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抢抓“互联网+”机遇,增创发展新优势

  搭建平台载体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海天自动包装生产线运转流畅。(资料图片)/图片均为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高明海天依托大数据运算,建立起品质生产标准;万方智慧城利用集群优势,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众塑联平台整合产业、金融、互联网,发展共享经济、总部经济新模式……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上,高明多家企业竞相亮相,显示出“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的蓬勃态势。面对“互联网+”时代蜂拥而至的机遇和挑战,高明区主动顺应“互联网+”融合发展趋势,增创发展新优势,早于2015年便制定并实施《高明区“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加快融合,并打造多个优质平台载体,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升级。

  企业扛起“智能制造”大旗

  走进海天现代化灌装车间,10条来自德国的智能化灌装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在这里,一条生产线每小时可罐装48000瓶酱油,而这个过程仅需要四五个工人操作。如此高效的生产效率,可媲美世界一流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

  智能制造,已成为海天生产链条中的“标配”。在海天,每天制定出来的生产方案将通过生产线实时数据管理系统,自动计算出各个设备的作业任务,同时向各个设备操作屏下达订单信息,做到生产信息的一致性和同步性。这正是海天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起的智能包装生产线管理系统。

  就连传统的种曲制曲环节,海天也将依托大数据运算,建立起一整套品质生产标准。依据品质生产标准,菌种能够保持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自然生长。“单这一创新技术改进,就使酱油的收益率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菌种的蛋白质转换率更高,酱油的口味和营养品质也更加优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海天,这样的智能制造还有很多:业内第一条智能化灌装生产线; 业内首座智能化立体仓库,最高日发运量可达12000吨,一个智能机器人从下达指令到装载完成只需120秒; 业内率先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产品追溯机制等等。目前,海天酱油和蚝油产品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一,调味酱产销量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同样是传统产业,广东溢达也在智能制造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如今,在溢达纺织的车间里,生产流程中的很多工序信息已经能在手机上呈现。早在2010年开始,溢达纺织就成立自动化研发中心,启动对大规模自动化制衣生产线的研发。2011年,溢达研发出第一台自动化设备;2013年,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在广东溢达制衣厂投入使用。如今,溢达制衣厂梭织部自动化率达到65%,针织部自动化率达到35%,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在高明,很多企业正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加速了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扛起“智能制造”大旗,拓展了发展新空间。

  发展互联网经济新业态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上,“众塑联”产业平台的亮相,吸引了很多外界的目光。

  “众塑联以‘塑料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以供应链为切入点,通过大数据等多种交易模式,降低采购、人工、物流融资等成本,提高竞争力。”佛山众塑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婧介绍,“众塑联”将形成传统塑料行业的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物流四流合一平台,创建传统塑料产业链的大数据经济、供应链金融、资本平台的新价值链,促进共享经济、总部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

  这是高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板,而“药方”之一就是方兴未艾的互联网经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就认为,产业转型升级应该把互联网带来的新思维和新方法融入传统制造业。“众塑联”的发展路径,正暗合了这种思路。

  在互联网和金融资本的助力下,“众塑联”将整合塑料产业资源,构筑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云物流、O2O四大平台,以及标准中心、检验中心、智能中心、人才中心、大数据中心、研发中心六大中心的核心业务板块,通过集中采购、集中物流、集中融资、集中打品牌等,帮助平台上的企业降低采购、物流、融资、渠道经营等综合成本,并引入供应链金融服务让企业信用变现,带领企业跨越式转型。这样的改变,此前在高明从未有过。

  作为高明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及佛山市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万方智慧城已经走上正轨。园区通过以佛山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中枢,集合高明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同时引进各行业高端跨境电商企业增加产业元素,帮助高明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升级、资源共享。

  更为重要的是,万方智慧城正在成为高明互联网经济的集聚高地。万方智慧城电商总监严国平表示,园区提供有全托管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万方大宗商品物流仓储配送服务以及创客空间,目前已经吸引众塑联产业平台、中科院(高明)新材料研究院、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落户,正全力配合打造国家级孵化器。

  高明打造优质载体平台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高明区用好互联网工具,把“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早于2015年便制定并实施《高明区“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加快传统制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开启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场以“实现流程管理的数字化、企业信息的网络化、智能制造的云端化”为路径的智能制造浪潮在高明企业中迅速兴起,为高明制造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如海天各流程均实现信息化链接、广东溢达自行研发一系列信息化平台、万和电气出品云智能热水管家、韩丽家居推出“互联网+家具定制”……

  但从另一个侧面观察,互联网融合多发生在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高明企业中,如何让更多的高明中小企业投身到“互联网+”的浪潮中搏击戏水?高明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打造更多的优质载体平台。

  在第三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的开幕式上,高明区与4个互联网项目现场签约,其中两个项目就属于平台项目,分别是:投资15亿元的“众塑联”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投资10.8亿元的高明区荷新智慧创意产业园项目。

  以荷新智慧创意产业园项目为例,该项目将打造集创意、创新、创业以及孵化器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强化科技服务功能,并以现代智慧园区概念,做一个华南地区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创新、互联网+创业的标杆园区。

  与此同时,高明区内一批优质平台载体也正浮出水面。“高明区正在将中科院新材料专业中心升格为新材料研究院,也正和省职院联手打造产业创新研究院,目前,这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副区长叶敏坚表示,通过几年的发展,高明互联网经济正逐步成长起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下阶段,高明将继续打造好平台载体,加大政府投入,并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利用多种方式资源整合,打造优质载体平台,共同推动高明经济转型升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