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有奖补 企业动力足

  全区6家企业共获得270余万元奖补资金

  广东溢达制衣厂针织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资料图片)

  佛山日报讯 记者路帅报道:成套化自动高效五辊压延生产线改造、汽车铝合金后悬挂控制臂生产线改造、更换老旧设备技术改造……近日,区经科促局发布“高明区2017年工业企业技改事后奖补资金(区级)拟安排计划”,溢达、本田金属等6家企业拟将获得共计270余万元的技改事后奖补资金。

  走进广东溢达生产车间,一台自动装笼拆脱及热风干设备正在运转,这是溢达最新引进的意大利知名自动化公司产品。相比于传统的高频烘干机,该产品采用热风烘干机,可使装拆脱烘工序节省15名操作人员,实现了员工的优化配置。“该设备节能效果显著,预计每年可以节约用电250万度,从而减少使用标准煤约500吨,仅能源方面就为溢达带来每年130万元的经济效益。”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溢达,这样的更换老旧设备技术改造项目还有很多。无论是几乎见不到水和蒸汽的面料后整理工序,还是越来越自动化的制衣车缝车间,总能从各种制衣设备上寻见溢达技术升级的踪影。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萍坦言,近几年,公司每年在新设备引进、旧设备升级方面的投资都保持在2亿元左右。

  “很久之前,溢达就开始淘汰高耗能设备,引进更加环保的先进设备,在保证节能减排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马伟萍表示,技术改造对于企业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溢达今年将继续加大投入,坚持走创新驱动的路子。

  就在近日,区经科促局发布“高明区2017年工业企业技改事后奖补资金(区级)拟安排计划”,经过前期企业申报,以及多部门联合审核,初步确定了溢达、本田金属、海纳川等6家高明企业将获得共计270余万元的技改事后奖补资金。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高明区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动能,规范企业技改事后奖补管理,就专门出台了《高明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规定从2015年至2017年,自项目完工的下一年度开始连续3年,企业每年均可申请事后奖补资金。

  区经科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高明区将继续综合运用创新政策、技改扶持项目、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多种手段,建立区、镇、企业三级联动机制,强化对企业技改的引导、监测与服务,力促优势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厚植高明产业发展新优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