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落实创新驱动 增强企业竞争力

  高明新增23家省级工程中心

  研究人员在威仕达省级工程中心工作。威仕达等高明区23家企业近日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准组建。

  佛山日报讯 记者路帅报道:高明企业创新再添新动力!记者昨日从区科技部门获悉,高明区23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准组建,立项通过率达100%,通过率位居五区之首。

  走进高明威仕达塑料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正在产出优质PVC人造革。不久后,这些产品将漂洋过海,销售至欧美市场。销量稳步增长的背后,是威仕达重视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的结果。在公司的工程中心,各种先进的实验设备正在运转。在这里可以从事力学、物理、化学、模拟产品的破坏性试验,也可自行完成汽车用PVC面料的耐磨、耐温等40多种性能项目检测。

  “公司每年都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工程中心主管苏红伟介绍,在研发方面,威仕达设有“跨部门功能小组”,并组建研发中心。前不久该中心刚刚获得省级工程中心认证。

  除威仕达外,高明还有22家企业一同获得省级工程中心认证。据悉,今年高明区共23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涉及新材料、机械、电子、新农业等多个领域,23家企业全部成功获准组建,立项通过率达100%,通过率位居五区之首。至此,高明区共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1家。

  据了解,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省行业和区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的重要基地,是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与产业化、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是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明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倍增,这无疑为高明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以来,高明区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科技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落实扶持政策,引导骨干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积极申报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显著成效。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摸清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科技创新现状、科研需求、人才需求,组织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接,推动骨干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机构建设力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区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高明产业发展需要,下阶段将整合全区科技创新资源,打造集创新创业、孵化功能及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并推动沧江工业园科技企业创业中心创建成为国家级孵化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