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之窗 2016年第6期

 

12345政务热线”咨询诉求与办复案例摘登


 


◇梁小姐咨询:请问在高明区如何办理2016年残疾人就业年审?

区民政局回复 :(一)根据省残联《关于2016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省2016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于715日开始,请在715日至923日带齐相关资料到我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C区办理。

(二)所需资料:1.证照副本(仅复印件):(1)《营业执照》或有关部门核准成立的登记证;(2)《税务登记证》(地税);(3)《组织机构代码证》。2.20151月、6月、12月的《社会保险费分险种申报汇总表》(含5个险种)(可在地税5S电子办税服务厅下载打印);若无此表,则提供20151月、6月、12月的会计凭证账册内的工资发放表(原件及复印件1份)。3.填写完整并加盖单位公章的《佛山市高明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表》1份。4.用人单位出具的委托个人办理年审相关事宜的委托书1份。5.已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还需提供:(1)填写完整并加盖单位公章的《残疾人职工花名册》1份;(2)残疾人职工身份证、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18级)(原件及复印件1份);(3)用人单位与残疾人职工依法签订的2015年期内有效的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原件及复印件1份);(4)用人单位2015年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残疾职工发放工资的有效凭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5)用人单位2015年为残疾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有效凭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审核完毕后,以上原件退还用人单位,复印件由审核单位存档。

 

◇崔小姐咨询:我在荷城街道参加职工保险,今年2月到区人民医院办理生育就医确认,并享受生育报销。现拟在禅城中心医院生育产检和分娩,请问是否需要办理变更手续?

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回复:(一)如需中途变更所选定产检医院,需办理就医确认变更手续。填写《佛山市职工生育保险就医确认变更申请表》(网上下载:http://sb.gaoming.gov.cn/bgxz),并持身份证明及原就医确认单(凭证)到参保所在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即可。

(二)按照2015121日正式实施的《佛山市职工生育保险实施办法》(佛府办〔201550号)规定,2015121日(含)后新办理就医确认手续,或此前已办理就医确认手续,选定分娩医院的,2015121日起不再需要提前选定(或变更)分娩医院,分娩时按照自身实际需要任意选择一家医疗机构,均可享受生育保险报销待遇。若选择的是佛山市五区范围内的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分娩出院时可在医院现场直接报销结算生育费用。

 

◇冯先生咨询:我公司位于更合镇,公司饭堂原办理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到期,请问是否需要重新申请办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原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食品经营户在有效期届满时应提交以下资料申请换证:1.《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申请书。2.营业执照或者其他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复印件。3.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者经营者)及食品安全管理员的身份证明复印件。4.经营场所布局图,与食品经营相适应的主要设备设施布局、操作流程等文件。5.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明复印件,如超过10人,可直接提供《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统计表》(现场核查时查对健康证明原件)。6.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培训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食品安全自检自查与报告制度、食品经营过程与控制制度、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和维修保养制度、进货查验制度、食品贮存管理制度、废弃物处置制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等。列出目录即可,现场核查时查对制度内容;非注册为企业性质的食品销售经营者和中小型餐馆、糕点店、饮品店、小餐饮不需提交)。7.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证书》复印件(小餐饮除外)。8.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及委托书(验原件,可在市局网站下载样本)。9.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销售的,还需提供:自动售货设备的产品合格证明、具体放置地点,经营者名称、住所、联系方式、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公示方法等材料。10.在餐饮服务中提供自酿酒的经营者,应提供具有资质的食品安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对成品安全性的检验合格报告。11.网络食品销售商,应当向许可机关提交具有可现场登录申请人网站、网页或网店等功能的设备设施清单。12.申请销售散装熟食制品、散装酒的,应当提交与挂钩生产单位的合作协议(合同),提交生产单位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复印件。13.《餐饮服务许可证》正、副本原件。

(二)办理地址:1.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C31号窗口提交申请(高明区三洲百灵路88号)。2.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到所属辖区分局提交申请(更合镇更合大道355号)。

 

◇陈小姐咨询:我与小孩都是湖南户籍人员,在荷城街道购买一套房屋(一手房),房产证上登记夫妻两人名字,现拟将小孩与丈夫户籍迁入该房产,请问如何办理?

