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之窗 2016年第9期

“12345政务热线”咨询诉求与办复案例摘登

 

◇刘先生咨询:我与妻子均为荷城街道户籍,均属再婚人员并与前配偶生育过一小孩,但抚养权不在名下,请问可否申请再生育一小孩?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复:(一)今年9月29日实施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第19条第4款规定: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生育一个或者两个子女的,可再生育一胎子女。根据规定,刘先生符合再生育一胎子女的条件。

(二)申请再生育流程及所需资料:夫妻共同申请,持双方户口簿、结婚证、身份证、计生服务证、子女出生证和其他特殊情况证明(如离婚、丧偶、再婚、病残儿医学鉴定等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两份,以及彩色一寸近照(红底)五张,到女方(如女方为市外户籍的,可到本区男方)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领取、填写一式五份申请表,由申请方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持申请表以及相关材料原件、复印件,到申请方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卫计局进行审批,符合生育规定的,由镇(街道)卫计局在《计生服务证》上登记审批意见并加盖公章。

◇区先生咨询:我拟在高明区开办民办养老院,请问是否需要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是否有相关扶持和优惠政策?

区民政局回复:(一)在高明区申办民办养老机构,应到区民政局申请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所需材料如下:1.申请书。2.可行性研究报告。3.申办人的资格证明(单位申请的提交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个人申请的提交个人身份证复印件)。4.民办养老机构资金来源的证明(复印银行帐号及当前余额数)。5.服务场所的所有权证明或租用合同书。6.建设、消防、卫生防疫、环保等有关部门的验收报告或者审查意见书。7.机构的章程和规章制度。8.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名单、有效证件的复印件以及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证明。9.其它有关材料。

(二)相关扶持和优惠政策。根据《佛山市高明区民办养老机构扶持试行办法》(明府办〔2015〕176号)有关规定:1.新建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用地,以公开出让方式供地,由政府依法保障,优先安排。2.对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全额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减半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但证照费除外。3.民办养老机构用水、用电、用燃气,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收费。4.民办养老机构按照国家税法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5.新增床位按照每张床位一次性资助5000元的标准执行。6.收住本区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人,经评估按照下列标准给予运营资助:(1)介护老人(一级护理),每人每月补贴100元。(2)介助老人(二级护理),每人每月补贴80元。(3)自理老人(三级或者其他一般护理),每人每月补贴60元。 

 

◇林小姐咨询:我和小孩(未成年)属韶关市户籍,丈夫属高明区明城集体户,在荷城街道购买房产,产权人为夫妻双方,请问我和小孩将户口迁入高明区房产,应如何办理?

    公安局高明分局回复:根据上述情况,当事人申请市外购房迁入业务可通过一站式受理,申请人只要携带以下材料前来办理即可:1.按要求填写的《入户申请审批表》。2.申请人、随迁人的居民身份证(年满16周岁或以上必须提供)、居民户口簿。属集体户的,提供集体户口簿地址页和本人的常住户口登记卡。3.入户地址房产证件(产权须为本人或配偶)。两人以上(含两人,不包括夫妻、父母与未成年子女)共同购买一套(幢)房屋的,只允许拥有产权大于或等于该房产共有人的平均数的一名产权人及办理条件所列亲属入户,且需提供其他产权共有人放弃入户的公证书、律师见证书或产权共有人持身份证现场签署放弃入户声明书。夫妻、父母与未成年子女共有的,提供亲属关系证明。4.配偶随迁的,提供结婚证;父母随迁的,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在校就读成年子女随迁的,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及所在学校出具的全日制在校就读证明;未成年子女随迁的,需提供小孩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结婚证,父母离婚的,提供离婚证和离婚协议书或法院调解书、法院判决书;父母离婚的未成年人户口跟随抚养权属方(经抚养权属方同意可跟随另一方,由抚养权属方现场签署同意声明书或提供公证书、律师见证书)迁移;非婚生育的现场签署非婚生育说明。5.以上需审核证明材料(其中1、2、3为必选项,4为如有则必选项),证明收原件,证件查验原件收复印件。 

