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 共建美丽新家园

  高明将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创文四方面推动城市治理迈上新台阶

  高明恢复建制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产业化带动。但在新常态下,仅仅依靠产业驱动的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这背景下,昨日召开的全区城市治理大会提出,应以城市治理上下狠功夫,推动高明迈向新一轮的大发展。

  会议提出,高明应把握关键环节,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创文“四轮驱动”,推动城市治理上新台阶,最终共建起美丽新家园。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关键词

  规划

  规划先行 一张蓝图干到底

  高明西江新城环境优美,已成为高明最突出、最响亮的一张名片。事实上,在新城建设之初便采用国际化招标,从规划入手,建设成高水平新城。如今短短几年时间,西江新城核心区已初具规模,并于去年获评入选“全国生态文明标杆城市”。

  这样的好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规划上的成功。会上,区委书记徐东涛多次提到规划引领的重要性,提出高明应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避免在“家底”不丰厚的现实下仍浪费现有的时间及财力资源。

  区长黄棋泰要求,目前高明应重点抓好四项规划编制:一是编制分区规划,对城市发展方向、产业定位、用地规模增长等关键内容做顶层设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是编制综合交通规划,科学规划轨道交通、佛山一环西拓、珠江三角洲(佛山云浮)新干线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构筑综合交通体系; 三是编制名村示范村规划,以规划编制做好古村活化、名村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系列配套设施落实在规划中,在土地出让时将相关配套设施列明在规划条件中,以确保落到实处。

  值得关注的是,高明将在重视规划的前提下构建产业地图系统,对全区产业分布现状进行调研摸底,形成数字化的产业地图系统,实现产业园区、创新资源、企业项目的全面对接,为全区产业布局、城市发展、土地集约利用提供规划信息支撑。

  关键词

  建设

  建新城强产业 城市建设有了新思路

  “建新城、改旧区、拓交通、强产业、优环境”,昨日的城市治理大会以这十五个字清晰阐明了高明区城市建设的新思路。在这样的方向标下,高明将持续推动城市从升级向升值转变,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综合竞争力。

  黄棋泰分析,高明要打造西江新城成为城市的核心,通过旧区改造,重新焕发起一座城市的新貌。具体而言,西江新城将推进新城核心区二期以“一湖两桥七干道”为主体的项目建设,力争2017年基本完成核心区建设,2020年基本建成西江新城。同时,在新城西部加快规划建设2.5产业产业园,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让新城既有躯壳、更有灵魂。

  在旧区改造上,高明将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沿江路以东、三洲旧区、荷城商圈区域改造; 加快实施对川与豸岗、明城东、白石等重点片区建设; 活化4条特色古村落等。

  正所谓“路通财通”,在拓交通上,会议提出,要构建“水陆空轨并进”的现代交通综合体系,加快推进高恩高速、荷杨大道等快速路网工程建设,密切配合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规划研究,充分利用西江黄金水道自然优势加快码头建设等,为临港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大会,更是在过去城市升级“建新城、改旧城、拓交通、美环境”思路的基础上增加“强产业”的内容。“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离开产业谈城建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黄棋泰说,高明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支撑,强化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高标准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三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以及明城、更合两大精细化工园区建设。

  此外,高明将坚持推进“再造沧江”工程,推进11条重点河涌治理等,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建成有特色的宜居城市。

  关键词

  管理

  精细化管理城市 群众生活更舒心

  有了正确的规划、建设思路后,要想让城市变得更美、群众生活得更舒心,关键一点仍在于要做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会上,黄棋泰代表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高明区开展“爱我家园 美丽高明”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责任书》,为区内城乡环境的综合提升确立了书面上的保障。

  在“爱我家园 美丽高明”行动中,高明将从城乡市容市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四大工程整治中心城区及各镇街主次干道、校园周边、市场周边及村居环境,重点整治城乡河涌环境卫生、村内公共卫生、渣土运输撒漏等九大类问题,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的旧面貌。

  此外,具体行动方案将列明对各镇街进行每个月的暗检、每一季度的明检,登记考核中扣分点进行专项督查。考评下至保洁员,上至镇街领导,都一一进行挂钩,连续三个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镇(街道)且考评分数低于80分的,还将对有关镇(街道)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问责等。

  除城乡环境精细化外,高明谋划将精细化管理延伸至城市服务上,借此推动公共服务精细化,探索推进TC公交体制改革和公交提升计划,将新人民医院打造成为区域性医疗中心等。

  关键词

  创文

  深化创文工作 城市内涵更丰富

  “建设文明城市是城市治理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重点推进文明城市向镇街、村居延伸,才能打通城市文明‘最后一公里’。”黄棋泰说。

  据悉,今年高明区必须完成26条区级文明村的创建目标,荷城街道还要完成省级文明街道的创建任务,而且创文国检复查将重点测评创文工作向村镇延伸拓展的达标情况。相较往年,高明区文明创建的任务空前繁重、难度更大。

  对此,治理大会上提出,各镇街要着力整合城市治理工作在村镇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针对文明村居、文明镇街的创建对象精准投放、精准施策,大力扶持镇街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形成城区、镇街、乡村文明创建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另外,高明将传承培育城市文化,妥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梁发报园、谭平山纪念园、古耶贝丘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全面提升“三谭”展览馆、粤中纵队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不仅如此,还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充分挖掘高明的历史文化和民俗资源,并与古村落活化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增加城市文化元素。

  为确保城市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区长黄棋泰要求:

  加强保障 狠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城市治理工作,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区长黄棋泰表示,目前《佛山市高明区城市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已经拟定,并于近期出台落实,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确保城市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黄棋泰要求,推进城市治理,首先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城市治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治理工作格局。高明区将成立全区城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要尽快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抓落实,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推进城市治理工作的整体合力。

  其次,要加大投入保障,加大政府财政资金对城市治理工作的支持力度,谋划好区镇两级年度预算,确保公共财政投入稳定增长。要拓宽融资渠道,用好专项建设基金和低息贷款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治理工作,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参与、公平竞争,调动其参与城市治理工作的积极性。

  “要切实抓好治理工作的跟进统筹和督查督办,动态掌握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对推诿拖延的进行严肃通报,并移交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进行专项督查。”黄棋泰表示,区政府将建立城市治理工作监督考核制度,定期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组织监督考核,并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对未完成建设任务的项目责令改正和限期完成,达到问责条件的,将严肃问责。

  此外,还要注重宣传引导,积极探索拓宽社会参与城市治理工作的渠道,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城市治理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推动城市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