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之窗 2016年第5期

 

12345政务热线”咨询诉求与办复案例摘登


 


◇王先生咨询:据了解,符合一定条件的佛山市户籍老年人由政府出资统一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请问高明区户籍老年人是否享受相关待遇?

区民政局回复:一)高明区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实施“银龄安康行动”,即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工作。参保对象为年满60周岁以上具有高明区户籍的老年人。银龄安康保险保障内容包括意外身故(伤残)、意外住院津贴、意外伤害医疗(门诊、住院)。

(二)符合条件者请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等相关有效证件,到镇(街)、村(居)委会服务点参保,也可联系中国人寿专员进行咨询(如本人行动不方便,可由家属代为办理)。参保流程:1.各村(居)收集60周岁以上老年人信息并上报镇(街道)社会工作局。2.镇(街道)社会工作局审核后报区老龄办核准。3.区老龄办核准后,同意向保险公司投保,每年购买一次。理赔流程:老年人如果出现意外伤害,由本人或亲属自行与保险公司联系,按照协议办理赔付手续,赔付的保险金归属被保险人。

 

◇杜小姐咨询:我在高明区工作参保,请问申领生育津贴的办结时限和划拨时间分别是什么?

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回复:(一)按照《佛山市职工生育保险实施办法》(佛府办〔201550号),在我区申领生育津贴按以下条文进行:1.第二十二条:职工按照规定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其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逐月垫付,再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拨付给用人单位(职工原工资标准,是指职工依法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2.第四十六条:职工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满1年并且用人单位已向其垫付生育津贴的,用人单位在职工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次月起1年内一次性向参保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拨付生育津贴。3.第四十七条: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未满1年的职工生育或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用人单位可在为职工累计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并向职工垫付生育津贴后1年内,向属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拨付生育津贴。

(二)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已先垫付职工产假或计划生育假期期间工资的,可于1年内向属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拨付生育津贴。

(三)办结时间:符合生育津贴支付条件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在接到拨付申请之日起30日内拨付给用人单位。

   

◇罗先生咨询:我拟购买一间位于荷城街道的二手商铺,请问交易涉及哪些税费?买方应缴纳哪些税费?

区地方税务局回复:(一)个人转让商铺涉及税费:1.增值税: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5%计征。2.城建税:按增值税税金7%计征;教育费附加:按增值税税金3%计征;地方教育附加:按增值税税金2%计征。3.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按售价或核定价(孰高原则)减除房产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不含增值税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的余额按20%计征。4.土地增值税:按四级超率累进税率查实征收。5.印花税:按产权转让合同价格万分之五计征。另,区地税局将对商铺涉及的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申报缴纳情况作核查。

(二)个人购买商铺需缴交:1.契税:按产权转让合同价格或核定价格(孰高原则)3%计征。2.印花税:按产权转让合同价格万分之五计征。

 

◇罗先生咨询:我的驾驶证在高明区核发(A3准驾车型驾驶证),已经持证五年,请问能否在佛山办理增加准驾车型由A3增至A1

公安局高明分局回复:(一)申请条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39号令)第十五条规定,申请增加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需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或取得驾驶牵引车准驾车型资格两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五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申请人若符合以上条件,可到相关驾校申请报名增驾或咨询。

(二)所需材料:1.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2.驾驶证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3.白底小1寸细头彩照12张及相片采集回执。4.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区小姐咨询:我在高明区参加职工社保,但累计参保未满一年,现已怀孕4个月,未能办理就医确认,请问办理生育零星报销手续需提供哪些资料?

