,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产业、交通、水利、文化、教育、卫生等多项专业规划的协调融合,并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局面,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健全城乡规划编制体系,加快完善专项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提升规划水平,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引领性,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2.完善规划管理机制,强化规划执行力。一是加强规划审批管理,进一步理顺各级规划管理体制,同时创新规划管理服务模式,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建立“一门式、一网式”的规划管理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二是严查违法建设,完善执法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大力推进历史遗留违建分类处置工作。

3.优化组团空间布局,实行强中心差异化发展。一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心城区,在分阶段做好西江新城市政配套建设的同时,引导重大发展项目和高等级公共服务设施在中心城区集聚。二是加快镇中心区域发展,逐步加大对镇域及工业园配套的投入,引导产业增资扩容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

4.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城市发展模式转变。将“三旧”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推动“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以城市更新为手段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完善城市公共空间体系,提升城市景观。重点抓好沿江路以东旧区改造、三洲旧区改造及原区技工学校改造项目,同时加大对富湾、西安、新圩、杨梅等旧镇墟的改造建设,推动特色建筑、广场、城市雕塑、街道景观提升,进一步提升高明城市品位。

    (二)人居环境绿色化。

全面实施人居环境绿色化,城乡统筹建设生态文明,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夯实高明的生态优势,实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环境质量目标,把高明建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宜居现代化城市。

1.建立科学系统的治污体系。一是科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继续实施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和工业锅炉整治,推进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城市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整治工作。二是系统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推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三是完成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全面控制工业源,不断控制生活源,严格整治农业源,有效削减内生源。四是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固体废物的处置利用,推进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和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2.健全社会共治的环保格局。一是根据佛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生态红线管理等,在上级指导下,在资源环境承载力之内开展建设和生产活动。二是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积极支持推广使用绿色产品,实施绿色建筑工程,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三是完善环保社会监督,全面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社会共治体系。

3.构建协调发展的环境治理制度体系。一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及环境犯罪,建立环保网格化监管与“双随机”抽查制度相结合机制。二是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探索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审批,扩大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三是加强环境风险防控,保障环境安全。四是配合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地方立法,大力建设“互联网+”环境保护体系。五是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积极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着力培育发展环保产业。

    (三)城市形象特色化。

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和区域价值,激活旧城文化、丰富新城内涵,推动从文化大区到文化强区的转型升级,切实增强文化对城市发展的内源动力作用。

1.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逐步完善组织架构,采取专项小组形式推进日常创建工作。将相关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按季度组织相关部门到各镇(街道)巡查抽检。按照市统一部署和设计标准,制定我区有关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以及建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台帐制度等区级政策措施文件,并适时出台文化事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

2.推进九大重点工程项目。根据《佛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2015—2017年)》,着重抓好“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建设工程、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程、文化力量再造工程、数字文化服务工程、历史文化兴盛工程、书香佛山全民阅读工程、新市民文化暖心工程、特色文化片区打造工程和文艺精品锻造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

3.打造“城乡十分钟文化圈”。以社区化推动均等化,开展“城乡十分钟文化圈”示范镇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以及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智能图书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等系列以奖代补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村(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公益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推进农家书屋升级计划,全面完成数字化改造工程。推进自助图书馆建设,实现自助图书借阅服务覆盖区内所有镇(街道)。

4.推进古村落活化升级。做好古村落活化传承,全面推动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通过文旅产业开发、引入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等方式推动村内文物和传统建筑的修缮及活化利用,创新采用外包运维、采购服务等方式,选取优质企业、公益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古村落商业运营,提升古村落的知名度和人气,并逐步将古村落打造成为具有高明特色的文化街区。

5.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结合全域旅游的工作要求,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持续推进文产融合,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式,引领消费新风尚。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扶持发展一批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

(四)基础设施一体化。

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水利设施、水电气设施等方面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

