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之窗 2016年第3期

 

12345政务热线”咨询诉求与办复案例摘登

 


◇区先生咨询:我在荷城街道某村拥有一宅基地,请问如何办理土地使用证?

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党组回复:(一)提交资料:1.土地登记申请书原件。2.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1)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提交身份证或户籍证明复印件(户口簿第一页和本人页);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外国人提交翻译成中文并经依法公证或认证的有效证明文件原件。(2)委托办理的,提交土地登记委托书原件和受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凡申请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提交监护公证书原件或监护人证明文件(原件或经确认的复印件),由监护人代为申请,并提交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代理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外国人的,授权委托书及被代理人的身份证件应依法公证或者认证。公证文书效力参照《关于办理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外国人房屋产权事宜中如何确认公证文书效力的通知》(89〕司发公字第024号)要求办理。3.建设用地批准文件原件(含高明区村民建房用地申请书)。4.宗地图及界址点坐标表原件。

(二)备齐上述材料后,请到荷城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交件办理。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208号二楼农村组。

 

◇卢先生咨询:我拟在高明区用自有商品住宅设立一家有限公司,请问能否在区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

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回复:(一)以住宅等非经营性用房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需经过住改商程序。具体规定如下: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关于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工商企字〔200723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099号)等文件,将住宅等非经营性用房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提交住所使用证明外,还应提交《经营场所(住所)登记表》,及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文件(该证明文件由所在地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出具)。

(二)有限公司设立登记所需材料:1.《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2.《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3.全体股东签署的公司章程。4.股东的主体资格证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证件复印件。(1)股东为企业的,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2)股东为事业法人的,提交事业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3)股东为社团法人的,提交社团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4)股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提交民办非企业单位证书复印件。(5)股东为自然人的,提交身份证件复印件。(6)其他股东提交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资格证明。5.董事、监事和经理的任职文件(股东会决议由股东签署,董事会决议由公司董事签字)及身份证件复印件。6.法定代表人任职文件(股东会决议由股东签署,董事会决议由公司董事签字)及身份证件复印件。7.住所使用证明。(1)使用自有房产的,提交房屋产权证明复印件;使用非自有房产的,提交业主房屋产权证明复印件和房屋租赁协议或无偿使用证明复印件。未取得房屋产权证明的,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其派出机构、各类经济功能区管委会、村居民委员会等部门、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可作为使用证明。(2)使用宾馆、饭店的,提交房屋租赁协议和宾馆、饭店营业执照复印件。(3)使用军队房产的,提交《军队房地产租赁许可证》复印件。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就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作出具体规定的,从其规定。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对增设经营场所、多个商事主体共用同一地址以及将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的条件作出具体规定的,从其规定。8.办理了名称预先核准的,提交《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9.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报经批准的,提交有关的批准文件或者许可证件复印件。10.公司申请登记的经营范围中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规定必须在登记前报经批准的项目,提交有关批准文件或者许可证件复印件。

(三)办理地点: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C区企业登记综合服务窗口。

 

◇刘小姐咨询:我是荷城街道户籍人员,请问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是否可以申领独生子女补贴?

荷城街道办事处回复:根据《广东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规定,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区内户籍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可申请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1.奖励金额。根据《佛山市贯彻执行广东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第四条规定,奖励金按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发放。2.所需材料。根据《佛山市贯彻执行广东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第六条规定,凡本人认为符合奖励条件的本区城镇户籍独生子女父母,均可带备父母及子女身份证与户口簿、结婚证、独生子女证、申请人农商行存折(以上原件与复印件各一份),向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申请。3.根据《佛山市贯彻执行广东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第七条规定,奖励对象资格由村(居)委会初审,镇街卫计局审核后报区卫计局确认。区卫计局审核确认的奖励对象名单,应在村(居)委会向群众公示5日,以接受群众监督。

 

◇蓝小姐咨询:我公司在更合镇,现拟为一名香港户籍员工办理参加社保,请问如何办理?

    区地方税务局回复:香港户籍人员可在我区办理参保业务,但不能在网上申报,必须到企业所在地所属地税分局办理。所需资料包括:1.劳动合同(若外籍人员为法人的,可不提供)2.劳动部门签发的《台港澳人员就业证》。3.通行证。以上资料须提供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复印件统一用A4纸复印,加盖单位公章,并统一标注“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字样。

 

◇罗先生咨询:我与妻子均是荷城户籍人员,现准备生育二孩,请问如何办理二孩准生证?