 

◇王先生反映:荷城街道明湖公园有很多老鼠、蟑螂、蚊虫无人处理,希望相关部门处理该公园四害问题。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复:(一)在灭鼠工作方面,相关除“四害”公司已在明湖公园内的重点场所周边设置了数量充足的灭鼠屋,并安排人员定期补投鼠谷,有效确保灭鼠工作的成效。

(二)在灭蟑工作方面,针对蟑螂昼伏夜出且喜好栖息于下水道等阴暗潮湿地方的生活习性,2-11月期间,中心城区(A区)每月均开展一次地毯式的热烟雾消杀行动,混合药物的烟雾在下水道等相对密闭的空间内,能够形成较长时间的滞留效果,从而有效将蟑螂熏杀。

(三)在灭蚊工作方面,主要采取防控结合的办法。一是防蚊幼孳生,相关除“四害”公司在明湖公园内的下水道入水口吊放了泡药木塞,并定期巡查处理公园内的盆罐、水池、竹穴树洞积水,防止蚊幼虫孳生;二是定期开展灭蚊消杀行动,2~11月期间,每月均组织开展一次热烟雾灭蚊统一行动,并在蚊虫孳生高峰时期每月开展一次水剂滞留喷洒灭蚊行动。

(四)王先生反映公园较多老鼠、蟑螂、蚊虫的情况,相关除四害公司已于近日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并进一步强化落实了补投鼠谷、清理孳生地等工作措施。为确保相关工作成效,相关公司将安排专人定期进行跟进,亦将适时安排人员对消杀效果进行抽查。

行政服务热线电话:12345

区热线办监督电话:88620801、88621098

办公地址:荷城三洲百灵路区行政服务中心

 

 

“12345政务热线”9月份办理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承办工单(

其中

咨询类(

诉求类() 

建言献策类()

红黄牌数(

1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分党组

7

1

6

0

0

2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规划分党组

2

2

0

0

0

3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

1

0

1

0

1

4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分党组

3

1

2

0

0

5

高明区教育局

5

2

3

0

0

6

高明区民政局

1

0

1

0

2

7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52

25

26

1

0

8

高明区监察局

1

0

1

0

0

9

佛山市高明区司法局

1

0

1

0

0

10

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6

2

4

0

0

11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党组

11

4

7

0

0

12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分党组

33

5

28

0

0

13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务分党组

1

0

1

0

0

14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建设分党组

10

0

10

0

0

15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分党组

6

0

6

0

1

16

高明区环境保护局

12

2

9

1

2

17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管理分党组

47

1

46

0

0

18

高明区农林渔业局农业农村分党组

2

0

2

0

0

19

高明区文化体育局

1

0

1

0

0

20

高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6

1

4

1

0

21

佛山市高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1

0

1

0

0

22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

1

1

0

0

0

23

佛山市高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8

1

7

0

0

24

高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

2

0

2

0

0

25

高明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1

0

1

0

0

26

高明区国家税务局

3

3

0

0

0

27

高明区地方税务局

8

6

2

0

0

28

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81

2

78

1

0

29

高明区公安消防大队

2

1

1

0

0

30

高明区烟草专卖局

2

0

2

0

0

31

高明区供电局

2

0

2

0

0

32

佛山水业集团高明供水有限公司

1

0

1

0

0

33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重建代建分党组

2

0

2

0

0

34

高明区西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5

1

4

0

2

35

高明区更合镇政府

24

2

22

0

0

36

高明区荷城街道办事处

106

5

101

0

0

37

高明区明城镇政府

23

1

21

1

0

38

高明区杨和镇政府

18

1

17

0

0

39

区热线办承办数(小计)

498

70

423

5

8

9月份,区热线办共下派限时回复工单498件。其中咨询类70件,占14.06%;诉求类423件,占84.94%;建言献策类5件,占1%;红黄牌工单8件。

本月份工单回复质量较好的单位有:荷城街道办事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更合镇政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