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成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全省有4个县区入选,高明是珠三角地区唯一入选县(区)

  11月18日,高明绿博会在高明体育中心开幕,市民在摊位选购农产品。/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佛山日报讯 见习记者何志勇报道:记者昨日从区农林渔业局获悉,国家农业部于21日正式公布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名单。高明区赫然在列,成为广东省4个入选县区之一,也是珠三角地区唯一入选县区。

  根据国家农业部新闻办公室21日发布的通告,经过了数年的创建工作之后,各级农业部门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以及法制化监管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

  在通过县、市、省、国家多次考核以后,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名单正式出炉。高明区成为广东省4个入选县区之一,同时是珠三角唯一入选的县区。

  高明区农林渔业局表示,高明正式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是对一直以来高明为农产品质量所作出努力的最好回报。据了解,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高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级财政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创建工作,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村镇调研、督导。同时,高明区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单独纳入对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改革成为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之一。

  农产品检测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把关重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高明区构建起区、镇、村三级监管体系,形成三级联动的监管机制,不定期发布农产品“黑名单”信息。同时,区农林渔业局在距离镇或街道监测站较远,但种养基地较多的村级监管点配备农残快速检测仪,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网络延伸至每一个生产农产品的乡村。区级以上“菜篮子”基地的农产品则做到100%上市前自检或委托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较难监管的种养散户,高明区主动建立散户名录,指导农业大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争取将更多的种养散户纳入监管范围。而对存在风险的高毒限用农药,相关部门强化对农药等农资产品的执法检查,对高毒限用农药做到定点经营、专区存放、实名购买。

  区农林渔业局创建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功,不意味着农产品质量工作告一段落。与此相反,高明未来将继续深入打造乡村一级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对农民使用的农资产品进行更严格的管理。相关部门将借助高明成功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优势,进一步打造高明农产品的优质品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