荷城街道办事处回复:(一)根据20161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对符合生育条件的夫妻,实行生育登记制度。省条例第37条规定:“实行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制度。乡镇、街道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或者县级以上直属农林场负责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具体工作。生育第一个和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应当办理生育登记。”

(二)办理对象及流程:一方或双方户籍登记在我区并拟生育二孩的初婚育龄夫妻,女方怀孕后可向夫妻双方中高明户籍方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办理登记,填写一式三份申请表(夫妻双方均为高明户籍的,到女方户籍地办理;夫妻双方中一方为高明户籍的,到高明户籍方办理),再到户籍地所在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三)所需材料:1.夫妻双方身份证及户口簿复印件。2.结婚证复印件。3.《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复印件。4.有注明预产期的妊娠证明复印件。5.第一个子女的身份证明材料(出生医学证明或户口簿复印件)。6.加具意见的《高明区生育二孩登记表》。7.女方彩色小一寸近照2张。

 

◇黄先生咨询:请问高明区出租车的收费标准具体如何规定?

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分党组回复:根据《关于调整恒立、奔达出租车运价的通知》(明发改〔2012124号),我区出租车收费标准如下。1.起步里程运价:2公里内7元。2.起步里程2公里后运价:每公里2.6元。3.燃油附加费:起步里程2公里内按每车次加收1元,起步里程2公里后另行按每公里加收0.20元,由计费器自动计算后打入车费内。4.回程返空费:超过10公里,实际行程减起计里程后,每公里按运价和燃油附加费的50%计算。5.候车费(含延滞费):按每小时18元收取,由计费器每320秒跳表一次收费1元自动计算后打入车费内。高明区出租车都必须打表收费,司机必须按计费器显示的金额收费。

 

◇廖先生咨询:我是荷城街道的失业登记人员,请问:(1)创业资助需符合什么条件才能申请?(2)如何申请?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一)《广东省省级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粤财社〔2015109号)规定申请创业资助的条件如下:1.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和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领取毕业证5年内)、军转干部、复退军人以及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创业。2.在本区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3.本人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4.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满意以上条件可申请5000元的创业资助。符合条件人员只能享受一次创业资助。

(二)所需资料:1.申请人的身份证及相关身份证明。其中,属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应提供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其他身份认定证明复印件,属在校生或毕业生的应提供学生证或毕业证书复印件,属军转干部、复退军人的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2.营业执照或其他登记注册证明复印件。3.税务登记证复印件及社会保险登记证复印件。4.申请人银行账号。5.自主创业申请表(到镇街人社部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领取)。

(三)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到创业所在地的镇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申请办理。各镇街办理地点如下:1.荷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荷城街道金辉路23号。2.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杨和镇高明大道中45号。3.明城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明城镇明六路三号(行政中心楼)。4.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更合镇白石工业区鳌云山庄。 


 

 

 

 

行政服务热线电话:12345

区热线办监督电话:8862080188621098

办公地址:荷城三洲百灵路区行政服务中心

 

 

 

 

 

12345政务热线”3月份办理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承办工单()

其中

咨询类()

诉求类()

建言献策类()

超时回

()

1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分党组

9

1

8

0

0

2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规划分党组

5

0

5

0

0

3

高明区教育局

3

3

0

0

0

4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31

6

24

1

0

5

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

3

0

0

0

6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党组

8

3

5

0

0

7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分党组

17

1

16

0

0

8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务分党组

1

1

0

0

0

9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建设分党组

9

0

9

0

0

10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分党组

9

0

9

0

0

11

高明区环境保护局

3

1

2

0

0

12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管理分党组

39

2

37

0

0

13

高明区农林渔业局林业分党组

1

1

0

0

0

14

高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

1

1

0

0

15

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5

0

24

1

0

16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

1

0

1

0

0

17

佛山市高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15

9

6

0

0

18

高明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2

0

1

1

0

19

高明区地方税务局

7

5

2

0

0

20

高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97

9

88

0

0

21

高明区公安消防大队

1

0

1

0

0

22

高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3

1

2

0

0

23

高明区供电局

3

0

3

0

0

24

高明区西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9

0

9

0

0

25

高明区更合镇政府

8

2

5

1

0

26

高明区荷城街道办事处

76

5

71

0

0

27

高明区明城镇政府

4

2

2

0

0

28

高明区杨和镇政府

24

1

23

0

0

29

区热线办承办数(小计)

415

57

354

4

0

               
 
 
 
 

3月份,区热线办共下派限时回复工单415件。其中咨询类57件,占13.74%;诉求类354件,占85.3%;建言献策类4件,占0.96%;答复超时工单0件,回复及时率100%

本月份工单回复质量较好的单位有:公安局高明分局、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