1.交通基础设施。一是加快东出口通道的建设,积极配合开展佛山一环西拓南环高明区域项目各项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以此为契机提升区域公路网络,完善路网对接。二是抢抓全市轨道交通建设机遇期,全力配合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建设,重点建设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并力促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肇南城际轨道(高明至南沙段)早日动工。三是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重点建设荷杨大道、荷香路北延线等工程,打通新旧城区的路网对接,完善各工业园区的道路设施。

2.公共交通。一是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重点提升公交场站的建设和公交运营服务水平,提升步行及自行车通行环境,推广绿色交通出行理念,打造多层次公交服务网络。二是提升港口码头货运能力,重点建设高明港区、荷城综合货运物流码头和中油高富专用码头,进一步依托西江黄金水道打造港口物流集聚区。

3.水利设施。一是大力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落实西江新城海绵城市建设,并向全区推广,各旧城区结合西江新城的示范经验,推进区域整体治理,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二是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重点加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建设、水库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

4.水电气设施。推进供水、供电、燃气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以高明水厂扩建配套输水管网工程、输变电工程、高明区天然气二期工程等项目为抓手,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提高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

(五)镇村发展现代化。

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着力转变镇村治理方式,提高镇村治理能力,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1.以镇级试点建设为引领,推动全区镇域发展现代化。一是推动镇、村规划建设全域化。二是加快镇、村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加快专业镇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专业镇转型升级示范建设,组建专业镇产业联盟。四是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把创建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片和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结合起来,提高农村建设综合水平。五是建设特色小镇,以将明城镇打造成省级森林特色小镇为试点,带动其他镇(街道)建设各具特色的小镇。

2.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现代化。一是全面推进“五好”新村居建设,建成一批环境整洁优美、生活舒适便利、基层治理规范、社会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二是推进农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对村内不达标的厕所进行改造,进一步推进道路硬底化建设,逐步建立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三是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工程,确保村庄主要道路无乱搭乱建物,整洁有序,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及时。

3.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切入点,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一是实现公共服务平台城乡融合互通,完善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站)建设,建立社区、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城乡居民同城生活、同城便利。二是构建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多种形式开展协商活动,促进农村社会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信息化、现代化。三是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细化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各项制度,构建股权信息化管理新机制,强化集体经济组织监督机制。

4.以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为重点,推进农村人文精神现代化。一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培育和创建一批特色文明村居。大力营造邻里守望、互助互爱氛围,提高关爱和帮助特困供养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工作水平。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丰富农村文化娱乐生活。大力推进镇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健全社区和乡村基层文化设施,进一步推进村级文化和产业相结合的项目建设。

(六)城市管理精细化。

    通过城市设施管理和体系建设的软硬件并进,逐步形成科学合理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现代化。

1.加大精细化管理投入,提升精细化管养水平,筑牢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加强城市道路养护管理,提高市政公共设施及城市景观照明的管理和维护水平。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文明公厕创建活动,加快管道天然气发展。严格保护城市树木,加强对破坏绿化树木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城市管理考评的推进和引领作用。

2.推进美化亮化活化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充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加快推进宜居社区创建,全面提高我区新旧社区的宜居水平,扩大古村落活化升级覆盖面。继续推进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按照百村升级行动计划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提升标准,使村居内部环境品质实现优化提升。加快推进规划公园建设,开展绿道升级工作,推进海绵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完成海绵型公园与绿地类项目建设。

3.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模式。推进城市管理监控视频建设,整合建筑工地等城市管理监控视频资源,完成区级环卫作业车辆和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的车载GPS监控平台建设,实现环卫等车辆信息资源的整合,健全完善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建设交通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提高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和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

4.加大社区细胞治理力度,提高基层自治能力,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核心。规范基层自治组织,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平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完善基层细胞治安防控,推广出租屋门禁加视频建设和治安重点行业场所视频管控平台建设。探索物业管理与社区管理的融合推进,将物业管理融入到社区管理体系。

