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深化招商区级统筹,培育经济增长后劲

  今年力争招商引资突破400亿元

  航拍沧江工业园。高明区今年力争招商引资突破400亿元。/佛山日报见习记者吕润致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金纬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佛照明总部生产基地、“众塑联”产业平台、荷新创意产业园……当这些含金量十足的产业项目见诸报端时,高明区2017年招商引资合同投资总额已悄然跃至360亿元,实现从“百亿元”直接到“三百亿元”的巨大跨越。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已经动工,或计划于春节后动工,为高明发展带来源源后劲。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历史机遇前,高明招商引资工作再次踏上新征程。在刚刚结束的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力争招商引资突破400亿元,引进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目标背后,是高明深化招商区级统筹的道路自信,也是高明打造佛山新的较大增长极的自我期许。

  新突破 多个优质项目花落高明

  在西江新城明国路一侧,一片崭新的建筑群正在加紧建设,这里就是高明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荷新创意产业园。今后,这里将有望成为高明区文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这个投资约10.8亿元、占地面积50亩的产业园区,正是高明招商引资的一大成果。按照规划,荷新创意产业园将结合荷城的历史文化资源,以荷花为元素建设园区,引进互联网、科技、文化、创意设计、教育等文化创意产业,配套建有巨幕电影院、联排企业总部、特色广场等硬件设施。

  就在去年底,园区核心部分——三创中心正式启动,由创业中心、创新中心和创投中心组成。园区营运总监罗洪湖介绍,整个工程分三期建设,除去年底开放的第一期工程外,今年年中可完成企业总部和国际会议中心,今年年底可完成包括创客中心、人才公寓、花园式写字楼等第三期工程,整个项目至2019年全部建成。

  这仅是高明招商引资,并迅速推进的生动缩影。同样是在去年底,中国塑料产业服务平台全球上线仪式在高明举行,上线首日成交额即突破1.2亿元,为2018年全年成交额力争突破20亿元的目标创下开门红。这个被高明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样板、成立仅4个月的产业平台,也是去年高明在平台招商方面实现的新突破。

  不仅如此,金纬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汇源通电力科技智造园、佛照明总部基地等多个平台型大项目落户高明,都为高明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从区经科促局获悉,去年高明招商引资实现大幅增长,去年全区共引进项目90个,合同投资总额超360亿元,是2016年2.54倍。这也是高明区招商引资首次突破300亿元,实现从“百亿元”级直接跨越到“三百亿元”级的重大转变。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5亿元以上项目21个、亿元以上项目58个,并在平台型大项目招商上实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佛山市招商引资完成情况考核的四项主要指标,高明有两项名列全市第一,分别是:签约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内外资项目完成情况、签约1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

  抓落实 强化招商引资区级统筹

  在刚刚结束的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深化招商区级统筹改革,力争招商引资突破400亿元,引进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

  对于这个目标,高明区充满底气。当前,高明正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规划建设加速推进、佛山打造“一环创新圈”、市级统筹力量加强等多重红利。而2017年开展的招商区级统筹改革更让高明招商工作焕发新活力。

  区经科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高明区强化招商引资区级统筹,围绕全区招商“一盘棋”工作思路,构建起以区为主、区镇联动、责任共担、利益分享的招商引资区级统筹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大招商、招大商,以“9个一”新机制,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

  在这“9个一”新机制中,如“一局一中心”的组建、“领航计划”的实施、沧江工业园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招商引资“尖刀排”的打造,以及首批13名区政府招商顾问的聘任,让外界看到了高明改革的创新力所在。

  对于下阶段工作,区经科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加强对产业规划的统筹,明确按照“建链、强链、补链”的要求推进产业链招商;重点抓好大项目招商,主攻税源型、支撑型、带动型项目,并在产业载体建设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一园一城一区+若干特色小镇”产业载体新体系。

  除此以外,高明还将强化企业服务,集中力量抓好已引进项目落地建设,已落地项目增资扩产,通过完善全链条式企业服务体系,让产业项目在高明做大做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