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之窗 2017年第9期

 

12345热线”咨询诉求与办复案例摘登

 


◇黄先生咨询:如何申请高明区专利资助?

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科技分党组回复:(一)资助对象:1.在本区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社会团体和机关事业单位。2.本区户籍居民。

(二)资助项目和标准:1.专利申请费用资助标准:(1)申请国内发明专利的申请费、实审费,按实际发生金额资助(仅限于官方收费部分)。(2)申请《专利合作条约》(PCT)的,每件资助2500元。(3)申请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每件资助500元(同一专利申请人同一年度申请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超出20件的,超出部分不予资助)。2.专利授权资助标准:(1)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给予资助25000元;对获得中国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每件给予资助2000元(同一专利申请人同一年度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超过20件的,超出部分不予资助)。(2)对获得美国、日本、欧盟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给予资助25000元;对获得其他国家及地区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给予资助15000元。一项发明专利同时获得多个国家及地区专利授权的,最多可申请两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利授权资助。3.中国发明专利年费资助标准: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后的第4年至第6年年费,每件资助当年年费的50%

(三)申请所需资料:请按《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专利资助办法〉的通知》(明府办〔2015127号)文件和《关于申报2016年高明区专利资助的通知》要求提交。当年的专利资助受理时间集中为次年的一月份,逾期不予受理。相关问题可登录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网站查阅。

    (四)申请及审核流程:专利权人按要求提交纸质材料(盖章或签名的复印件)及相对应的正本,交到区经科促局知识产权管理科申报,经知识产权管理科初审后,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核并公示后,报区政府批准,由区财政局进行拨付。

(五)办理地点:高明区星河路蟠龙街21号六楼知识产权管理科。

 

◇罗先生咨询:我在明城镇参加职工社保,9月初激活了社保卡,为何医保个账余额为零?

     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回复:经向佛山市社保卡中心核实,罗先生的社保卡于2017928日才正常激活生效,社保卡在激活生效后1-2个月内才会有医保个账划入,因此罗先生的社保卡医保个账余额为零,预计最快10月底前会划拨到账。

 

◇伍先生咨询:我公司近期购买了一台环卫化粪池清理车,拟办理佛山市特殊车辆通行证。请问如何办理?

公安分局回复:(一)办理货车通行证需准备以下资料:1.填写《佛山市货车通行证申请表》(注意事项:通行证申请表中的“申请单位”一项在填写单位名称的同时,还需要盖单位公章)2.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4.第三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及复印件。5.生产运输所需凭证及复印件(如运输货物的购买发票<单据>或运输合同<协议>)。6.《道路运输证》原件及复印件(非营运车辆除外)。7.绿色环保标志附件的原件及复印件。8.重型货车、半挂牵引车等重点车辆安装GPS卫星定位仪的安装证明原件及复印件。9.再次申请的,还需提交上次领取的通行证。

(二)办理地址:1.禅城区办理地址:魁奇一路澜石(国际)金属交易中心三楼禅城公安“一门式”大厅。2.南海区办理地址:南海区桂城海五路交警大队车管所26号窗口。3.顺德区办理地址:(1)大良凤翔工业区玮二路2号;(2)乐从镇新华路B93号。4.高明区办理地址:荷城街道荷香路443号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5.三水区办理地址:(1)西南街道贤和路4号一门式服务大厅18号窗口;(2)西南街道金本沿江南路27号白坭交警中队;(3)南丰大道宝月路段芦苞交警中队;(4)乐平镇乐平大道56号乐平交警中队。6.佛山市办理地址: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3楼交通违法处理大厅。

(三)业务窗口受理申请后,相关单位会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并对符合条件的发出货车通行证;对不符合条件的,将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其原因。

 

◇廖先生咨询:我所居住的荷城街道泰和路恒乐巷13,四到七楼有外墙开裂、渗水发霉等问题,请问能否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修葺房屋?

      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分党组回复: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建设部、财政部令第165号)第十八条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若房屋有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且有房屋已过保修期的外墙渗漏问题,可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若房屋无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则由该栋楼全体业主分摊外墙维修的费用。

 

◇谢先生咨询:我父亲今年65岁,在政府征地时申请过征地退休补贴,请问我父亲能否以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如何办理?

