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

 主动公开
明府函〔201852号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方案

20182022)的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区各有关单位

    现将《佛山市高明区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区农林渔业局(农业林业)反映。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8日       


佛山市高明区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

工作方案(2018—2022年

     近年来,区积极响应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以及佛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通过大力挖掘城乡绿化潜力,积极开展国土绿化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城市森林增量提质工程,城市生态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全森林面积70.76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为58.28%

党的十九大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科学部署,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从我区实际出发,需要在巩固全生态建设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的基础上,通过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推进城乡绿化规划建设,进一步促进我城市森林和绿地提质增量,全面实施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

一、工作目标

利用5年时间,在全范围内全面实施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工程、交通干线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滨水河道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三旧”改造增绿工程、森林小镇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建设工程、限桉退桉提质工程、污染耕地复绿工程、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九大重点生态工程,力争到2022年,全累计新增森林面积39302亩,新种植树木294万株,将市域森林覆盖率从58.28提升至61.31%。其中2018—2021年,全面实施并完成各类生态工程项目和既定目标,2022年全面验收。

二、工作举措

    (一)深挖绿地潜力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土地开发强度,导致绿地空间减少,下一步需要下大力气挖掘每一寸可绿化空间,以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狠抓新增造林绿化。各镇(街道)、西江新城管委会应该根据既定目标和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编制一系列绿化建设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方案实施和目标实现,将城市绿心群建设、交通干线和滨水岸线绿化建设、乡村公园绿化、“三旧”改造增绿、国土储备地绿化作为城乡增绿主战场和突破口,充分利用好闲置地、村级工业园改造地、滨水滨河滩涂地、适宜退耕还林的农田等大力度开展造林绿化。同时,通过大力推行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有效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绿化用地的矛盾。

(二)实施九大重点生态工程

1.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工程

在目前全已建成100至500亩的公园4个,500至1000亩公园4个,1000亩以上公园15个的基础上,落实《佛山市高明区推进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详见附件1,开展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工程。新建或扩容提升千亩以上生态绿心1(西江新城山水走廊),建成千亩以上公园16市县级湿地公园6新建1公顷以上的镇级公园5个(包括新建和改造提升);全区72个村(居)至少各建成1个公园(包括新建和改造提升),实现村居公园全覆盖。逐步形成“以千亩以上生态绿心为龙头,以城市综合性公园和镇级公园为骨架,村居公园均衡分布,城乡绿廊有机串联”的市域生态公园体系。[级牵头单位:区农林渔业局区国土城建水务局(住建、城乡规划)主要参与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水务、重建代建)、区交通运输城管局(交通)环保局、区文化体育,各镇政府、荷城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

2.交通干线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实施向路扩绿,高标准推进高速、快速路,城市主干道等交通干线的沿线绿带和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打造交通干线生态廊道工程。主要包括沿新建、续建快速路两侧生态景观林带开展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级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城管局(交通)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城乡规划),主要参与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住建)区农林渔业局,各镇政府、荷城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

3.滨水河道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实施向水借绿,立足水网密集、河涌交错的实际情况,全方位、高标准做好滨河、滨湖、水库的绿化建设,将城市绿化景观与水环境整治紧密结合,着力构建生态驳岸和湿地生态景观,努力构建水清岸绿、绿水相依的城市滨水生态廊道。主要包括滨水岸线生态化改造,河岸绿化和景观提升。[级牵头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水务),主要参与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住建)、区文化体育局、区农林渔业局、区环保局,各镇政府、荷城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

4.“三旧”改造增绿工程

针对目前《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对“三旧”改造绿地率要求较低的情况,在新规定出台前,全区在“三旧”改造的过程中,按照“三旧”改造绿地率不低于30%的标准执行,将全区五年内需进行改造的“三旧”改造地块纳入改造增绿范围,按市需求完成新增绿地任务。[级牵头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城乡规划),主要参与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住建、重建代建),各镇政府、荷城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

5.森林小镇建设工程

按照《〈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全范围积极开展森林小镇创建工作,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建设杨和镇、更合镇森林小镇的任务和明城镇森林小镇的巩固提升工作。同时,以创建考核和验收为抓手,确保创建镇年均新增森林覆盖率达0.5%以上。[级牵头单位:区农林渔业局,主要参与单位:区发展规划统计局(发改),各镇政府]

6.退耕还林建设工程

根据《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水利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的通知》(粤财农〔2016〕111号)要求,在完成前一阶段退耕还林用地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用活用好国家有关退耕还林政策,加快推进退耕还林,重点将区2267亩的不合理耕地转变成为林地,并种植乡土阔叶林。[级牵头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区农林渔业局,要参与单位:各镇政府]

