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全面启动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高明两个特色小镇入选

  依托美的·鹭湖景区,杨和镇正打造鹭湖假日小镇,让游客享受多种体验。/杨和镇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路帅报道:昨日,佛山市召开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启动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杨和镇鹭湖假日小镇和明城镇东洲鹿鸣体育小镇成功入选。

  目前,高明区正推进多个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全区导入新产业、集聚新人口的优质空间载体。

  东洲鹿鸣体育小镇位于明城镇,规划面积为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该小镇将以体育运动、旅游休闲为主导产业,依托明阳山森林公园,结合城南新区建设,立足于佛山本地特色旅游体育资源,以运动休闲为核心,以特色运动体验为亮点,打造集运动、赛事、健身、休闲、度假等为一体,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国家体育休闲小镇示范样本。

  “明城体育文化浓厚而悠远,在名胜古迹、建筑风貌、人文氛围、民俗文化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体育小镇底气很足。”明城镇镇长陈伟光表示,明城镇正以东洲鹿鸣体育小镇为突破口,打造一个国家级体育休闲小镇示范样本。

  与之相邻的杨和镇,一个鹭湖假日小镇也正加紧建设。这个以佛山美的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为建设主体的特色小镇项目,至今已成功推出了鹭湖探索王国、爱丽丝庄园、鹭湖半山温泉、安纳希小镇等多个作品。结合鹭湖优美的生态休闲环境,依托杨和现有的产业基础,辅以美的鹭湖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一个集“文化创意—文化推广—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未来将打造成为广佛地区文化创意服务与多元文化体验基地。

  “我们将以鹭湖假日小镇建设为契机,激活周边4.5平方公里区域的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推广等相关产业,让杨和镇的产业格局更加立体,争取到2020年基本创建成型。”杨和镇镇长朱立坚表示。

  事实上,高明区的特色小镇建设远不止如此。除鹭湖假日小镇和东洲鹿鸣体育小镇外,区内还有多个特色小镇呈现齐头并进趋势。如荷城街道的岭南味道小镇已基本确定小镇建设范围,并与设计方洽谈建设方案和编制建设规划事宜; 西江新城的秀丽水乡小镇已有多家投资商提交项目建设规划,届时将整体规划建设; 更合的森林氧吧小镇也已委托第三方落实详细规划设计。

  这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不仅寄托了高明城乡建设的未来愿景,更是高明导入新产业、集聚新人口的载体所在。“对进入建设阶段的特色小镇项目,我们将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明区正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市场化开发建设运营机制,力争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全区导入新产业、集聚新人口的优质空间载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