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回复:(一)由于领取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不符合我区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条件。

(二)我区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办理条件(须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如下:1.201651日(不含本日)前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尚未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注:已满50周岁的女性,如在满50周岁前存在通过单位参加企业职工社保记录的,则其法定退休年龄为50周岁,不在本次一次性缴费政策当前实施适用范围内。目前,女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为50周岁,女干部及女灵活就业人员为55周岁)。2.201651日(不含本日)前男年满45周岁(即19714月及之前出生)、女年满40周岁(即19764月及之前出生)之月至20164月存在未参保缴费时段。

 

◇李先生咨询:我所在公司原设有执行董事,现需变更为董事会,请问如何办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办理原设有执行董事变更为董事会手续需如下资料:1.《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2.《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3.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规定备案事项必须报经批准的,提交有关的批准文件或者许可证件复印件。4.有限责任公司提交股东会决议(由符合章程规定表决通过比例的股东签署)、董事会决议(由公司董事签字)或其他任职文件。5.新任董事、监事、经理身份证件复印件。6.新公司章程。7.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邓先生咨询:据了解,20171015日至20191231日期间高明大桥往杨和方向实行货车禁行,请问杨和往高明大桥方向是否也会实行货车禁行?

公安分局回复:根据《关于一环西拓南环(高明段)施工期间禁止大型货车通行的通告》,20171015日至20191231日,对高明大道(高明大桥至杨西大道段)以及中山路(高明大道至怡乐路段)实施全天24小时禁止大型货车(包括中型或重型货车、半挂牵引车、全挂牵引车)、专项作业车通行,因此,高明大桥往杨和方向以及杨和往高明大桥方向均在限货路段。


 

 

 

 


行政服务热线电话:12345

区热线办监督电话:8862080188629161

办公地址:荷城三洲百灵路区行政服务中心

 

 

 

 

12345政务热线”9月份办理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工单情况

采编情况

工单总量(件)

咨询类()

诉求类()

建言献策类()

红黄牌数()

知识新增量(条)

知识修改量(条)

超时审核红黄牌数(条)

1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分党组

6

0

5

1

0

0

0

0

2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招商分党组

8

1

7

0

0

0

0

0

3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科技分党组

1

1

0

0

0

0

0

0

4

高明区教育局

12

1

11

0

0

5

5

0

5

高明区民政局

15

4

10

1

0

1

4

0

6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159

53

103

3

0

2

257

0

7

佛山市高明区司法局

7

0

7

0

0

0

0

0

8

高明区财政局

4

3

1

0

0

0

0

0

9

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9

4

5

0

0

0

38

0

10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党组

19

4

15

0

0

0

2

0

11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分党组

77

7

70

0

0

0

0

0

12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建设分党组

20

1

19

0

0

0

0

0

13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分党组

18

0

16

2

0

0

0

0

14

高明区环境保护局

1

1

0

0

0

1

2

0

15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管理分党组

123

0

121

2

0

0

0

0

16

高明区农林渔业局农业林业分党组

4

1

3

0

0

0

0

0

17

高明区文化体育局

10

1

9

0

0

0

0

0

18

高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19

0

19

0

0

0

3

0

19

高明区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1

1

0

0

1

0

0

0

20

佛山市高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

0

2

0

0

0

0

0

21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

2

0

1

1

0

0

4

0

22

佛山市高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54

5

49

0

0

1

5

0

23

高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

4

0

4

0

0

0

0

0

24

高明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3

3

0

0

0

0

0

0

25

高明区国家税务局

7

3

4

0

0

1

0

0

26

高明区地方税务局

9

2

7

0

0

3

7

0

27

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194

12

180

2

0

0

0

0

28

高明区公安消防大队

7

2

4

1

0

0

0

0

29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0

0

0

0

0

1

1

0

30

高明区烟草专卖局

2

0

2

0

0

0

0

0

31

高明区供电局

1

0

1

0

0

0

0

0

32

佛山水业集团高明供水有限公司

3

0

3

0

0

0

0

0

33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重建代建分党组

1

0

1

0

0

0

0

0

34

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明分中心

1

1

0

0

0

0

0

0

35

高明区西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30

0

30

0

0

0

0

0

36

高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

3

0

2

1

0

0

0

0

37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城乡规划分党组

8

2

6

0

0

5

5

0

38

高明区更合镇政府

31

2

28

1

0

1

0

0

39

高明区荷城街道办事处

185

7

176

2

0

1

0

0

40

高明区明城镇政府

31

1

29

1

0

1

0

0

41

高明区杨和镇政府

47

1

45

1

0

1

0

0

42

区热线办承办数(小计)

1138

124

995

19

1

24

333

0

 
 

    9月份,区热线办共下派限时回复工单1138:其中咨询类124件,占10.9%;诉求类995件,占87.43%;建言献策类19件,占1.67%;红黄牌工单1件。知识库知识新增量24条,修改量333条,超时审核红黄牌数0条。

    本月份工单回复质量较好的单位有: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高明供水有限公司、区行政服务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