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进度过半

  区领导挂钩解决企业诉求,力促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昨日,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纳米磷酸铁锂三期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目前厂房已基本完工,一条增容高压线路已经建到厂区50米外,各项水电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有望今年底实现试投产,届时年产纳米磷酸铁锂将达18000吨。

  这是高明省、市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区领导挂钩制度和精准政府服务,高明的省、市重点项目进度均超过50%,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55.75%,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进度的51.05%,一大批对高明未来有支撑作用的产业项目正陆续落地建设,为高明转型发展提供后续支撑。

  区领导挂钩推进 增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项目进展很顺利,遇到的土地等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诚介绍,德方纳米落户高明后发展迅速,去年1月启动纳米磷酸铁锂产业化二期建设,9月启动三期建设,项目完成后产能将升至18000吨/年,实现新增产值15亿元以上。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德方纳米却连续增资扩产,这背后除了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外,高明区提供的精准政府服务也为企业增添了不少信心。

  不久前,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雪带队前往德方纳米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并就企业提出的“三通一平”、行政审批等问题开展现场办公,协调政府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区领导挂钩重点项目,让企业在高明发展很有信心。”任诚表示,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各项审批,预计年底前可顺利试投产。

  对于高明的政府服务,来自深圳的中油佳汇项目负责人同样感触很深。此前,该项目从确定落户高明到实现动工建设,仅花了3个月时间,被投资方誉为“高明速度”。纳入重点项目建设后,针对施工遇到的问题,区政府委员、区经科促局局长谢志强主动上门座谈,“把脉”施工症结,协调加快各项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年内投产创造了条件。

  重点项目进度过半 创新服务将出台

  得益于区领导挂钩制度和精准政府服务,今年上半年,高明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良好。据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统计,前6个月,高明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55.75%;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51.05%。

  特别是在省重点项目上,今年高明共有21个项目入选,同比增长23.53%,总投资额468.15亿元,同比增长70.98%。经过半年时间努力,16个正式项目中已动工项目14个,动工率达87.5%,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产业项目正在高明聚集。

  近日,高明区再次高规格召开重点产业项目工作会议,继续强化区领导挂钩制度,并从全区范围内遴选出合同投资额亿元以上、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40个重点产业项目,交由27名区领导挂钩负责推进,以增强高明转型发展后劲。

  此外,佛山首个区级企业服务快速响应中心正在高明筹建,“中心将成为政府服务企业的入口,全方位打通对企业问题的收集、协调、跟进、落实的服务链条。”区经科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明区正在创新服务企业机制,为高明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图/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

- -