    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回复:需提交证件材料如下:1.按要求填写的《入户申请审批表》。2.申请人、随迁人居民身份证(年满16周岁或以上必须提供)及户口簿。属集体户的,提供集体户口簿地址页和本人常住户口登记卡。3.入户地址房产证件(产权须为本人或配偶)。两人以上(含两人,不包括夫妻、父母与未成年子女)共同购买一套(幢)房屋的,只允许拥有产权大于或等于该房产共有人的平均数的一名产权人及办理条件所列亲属入户,且需提供其他产权共有人放弃入户的公证书、律师见证书或产权共有人持身份证现场签署放弃入户声明书。夫妻、父母与未成年子女共有的,提供亲属关系证明。4.配偶随迁的,提供结婚证;父母随迁的,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在校就读成年子女随迁的,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及所在学校出具的全日制在校就读证明。未成年子女随迁的,需提供小孩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结婚证;父母离婚的,提供离婚证和离婚协议书或法院调解书、法院判决书。父母离婚的未成年人户口跟随抚养权属方(经抚养权属方同意可跟随另一方,由抚养权属方现场签署同意声明书或提供公证书、律师见证书)迁移;非婚生育的现场签署非婚生育说明。5.以上需审核证明材料中,第123项为必选项,第4项为如有则必选项,证明收原件,证件查验原件收复印件。

 

◇罗先生咨询:我在高明区某网吧上网,要求提供身份证刷证登记,请问相关部门对此是否有明确规定?

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回复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登记内容和记录备份保存时间不得少于60日,并在文化行政部门、公安机关依法查询时予以提供。登记内容和记录备份在保存期内不得修改或者删除。 因此,网吧管理人员要求上网消费者出示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肖先生咨询:我单位位于高明区,已办理三证合一手续,现单位已变更法人并领取新营业执照,请问是否需要到国税、地税办理变更登记备案?

    区国家税务局回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通知》(税总函〔2015482号)规定,企业信息发生变化的,由企业直接向税务机关申报变更,税务机关及时更新税务系统中的企业信息。鉴于肖先生实际,需带备变更后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登记服务窗口进行信息确认。

区地方税务局回复:根据《税务登记管理办法》,纳税人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纳税人已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的,应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如实提供相关资料,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区先生咨询:我是高明荷城户籍人员,户口簿户主是我父亲,父亲现已去世,请问应提供哪些资料办理户主变更?

    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回复 :需提交证件材料如下:1.《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2.死亡人员的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属集体户的,提供集体户口簿地址页和本人的常住户口登记卡。3.申报人的居民身份证。4.注销户主户口留下其他家庭成员需确定新户主的,应带齐有关亲属关系证明及户口地址房产证,注销时一并确认新户主,并变更户内其他成员的家庭关系。5.以上需审核证明材料中,第123项为必选项,第4项为如有则必选项,证明收原件,证件查验原件收复印件。


 


 

 

行政服务热线电话:12345

区热线办监督电话:8862080188621098

办公地址:荷城三洲百灵路区行政服务中心

 

 

 

 

12345政务热线”6月份办理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承办工单()

其中

咨询类()

诉求类()

建言献策类()

超时回

()

1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分党组

2

0

2

0

0

2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规划分党组

2

0

1

1

0

3

高明区民政局

3

3

0

0

0

4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54

29

24

1

0

5

佛山市高明区司法局

1

0

1

0

0

6

高明区财政局

1

1

0

0

0

7

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

4

0

0

0

8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党组

5

2

3

0

0

9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分党组

19

4

14

1

0

10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务分党组

1

0

0

1

1

11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建设分党组

8

0

8

0

0

12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分党组

3

0

3

0

0

13

高明区环境保护局

13

2

11

0

0

14

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管理分党组

41

2

39

0

0

15

高明区农林渔业局林业分党组

1

0

1

0

0

16

高明区文化体育局

8

0

8

0

0

17

高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8

5

3

0

0

18

佛山市高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1

0

1

0

0

19

佛山市高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14

7

7

0

0

20

高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

1

0

1

0

0

21

高明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1

1

0

0

0

22

高明区国家税务局

3

2

1

0

0

23

高明区地方税务局

9

4

5

0

0

24

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70

5

65

0

0

25

高明区公安消防大队

1

0

1

0

0

26

高明区供电局

1

0

1

0

0

27

佛山水业集团高明供水有限公司

1

0

1

0

0

28

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重建代建分党组

3

0

3

0

0

29

高明区西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4

0

4

0

1

30

高明区更合镇政府

12

1

11

0

0

31

高明区荷城街道办事处

53

7

45

1

0

32

高明区明城镇政府

7

4

3

0

0

33

高明区杨和镇政府

20

3

17

0

0

34

区热线办承办数(小计)

375

86

284

5

2

               

 

 

6月份,区热线办共下派限时回复工单375件。其中咨询类86件,占22.93%;诉求类284件,占75.73%;建言献策类5件,占1.34%;答复超时工单2件,回复及时率99.47%

本月份工单回复质量较好的单位有: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街道办事处、区环境保护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