5.完善城市管理法制体系,深化城管执法效能,巩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效。完善城市管理法制体系,推进落实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和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贯彻实施《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和集中执法等活动,采取宣传、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办法,推动《规定》的宣传贯彻实施。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集中开展对居民小区违法建设和村级工业区等违法建设“重灾区”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沿街乱堆放、乱拉挂、乱倾倒等现象,整治临街建(构)筑物,加大对户外违法广告整治力度,整治占道经营。强化城市安全管理,加快完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联动机制,强化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加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城镇燃气安全管理。

(七)公共服务优质化。

通过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公共服务项目的推进和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起全覆盖、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基本均等和发展共享,切实提高公众、社会对民生的满意度,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1.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一是落实完成《珠三角规划纲要》“九年大跨越”及《佛山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工作任务。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推动我区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不断上新台阶。二是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机制。实现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整合服务资源,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使居民能够就近获得基本公共服务。三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增长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年度预算在优先安排、重点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所需资金的基础上,注重向农村、低收入人群、弱势群体等倾斜。同时,拓宽筹资渠道,引导慈善机构参与基本公共服务,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基本公共服务。到2019年,建立起全覆盖、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基本均等和发展共享。

2.提升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优质化建设。促进全区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和服务的优质化,重点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更大程度地实现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提高公众、社会对民生的满意度,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一是推进公共教育优质化。适度增加基础教育资源供给,统筹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各类教育协调优质发展,大力推动西江新城学校等项目建设,完善中小学基础教育设施。二是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优质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重点加快推进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规划管理,推进建设相关医养结合项目,提升老年人医疗服务水平。三是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佛山市住房保障规划》,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四是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六类底线民生待遇水平。重点加快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程。五是努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通过实施“一岗双责”,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无缝隙、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加快推进区粮食储备库建设,为我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

(八)城市发展国际化。

    以广佛同城化为引领,深度融合珠三角一体化,广泛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紧密开展海外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1.深化区域合作。把握广东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广佛同城化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价值洼地、生态城市和产业载体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加速“东进”步伐,加快融入珠三角一体化、广佛同城化核心发展圈,积极承接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和溢出效应,不断增强高明在珠三角大格局中的特色竞争力。加强与珠江西岸城市制造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珠江西岸万亿装备制造业产业带。

2.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广东自贸区,紧密开展佛港澳台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挖掘沿线潜在市场,组织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各类出口商品展会以及贸易活动,开拓东南亚、中东、印度、中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全面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推进检验检疫业务综合改革,推动口岸管理部门试点关检“三互”通关新模式,全面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四、实施保障机制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城市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必须加强和改善对城市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佛山市高明区城市治理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的通知》(明府函〔2017〕21号)精神,由区城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的城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区治理办,设在区府办)负责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查督办组、宣传组及八个专责小组,负责相关具体工作。各成员单位必须明确职责,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挥好职能作用,密切协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要相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层层落实职责和任务,并迅速组织开展工作,形成全区上下同步推进城市治理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拓宽融资渠道,完善资金保障。

要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努力为城市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一是工作经费方面。区财政部门要将区治理办和专责小组的工作经费和宣传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镇(街道)要安排配套的财政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项目投资方面。要坚持项目建设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运作市场化导向,通过利用资本市场、创新投融资模式等手段,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并积极争取在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的专项建设资金和政策性资金。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门槛,对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通过投资补助、资金注资、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完善投资回报机制,调动

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三)落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

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目标和职责分工,积极落实好本部门的城市治理工作。各专责小组要督促项目责任单位按照规划、用地、资金、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五个落实”的要求,制定项目的实施方案,并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推进的责任机制,积极推进城市治理工作。督查督办组要创新政绩考核机制,制定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将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严格考核,并协助和督促项目突破障碍,顺利推进;同时要监督项目的廉政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规范和阳光操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确保舆论导向。

宣传组、各责任单位要主动联合各新闻单位常态化开展有关城市治理的宣传工作,将宣传渗透到治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阶段,广泛深入宣传报道城市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前景目标和最新进展。要切实做到宣传多样、生动活泼,真正让城市治理工作深入人心,同时进一步创新公众参与形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让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发挥推动城市治理工作的主体作用,合力开创城市治理新局面。

 

附件:佛山市高明区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表(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