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燃气管道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

 主动公开                                                                                                                 明府办函〔2018138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燃气管道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城市燃气管道建设管理工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及《佛山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佛府办〔20165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我区行政区域内开展燃气管道工程建设报建和验收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晰工程建设报建流程

    (一)燃气管道建设单位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本年开工建设的燃气工程报区发改部门备案(工程立项)。

    (二)燃气管道建设单位根据年度计划委托有资质的物探公司对需进行管道建设的所属道路进行物探,并出具符合规定的物探报告。

    (三)燃气管道建设单位凭物探资料及物探报告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该路段燃气管道进行初步设计。

    (四)燃气管道建设单位凭物探成果、燃气管道初步设计及相关资料向区规划部门申请该路段的燃气管线路由。若工程涉及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城管、水务、市政等部门的,由区规划部门在收到申请5个工作日内组织上述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在征询各有关部门意见并达成一致意见后,在现场勘察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出具路由的审批意见。

    (五)燃气管道建设单位根据区规划部门提供的路由编制工程设计文件、工程预算文件等相关资料,向区规划部门申请报建审查,区规划部门在收到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出具该工程的审查意见。

    (六)燃气管道建设单位持相关资料到属地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或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交通、国土等部门,申请出具同意使用用地的证明文件,各相关单位在收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出具证明文件。燃气管道建设单位按照规划部门的办事指南要求向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提交资料,申请办理规划许可证,区规划部门收到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出具规划许可证。

    (七)燃气管道建设单位需聘请第三方有资质公司对设计施工图进行审查并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八)燃气管道建设单位按照区住建部门的办事指南要求收齐所需资料,向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区住建部门对该工程进行审核,若单项工程造价不超30万元的,由区住建部门在收到申请后的2个工作日内出具意见书;若超过30万元的,则由区住建部门在收到申请后的2个工作日内出具施工许可证。

    (九)燃气管道建设单位凭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如单项工程造价不超30万的,由区住建部门出具意见书),向区交通部门申请办理临时挖掘道路许可。区交通部门根据情况,牵头组织可能涉及的区水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交警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批,并在收到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批意见(区交通部门出具挖掘城市道路批复、道路行政许可,区交警部门出具高明区公路临时占用证,区水务部门出具设计方案批复)。

    (十)燃气管道建设单位取得以上审批文件后,涉及中心城区的燃气管道工程到区城管部门进行施工备案,涉及非中心城区的燃气管道工程到属地镇(街道)、西江新城城管部门进行施工备案。城管部门在收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备案手续。

    二、落实工程建设责任要求

    (一)燃气管道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燃气管道施工,施工前进行施工方案审核。施工过程要严格执行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施工现场扬尘的管理标准,并做好道路开挖和修复工作,符合交通、城管部门对道路开挖和修复的技术标准,并按照佛山市城市管理考评要求文明施工。接受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二)燃气管道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与其他管线有交叉干扰的,按照管线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签署共管保护协议,并办理备案手续,涉及的各相关管线单位须履行主体责任,杜绝第三方破坏而出现安全事故,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三、实施工程联合验收

    工程完工后,燃气管道建设单位按照区联合验收办要求,提交相资料申请联合验收。由区联合验收办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对该燃气工程进行联合验收,并于收到申请后13个工作日内出具验收报告。

    四、其他事项

    本通知中所指燃气管道为管内设计压力≤0.4MPa的城镇燃气管道。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试行一年。本通知由区国土城建水务局(住建)负责解释。

 

    附件:燃气管道建设报建流程图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