7.限桉退桉提质工程

针对我区存在大片桉树林,森林景观和生态效能不佳、不利于区域生态安全的现状情况,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加大全纯桉树林的改造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森林树种结构,建设生态系统稳定、结构配置合理的地带性森林植被。2022年前优先将我交通主干道沿线(包括高速公路)1公里范围以及水库集水区、重要生态屏障等区域的桉树林改造成为乡土阔叶林、珍贵树种林或特别规定的用材林。再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桉树林改造工作。[级牵头单位:区农林渔业局,主要参加单位:区交通运输城管局(交通、城市管理)、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住建、水务)各镇政府、荷城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区林科所]

8.污染耕地复绿工程

根据已开展的重度污染耕地的调查情况,于2018年前深入调查清楚区可用于绿化的重度污染耕地面积、分布以及权属情况。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按照试点带路、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分批开展污染耕地复绿工作。[级牵头单位:区农林渔业局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主要参与单位:环保局,各镇政府、荷城街道办]

9.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

结合城市绿化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规定,推行和鼓励立体绿化,制订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实施方案,并纳入城乡绿化总体规划。出台鼓励政策,以绿化覆盖率折算、加强规划控制、资金引导等方法,大力推进建筑、桥梁等的立体绿化建设工作,增加城市绿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级牵头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住建),主要参与单位: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城乡规划)、区农林渔业局、交通运输城管局(交通)各镇政府、荷城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林渔财政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水务、住建、重建代建、城乡规划交通运输城管局(交通)、区发展规划统计局(发改)、环保局、区教育局、区文化体育局,区科协,各镇(街道),西江新城管委会单位为成员单位,并设立办公室,加强建设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的统筹和组织。同时,各镇(街道),西江新城参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真正做到高位推进,部门联动,压实任务,加强协作,层层落实,形成合力。

(二)强化考核保障

加强督查考核,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制,创新政绩考核机制,将建设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体系,作为考核各镇(街道),西江新城,各职能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由政府与各镇(街道),西江新城签订年度责任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年度考核任务落实。制定建立专项工作简报制度,通过简报反映工作进展,形成各镇(街道),西江新城,各部门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三)强化资金保障

为确保全面完成建设高品质森林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将生态工程建设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申报,各镇(街,西江新城要做好镇级财政配套资金安排,落实各项生态工程的建设资金。为进一步提高生态建设的积极性,我区将配合市大力探索与建立“增绿”奖补和地票交易制度。

(四)强化法制保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绿化条例》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我区城乡绿化发展的需要,积极配合市起草城乡绿化条例。加强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配套绿地管控,按照人居绿化指标从高的原则,适当提高《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有关建设用地绿地率控制指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标准

四、职责分工

(一)各镇(街道),西江新城作为建设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根据区级方案制订级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建立重点项目库,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建立考核机制,保障资金投入,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大力推进好本辖区高品质森林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二)区农林渔业局负责全面统筹和综合协调,具体指导各镇(街道),西江新城及各部门开展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工程、森林小镇建设工程、污染耕地复绿工程、退耕还林建设工程。

(三)财政局加大级财政的支持力度,并结合财力情况安排各项生态工程建设经费

(四)区国土城建水务局(住建)负责指导各镇(街,西江新城开展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工程、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统筹、督导各镇(街,西江新城开展城市绿化建设协助做好交通干线生态廊道建设、滨水河道生态廊道建设、森林小镇建设和限桉退桉提质工程配合市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城乡绿化条例

(五)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国土)统筹和指导各镇(街)开展“三旧”改造增绿建设工程指导镇(街)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开展严重污染地复绿的相关政策制订以及摸底调查等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交通干线生态廊道建设、滨水河道生态廊道建设、限桉退桉提质工程和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配合市主管部门修订《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有关建设用地绿地率控制指标等绿化标准

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城乡规划)负责指导各镇(街,西江新城开展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工程统筹和指导各镇(街,西江新城开展“三旧”改造增绿建设工程;协助做好交通干线生态廊道建设、退耕还林工程和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配合市主管部门修订《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有关建设用地绿地率控制指标等绿化标准

区国土城建水务局(水务)负责统筹滨水绿化项目建设,指导和协调各镇(街道),西江新城开展城市滨水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协助做好限桉退桉提质工程

交通运输城管局(交通)负责统筹道路绿化项目建设,指导和协调各(街,西江新城的交通干线生态廊道绿化建设管辖道路的限桉退桉提质工程;协助做好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

环保局统筹河涌及其他项目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协助开展严重污染地复绿的相关政策制定以及摸底调查等相关工作。

区文化体育局负责指导做好山水林田湖文融合,提升项目的文化内涵加强文旅结合,加快生态旅游发展协助做好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滨水河道生态廊道建设、限桉退桉提质工程和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

(十委宣传部负责统筹策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高品质森林城市的宣传,列入宣传重点工作。

(十区发展规划统计(发改)协助指导做好森林小镇建设、严重污染地复绿、退耕还林等工作。

(十教育局负责协助加强自然生态文明教育,加强校园绿化建设。

(十四)区科协负责加强自然生态宣教工作。

附件:1.佛山市高明区推进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实施方(2018—2020年)

           2.佛山市高明区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项目计划表(2018—2022年).xls

           3.佛山市高明区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2018年行动计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