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特色小镇

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明府字〔20179)

 

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现将《佛山市高明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发展规划统计局(发改)反映。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         

   201731日             

 

 

 

                                      

 

 

 

佛山市高明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培育特色小镇的有关工作部署,为加快我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在推动新型城镇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发展空间,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眼于我区的产业发展方向,立足于我区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以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创新转型、打造宜居环境、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通过市场运作、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上下联动,培育发展我区特色小镇。以打造特色小镇为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促进田园景观改造,为将我区打造成为“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岭南美丽田园新城”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创新融合发展原则。按照产业主导、环境配套的总体建设要求,在特色小镇建立完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促进“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融合发展。

    (二)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原则。从我区实际出发,立足于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自然资源特点,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提倡形态多样性,彰显独特魅力。

    (三)坚持政府和市场共同参与原则。实行政府引导、企业推进、市场运作。以企业为主体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重点在规划引导、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监管、资源要素整合、优化投资创业环境、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

    (四)坚持精品实效发展原则。产业定位要紧扣省、市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前沿技术、新兴业态、高端装备和健康休闲产业,增强特色产业的集聚度。规划建设要根据产业特色和地形地貌,产业、城镇、文化、旅游规划四位一体。规划空间集中连片,属于新建的,规划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3-5平方公里;属于改造提升的,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10平方公里内。

    三、工作目标

    2017年起,通过“引领示范一批、积极培育一批、努力谋划一批”,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69个特色小镇。打造培育全区特色小镇的同时,根据国家、省和市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要求和标准,对条件成熟的申报国家、省、市级特色小镇,力争创建1个国家或省级特色小镇,45个市级特色小镇。

四、工作重点

    (一)引领示范一批。选择条件较成熟的3个片区作为特色小镇建设引领示范点,以打造国家或省级特色小镇为目标。

    1.鹭湖假日小镇(特色小镇名称为暂定名称,下同)。以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区域为核心,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打造生态环境优美,集生态体验、文化旅游、乐活养生和风情商业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2.岭南味道小镇。以海天味业、旺旺食品项目区域为核心,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引导产业集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服务企业的进驻,开拓高明特色食材市场,打造别具风格的调味料和美食一条龙特色小镇。

    3.秀丽水乡小镇。以西江新城西北区域为核心,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发掘古耶贝丘遗址和阮涌古建筑的历史资源,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建民间收藏博物馆群落,大力做好水文章,打造集居住、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二)积极培育一批。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3个片区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积极培育点,以打造市级特色小镇为目标。

    1.东洲鹿鸣小镇。以明城镇城区为核心,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打造岭南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文化融合发展,集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2.耕读生活小镇。以盈香生态园周边区域为核心,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打造以生态农业和田园风光为主的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形成集旅游、观光、农家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3.花谷养生小镇。以旺林·凌云花谷项目区域为核心,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围绕“花卉+旅游”主题,引入养老服务等健康产业,完善高水平疗养设施,打造集农业旅游、健康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三)努力谋划一批。选择具有潜力的片区作为特色小镇谋划点,以打造区级特色小镇为目标。

1.生态智造小镇。以诚德新材料项目和合水圩镇区域为核心,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依托诚德新材料项目打造自动化新材料制造产业小镇,依托贝拉角项目打造意大利风情小镇,逐步建立各具风格的特色小镇群。

2.森林氧吧小镇。以云勇森林公园为核心,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通过推动民宿规划和建设,打造休闲养生、天然氧吧、田园和林景观光民宿小镇。

五、工作步骤

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从201611月至2020年底,分4个阶段进行:

    (一)调研论证,确定选址阶段(201611月—20171月)在各镇街(西江新城)申报、各主管部门和区政府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首批特色小镇选点,制定总体方案,并择优同步开展国家、省、市级特色小镇创建申报工作。

    (二)制定具体方案,编制规划阶段(20172月—6月)。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分别制定特色小镇的具体建设方案,建立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机制,编制建设规划,明确规划建设范围、产业定位、投资主体、投资规模、项目建设计划,以及规划范围内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三)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阶段(20177月—202010月)。根据各个特色小镇功能定位,统筹衔接各类规划,突出规划引领作用,落实建设项目,培育特色产业,以优质项目的实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要素共同支撑的特色小镇。

    (四)总结验收,交流提升阶段(202010月—12月)。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总结特色小镇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探索建立特色小镇建设与管理的长效机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筹全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由区主要领导担任,成员单位由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及区发改、住建、城乡规划、经贸招商等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发展规划统计局(发改),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具体工作。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是特色小镇的建设主体,区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协调配合特色小镇建设相关工作。

    (二)加强用地保障。将特色小镇建设用地有序纳入城镇建设用地扩展边界,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调剂出的规划用地指标优先用于特色小镇建设。对列入国家、省、市级创建名单且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特色小镇,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给予倾斜保障,对转型升级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实行集约高效开发,鼓励特色小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

    (三)加强财政扶持。充分挖掘“特色小镇”中蕴藏的“政策红利”,对列入国家、省、市级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财政适当补助资金用于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探索由政府、银行或投资公司等多方共同设立特色小镇发展基金,着重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重点产业进行专项扶持,引导并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将特色小镇列为我区产业发展基金的重点投资对象,以市场化手段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鼓励运用PPP 模式推动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强招商引资。多层面、多方式、多渠道宣传,提升特色小镇对外影响力。引导一批有重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项目落户特色小镇,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通过建立重点客商联络机制、招商特色定位机制、信息共享联动机制,精心包装,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和档次。开展特色小镇专题招商活动,不断扩大招商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五)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评估总结特色小镇建设成果和有效做法,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特色小镇影响力和知名度,为特色小镇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