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回复:分娩时累计缴费参加生育保险未满1年的参保职工,须在累计参保满1年后带备以下资料,到参保所属社保经办机构办理零星报销:1.享受待遇人员社会保障卡及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2.本市出具的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3.婴儿出生或死亡证明(流产或死胎的以医疗机构诊断证明替代)原件及复印件。4.医疗机构出具并加盖医疗机构印章的以下资料:财税部门印制的医疗费用专用收据或发票、与收据(发票)金额相符的医疗费用明细清单、诊断证明或其他医学证明材料。5.职工就业期间(至少12个月且含休产假期间,下同)的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招录证明,属于劳务派遣的需提供派遣协议(单位盖章的复印件)。6.职工就业期间工资支付凭证(加盖银行章的流水对账单或单位盖章的证明材料)。7.职工就业期间用人单位营业执照或税务登记证书或机构代码证(单位盖章的复印件)。

 

◇黄先生咨询:我的出生日期在初次办理户口时登记错误,能否由村(居)出具证明代替出生证等材料办理户口簿出生日期变更手续?

    公安局高明分局回复:(一)不能由村(居)出具证明代替出生证等证明材料办理户口簿出生日期变更手续。

(二)更正出生日期需提交以下证件材料:1.按要求填写《户口项目变更更正申请审批表》。2.个人书面申请。3.项目变更声明书。4.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属集体户的,提供集体户口簿地址页和本人常住户口登记卡。5.申请人的原始凭据(包括原始出生医学证明、母亲分娩住院期间病历档案、常住人口登记表、户口迁移证、户口准予迁入证明、原居民身份证、原居民户口簿、原始的公安机关户口档案等)。6.从业于机关、团体、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的,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7.入学的,提供学校意见。8.没有工作单位的,提供所在村(居)委会意见。9.申请人为未成年人的,还需提供父母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离婚协议书、法院调解书、法院判决书),亲生父母双方现场签名确认申请。10.以上需审核证明材料中,12345为必选项,678选其一,9为如有则必选项。单位、学校、村(居)委会可在《户口项目变更更正申请审批表》中加具意见的,无需另外提供相关证明。所有提交材料中,相关证明收原件,证件查验原件后收复印件。


 


 

 

 

行政服务热线电话:12345

区热线办监督电话:8862080188621098

办公地址:荷城三洲百灵路区行政服务中心

 

 

 

12345政务热线”5月份办理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承办工单()

其中

咨询类()

诉求类()

建言献策类()

超时回

()

1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规划分党组

6

1

4

1

0

2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分党组

3

2

1

0

0

3

高明区教育局

2

0

2

0

0

4

高明区民政局

3

2

1

0

0

5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30

10

18

2

0

6

佛山市高明区司法局

2

1

1

0

0

7

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

1

0

1

0

8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党组

9

4

5

0

0

9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分党组

21

2

19

0

0

10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建设分党组

13

0

12

1

1

11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分党组

10

1

8

1

0

12

高明区环境保护局

9

0

9

0

0

13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管理分党组

57

1

54

2

0

14

高明区农林渔业局林业分党组

1

0

1

0

0

15

高明区文化体育局

4

2

2

0

0

16

高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6

0

6

0

0

17

佛山市高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1

8

11

2

0

18

高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

1

0

1

0

0

19

高明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1

0

1

0

0

20

高明区国家税务局

3

2

1

0

0

21

高明区地方税务局

3

2

1

0

0

22

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94

6

88

0

0

23

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

1

1

0

0

0

24

高明区烟草专卖局

1

0

1

0

0

25

高明区供电局

1

0

1

0

0

26

佛山水业集团高明供水有限公司

2

0

2

0

0

27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重建代建分党组

1

0

1

0

0

28

高明区西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6

0

6

0

0

29

高明区更合镇政府

16

2

14

0

0

30

高明区荷城街道办事处

90

8

80

2

0

31

高明区明城镇政府

10

2

8

0

0

32

高明区杨和镇政府

31

3

28

0

0

33

区热线办承办数(小计)

460

61

387

12

1

               
 
 
 
 

5月份,区热线办共下派限时回复工单460件。其中咨询类61件,占13.26%;诉求类387件,占84.13%;建言献策类12件,占2.61%;答复超时工单1件,回复及时率99.78%

本月份工单回复质量较好的单位有: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管理分党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党组、区地税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