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单要美,还要美出高明特色

高明制定扶持政策,年内打造5个美丽乡村先行示范点 

航拍高明阮埇村,该村成为美丽乡村2017年先行示范点。(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惠健报道:上周五,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推进会在高明召开。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2017年高明将建成5个美丽乡村先行示范点,推动全区农村发展实现环境优美、生活富美、社会和美。
  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农村基础设施滞后……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的推进,是高明打开新一轮发展的破局之钥。徐东涛提出,高明将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区农村发展总抓手,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批生态优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围绕这一总体目标,高明接下来将率先突出规划先行,高标准规划功能全、外观美、环境优的新型农村社区。计划在2017年确保建成荷城阮埇、上湾、明城云涌等5个先行示范点,2018年建成10个示范点,同时按照“串点连线成片”的思路,在一街三镇分别形成四个“美丽乡村示范带”。
  徐东涛表示,高明要美,农村必须美,且要美出高明特色。相较禅南顺,高明拥有珠三角独特的大地园林化景观,森林覆盖率超过50%,要打造出高明特色的美丽乡村,意味着要立足高明生态优势。接下来,高明将立足青山绿水,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同时,需强化旅游带动,对乡村旅游资源整合包装推广,打响“乡村游”品牌,带动农村人气提升。
  “要突出项目带动,构建美丽乡村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徐东涛表示,高明将努力做好招商、土地、产业”三大文章,带动发展美丽乡村。在招商方面,将制定好美丽乡村项目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快引进一批与高明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项目和项目运营机构。比如,高明区提出打造“岭南新民宿”,发展旅游新业态,年内推出包括中高端民宿在内的一批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好、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发展项目。
  同时要做好土地文章,以“政府+企业+村民”的开发运营模式,建立起合理利益分享机制,促进农村产业机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此外,在产业方面,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等模式,实现多模式精准经营,盘活、做大和做强乡村产业经济,构建起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美丽乡村建设不止于环境优美,乡村文化与人文素养的提升也是其重要内涵。除了突出综合治理,推动“创文”向村居延伸外,高明区还计划突出文明创建,通过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农村文化服务供给、加大核心价值观宣传等方面入手,培育村居文明新风尚。
  “以‘公益善谷’品牌推动‘全域公益’向美丽乡村全覆盖,以‘大爱高明 德行天下’品牌,推动‘好人365’向美丽乡村全融入。”徐东涛表示,还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高明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中最为深入持久的精气神。

  链接
15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荷城街道:
  上湾村(江湾居委会;2017先行示范点);
  阮埇村(上秀丽村委会;2017先行示范点);
  西黎村(罗西村委会);冼村(南洲村委会);榴村陆家(照明居委会);

  杨和镇:

  新安村(石水村委会;2017先行示范点);
  洞口村(沙水村委会);丽堂新村(河西居委会);

  明城镇:

  云勇村(光明村委会;2017先行示范点);
  江根村(明阳村委会);水镇村(明西村委会);

  更合镇:

  洞心村(巨泉村委会;2017先行示范点);
  旺田村(白洞村委会);布新村(香山村委会);井村(水井村委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